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省政府移民办组织督察组对鹤壁市专项设施复建和企事业单位迁建工作进行督察
时间:2009-09-23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政府移民办组织督察组对鹤壁市

专项设施复建和企事业单位迁建工作进行督察

 

91518日,省政府移民办南水北调工程征迁工作第三督察组一行7人,在鹤壁市委、市政府、市县(区)南水北调办及有关专项和企事业单位的全力配合下,深入一线,对南水北调工程鹤壁市范围的专项设施复建和企事业单位迁建工作进行了认真督察。

督察组首先听取了鹤壁市、淇县、淇滨区、开发区征迁机构及电力、通信、广电等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迁(复)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然后分外业和内业两个小组同时进行督察。外业小组逐线路、逐单位到现场实地察看落实迁()建进展情况。内业小组认真查阅档案资料、核查账务等,检查核实迁()建协议签订、迁()建资金拨付情况。

通过四天的督察,督察组认为:鹤壁市对南水北调工程专项设施复建和企事业单位迁建工作细致扎实,工作力度大,各项目进展快,迁(复)建效果好,能够按进度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做好专项迁建工作,服务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为全市上下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专项单位要做到讲政治不讲条件,讲大局不讲困难,讲奉献不讲报酬,创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增辉鹤壁,争创样板。市委书记郭迎光、市长丁巍专门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听取专题汇报,亲自安排部署,多次深入迁建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合民超前思考、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靠前指挥,789三个月连续三次主持召开全市专项迁建工作推进会,20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迁建一线,面对面办公、零距离解决疑难问题。市水利局局长、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常永智身先士卒,带病坚持工作,始终工作在迁建第一线,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每天深入现场具体指导迁建工作,协调处理专项单位在迁建工作中遇到的进地难等具体问题100多起,做到反映问题不过夜,解决问题不隔天,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地推进了全市专项设施复建和企事业单位迁建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各专项单位层层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南水北调办、乡镇、村委及时解决各专项单位进地问题,主动提供协调服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力协调为迁建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深入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迁建氛围

鹤壁市分别于812912914三次召开专项迁建工作推进动员大会,丁巍市长、徐合民副市长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各县区、各专项单位也都分别召开动员会议,逐级动员和部署,明确迁建任务和时间节点,使各级政府、各专项单位和基层干部增强了责任感和自觉性,增强了大局意识、效率观念。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宣传媒体,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巡回宣传车等多种形式,深入工程沿线广大农村广泛宣传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真正做到了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字幕、报纸有文章,形成了全社会支持、服从、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建立迁建工作台账,保证迁建责任到位

为了强化迁建责任,保证按时完成迁建任务,鹤壁市主要做了五项工作。一是签订目标责任书。在签订迁复建协议的基础上,812日又召开全市专项迁建推进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合民与县区政府、专项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迁建责任,并制定了奖罚激励办法。二是实行迁建工作台帐制度。各专项单位及县区政府均建立台帐,倒排工期,责任到人,限期完成。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市政府督查室、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对省属、市属专项复建和企事业单位迁建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督查,及时通报。四是进度报告机制。市南水北调办每周五召开一次专项迁建工作例会,汇报进度和存在问题,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督促进度。各县区、专项单位每周二、周五两次向市南水北调办报告工作进度,及时掌握专项迁建工作动态。五是现场签字确认,避免二次迁建。市南水北调办及时协调代建和设计单位,向专项单位提供资料、图纸等服务。同时要求各专项单位在确定复建方案后,及时和线路所在县区调水办、代建部、施工单位取得联系,由各方现场签字确认,有效避免了二次迁建。

四、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妥善处理三个关系

专项迁建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国家、专项单位、群众等诸多方面利益,在具体工作中鹤壁市注重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对专项单位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的关系,督促专项单位按政策向群众支付占地补偿资金,同时积极协调当地群众解决专项迁建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既体现了对专项单位负责,又对群众负责。二是处理好国家与专项单位的关系,要求专项单位严格按照实施规划报告批复的方案组织实施,同时又实事求是反映专项单位提出的实际问题,维护专项单位合法权益。三是处理好迁建工作与社会稳定的关系,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预防阻工事件的发生。

鹤壁市各级党委政府、专项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讲政治,顾大局,甘于牺牲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工程建设涉及的有关县区、乡镇、村和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服务、积极支持。市县南水北调办的同志“52”“白加黑”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讲究工作方法,协调处理影响迁建的各类问题50余起。各专项单位不计得失,抓紧迁建,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和辛勤劳动。淇县安钢康乐园、永昌牧业集团是两个特殊的企业,前者各类名贵树木比较多,后者是大型畜牧企业,在国家补偿标准偏低的情况下,两个企业均保证坚决服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大局,无条件完成迁建任务。淇滨区政府为了不影响淇河倒虹吸施工,主动做好当地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夏庄提灌站先停用后复建。电力、通信、广电、管道等专项单位分别成立了迁建领导小组,科学制定迁建方案,迅速组织迁建。鹤壁市涉及到的强夯、重夯区域、挤密土桩区域和爆破区域较长,各专项单位不计经济成本,将迁建线路长度增加200米以上,待工程强夯、重夯时,再将线路位置进行人工调整,以满足施工需要。

督察工作总结会上,督察组要求,虽然已经完成了专项迁建任务的70%,但还需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力度,确保9月底按时完成省政府移民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工作目标和省移民办安排部署的迁(复)建任务。市南水北调办常永智主任强调,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树立信心,克难攻坚,争分夺秒抓迁(复)建,坚决按时完成各项专项设施复建和企事业单位拆迁任务,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