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创新工作 追求一流 全力推进南水北调工程鹤壁段征迁工作
时间:2009-08-13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创新工作  追求一流

全力推进南水北调工程鹤壁段征迁工作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鹤壁段长度29.22km,涉及淇县、淇滨区、开发区3个县(区)、9个乡(镇、办事处)36个行政村。工程建设用地14158.89亩,其中永久用地6031.84亩,临时用地8172.05亩。工程建设搬迁涉及5个行政村249840人。鹤壁段共布置各类交叉建筑物55座。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自去年1226日黄誓师大会以来,在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的有力指导下,鹤壁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一流工程、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的要求,制定了“争创样板,增辉鹤壁”的目标,严格政策纪律,树立大局意识,强化效率观念,逐级逐项细分解、争分夺秒抓落实,使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有序推进,确保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建设顺利进行。目前,鹤壁段工程永久用地农用地部分5937.94亩全部移交建管单位,可使用的永久用地清表工作基本完成。临时用地根据鹤壁代建部的用地计划和工程建设需要,使用一块,移交一块,及时满足施工用地要求。移交用地完成用地计划的100%与需要迁建的145处专项设施所属单位、3家企事业单位全部签订了迁建协议。专业项目迁建、居民点建设等各项征地拆迁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单位临建工程基本完成,部分地段土石方已经开挖。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

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把做好征迁工作,全力服务、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当作全市上下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市委书记郭迎光、市长丁巍多次主持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听取南水北调工作专题汇报,亲自安排部署征迁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合民超前思考,精心谋划,提出了加快征迁工作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并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征迁一线,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复杂问题。市水利局局长、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常永智身先士卒,带病坚持工作,始终战斗在征迁一线,瞄准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善于特事特办,敢于果断解决疑难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征迁工作的进展。三个县区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积极服务于南水北调征迁工作,当好征迁工作的坚强后盾。市、县(区)、乡(镇)各级党委、政府层层成立了领导小组,政府一把手担任组长,大员上阵抓征迁,切实加强对征迁工作的领导。并抽调了一批年富力强、作风正派、有能力、有魄力的县区机关干部,充实征迁工作一线力量,保证每个乡(镇)有1名包乡县级干部、每个村有2名包村科级干部。市、县(区)南水北调办的同志们牺牲节假日、星期天,全身心投入到征迁工作中。征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组成了一支联合攻坚的专兼职征迁队伍,为征迁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全市形成了“讲政治、顾大局,树形象、建和谐”的良好征迁局面,鹤壁市南水北调中线征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二、完善机制,强化责任

为使征迁移民安置工作有条不紊,有章可循,鹤壁市建立完善了六项工作机制,依靠机制和制度规范征迁工作。一是工作责任机制。市、县(区)、乡(镇)、村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四级征迁责任体系,制定了奖罚激励办法,把征迁移民安置工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依据之一。二是工作督查机制。市南水北调办对县(区)、县(区)南水北调办对乡(镇)征迁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督查,及时通报,督促后进。三是工作台帐机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工作台账,倒排征迁工作完成时间,责任到人,限期完成。四是周例会、联席会议和现场办公制度。市、县(区)南水北调办每周都要召开一次征迁例会,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分析解决问题,督促进度。市南水北调办、公安、国土、林业、环保等部门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办公会议,就征迁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集思广益,研究解决。加强与鹤壁段代建部、三个施工单位相互沟通,及时掌握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组织征迁单位当场签字盖章,当场解决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征迁效率。五是日进度报告机制。各县(区)每天把征迁工作进度上报市南水北调办,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六是阻工事件报告处理机制。制定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阻工事件报告处理机制》,阻工事件在13人的,由县()南水北调征迁机构处理;阻工事件在3人以上的,由县()南水北调征迁机构在半个小时内上报市南水北调征迁机构处理,市南水北调征迁机构对阻工事件在2个小时内解决处理;阻工事件严重,甚至事态进一步发展的,由市政府阻工紧急事件处理领导小组解决。鹤壁市坚持一切为了重点项目、一切服务于重点项目的原则,全力做好征迁工作。市政府对重大事项实行联审联批制度,各职能部门简化程序,做到特事特办、快事快办、有事必办。市、县()南水北调办的同志们深入征迁现场,克难攻坚,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强力推进,确保了征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深入动员,广泛宣传

从去年10月以来,鹤壁市政府根据不同阶段工作任务要求,先后四次召开全市征迁工作会议,进行广泛动员和统一部署,各县(区)、乡(镇)层层召开动员会议,逐级动员和部署。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纸、通告、宣传册等多种宣传形式,连续90天分别在市、县电视台、电台、报社滚动播发、播放、刊登征迁工作通告、告示,累计出动宣传车200余次,张贴公示、公告500余张,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做到了电台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通过宣传教育,增强了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群众支持工程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消除了部分群众的错误倾向,形成了全社会支持、服从、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以人为本,和谐征迁

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征迁是做好征迁工作的重要条件。在具体工作中,鹤壁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的关系,实事求是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处理好国家与个人关系,认真落实征迁政策,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处理好集体利益与征迁工作环境的关系,教育基层干部不与群众争利益。四是处理好征迁工作与社会稳定的关系,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在三个月的集中兑付突击活动中,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讲究工作方法,掌握征迁动态,随时处理影响稳定的事件。淇县高村镇刘河村需移民人口169人,在移民安置点建设中,淇县刘河村移民安置工作组整合资源,为移民搬迁户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与上级有关职能部门协调,在移民点房屋平面图布置、户型设计、沼气池建设等方面,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优惠和方便;二是帮助移民户了解施工队伍、建筑材料等情况,提供联系方式、价格行情等服务;三是协调县土地局、水利局仪器设备,并抽调县土地所所长、镇管办主任专职负责移民安置点房屋的放线和测量工作,确保了移民安置点顺利开工建设。淇滨区大赉店镇刘庄村积极发挥老干部、老党员作用,组织义务评事会,在村内自发协调解决一些涉及征迁工作中的纠纷和矛盾,维护了村内稳定。开发区管委始终把失地、少地农民的安置放到了首位,不仅为被征地的侯小屯村村民提供了23个环卫、绿化就业岗位,同时还帮助该村村委会成立了隆源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吸收村民征地资金入股,开发建设了免烧砖厂、标准厂房等项目,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和后顾之忧。目前全市已妥善解决涉及征迁工作的各类问题630多起,加快了征迁进度,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实现了和谐征迁目标。

五、全程监督,阳光操作

为保证征迁工作公开、公正、公平,鹤壁市坚持对征迁工作各环节进行全程监督。一是制定认定兑付程序,准确兑付资金。从土地丈量、核实,到公示、兑付,逐项制定详细工作程序和节点计划、时间要求,建立了责任认定程序、地面附着物认定程序、资金兑付程序等三个程序,由县(区)政府、南水北调办,乡(镇)政府,村委会和村民在每个程序上逐一核实,签字盖章。通过建立完善程序,既是再宣传、再动员、再教育的过程,又是规范乡村干部和村民行为的过程,也是落实乡(镇)政府和村委会责任的过程,同时能够将补偿资金准确无误的兑付到村民手中。二是印制发放分村明白册。由市南水北调办统一印制发放了明白册,包括征迁政策、征迁居民实物、永久用地、临时用地四项内容,以村为单位,每户一册,全村各户的兑付情况在明白册中全部反映出来,有效地避免了分地和兑付不公而产生的纠纷,有效地避免因分地纠纷和资金兑付对顺利施工可能产生的障碍。使资金兑付工作人人明白、相互监督,真正实现公正、公平、公开和阳光操作。三是举行廉政告知会,加强廉政教育。重点加强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使乡村干部认识到自己没有任何超越国家政策的特权,更不允许将应兑付给群众的补偿资金挤占挪用,甚至私分占为己有。市、县(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办公室等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全程监督。三个县(区)检察院分别召开了沿干线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参加的南水北调工程征迁工作廉政告知会,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第四,加强监察和审计。严格资金管理和监督,确保了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