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淇县段高村镇刘河新村建设开工
时间:2009-07-0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淇县段高村镇刘河新村建设开工

 

74上午,淇县高村镇刘河村村东(刘河新村),彩旗飘扬,气球高悬,南水北调工程淇县段高村镇刘河新村建设开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市南水北调办,县委、县人大、县政府、政协领导出席会议。县纪检委效能监察室、国土局、建设局、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县水利局班子成员及南水北调办、警务室全体人员,高村镇、北阳镇、铁西区、桥盟乡、庙口乡主要负责人,刘河村两委班子及群众代表,中国武警水电二总队、新村建设施工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开工仪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淇县段总长23.7公里,涉及北阳、铁西、桥盟、庙口、高村5个乡(镇、区)、39个行政村、3个农场、2个企业,工程建设用地9073.91亩;搬迁移民涉及4个行政村的61户、212人,拆迁房屋面积3.16万平方米,需建刘河新村集中安置小区1处,小庄村、新乡屯村、鲍屯村3处分散安置点。刘河村是第一个开工建设的移民村,也是搬迁安置最大的一个村,核定南水北调工程永久占地327.45亩,临时施工营地65亩,需移民安置36户、169口人,补偿资金340.79万元,新村占地面积20.28亩。按照新农村建设样板村的高标准设计,625完成新村规划图,74正式开工建设。

县水利局局长、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李建宏首先介绍了南水北调淇县段工程概况、进展情况及刘河新村建设情况,刘河村村委会主任李保民代表迁安村作了表态发言。县政府刘宏业副县长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对长期关心、支持淇县南水北调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工程沿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移民新村的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祝贺。

刘宏业副县长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级一号重点水利工程,刘河村移民36户、169口人是南水北调工程淇县段搬迁规模大、牵涉农户多的重点村。今年以来,淇县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南水北调办的关心支持下,专门成立搬迁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上级工程时间节点要求,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稳妥推进。特别是高村镇刘河村搬迁户以大局为重,牺牲自己利益,积极配合支持,确保了移民安置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刘宏业副县长强调,刘河新村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南水北调工程淇县段搬迁工作进入了实质性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为确保打好南水北调工程淇县段搬迁工作攻坚战,使移民户于9月底入住新居,乡(镇)、村和有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好新村建设工作。县南水北调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工作指导,搞好各项服务,全力支持刘河新村建设。高村镇党委、政府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积极协调处理好各方关系,加强施工监管,确保按照上级时间要求完成搬迁建设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创造一切便利条件,积极为刘河新村建设提供良好的服务。施工队伍要严格按照新村建设规划,高标准施工,全力把刘河新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品村、亮点村。刘河村搬迁户要以国家利益为重,以大局为重,积极开展老房拆迁和新村建设。小庄村、新乡屯村、鲍屯村3处分散安置点也要加快征拆进度,为南水北调工程淇县段全面开工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本祥宣布南水北调工程淇县段高村镇刘河新村建设开工。鞭炮齐鸣、欢声雷动,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刘河新村建设拉开了帷幕。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