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鹤壁经济开发区管委鹤壁经济开发区管委在全省率先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征地拆迁工作任务
时间:2009-07-0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鹤壁经济开发区管委

在全省率先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征地拆迁工作任务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经济开发区段全长1.08公里,永久征地248.16亩,涉及海河路办事处侯小屯村190户村民,地面附着物清理任务重,其中有坟墓216座,389棺需要搬迁。为确保国家重点工程顺利开工建设,鹤壁经济开发区管委在赔偿标准低、时间要求紧、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做到了快发动、快赔偿、快协调、快征迁。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任务。

一、高度重视,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

河南省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段征迁省长办公会后,鹤壁经济开发区立即成立了南水北调工程领导小组,对开发区段的征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海河路办事处按照要求建立了办事处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召开了村干部、征地户动员会议,教育村民树立识大体、顾大局,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服务的思想。办事处出动宣传车进行发动,包户村干部深入农户讲解政策,市南水北调办和开发区工(管)委领导多次冒着四十多度的高温现场协调解决征迁户提出的实际问题

二、创新思路,做到了征迁措施到位

鹤壁经济开发区管委根据国家赔偿政策,结合该村实际,在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的同时,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一是为切实保障征迁户的利益。开发区管委就高不就低,按照鹤办文[2006]18号规定的赔偿标准和实际清点的地面附着物数量对征迁户进行补偿。开发区管委协调缺口资金120余万元,办事处和村干部进村入户及时把赔偿款送到农户手中。二是切实解决征迁户反映的实际问题。为保证216座坟墓尽快搬迁,侯小屯村村委会垫资租用3.2亩土地建立了村公墓,供这次迁坟户免费使用,使216座坟墓两天时间全部搬迁完毕。三是在征迁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村党支部书记李树明带领村两委干部,冒着四十度左右的高温整天坚守在征迁现场。村支部成员张敬敏同志夜里三点多打着手电筒迁坟,早起七点完成了迁坟任务。“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促进了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村民崔树平老母亲去世,他忍着悲痛,穿着孝衣赶在624日前,完成了17座祖坟的搬迁。

三、以人为本,做到了村民安置到位

在征迁工作中,开发区管委始终把失地、少地农民的安置放到了首位,在为该村村民提供了23个环卫、绿化等就业机会的同时,还积极引导帮助该村村委会成立了隆源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吸收村民征地资金入股,开发建设了免烧砖厂、标准厂房等项目,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和后顾之忧。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