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安阳
渠通六水厂 水润千万家
时间:2017-12-19   来源:安阳日报   浏览量:
渠通六水厂 水润千万家 
□本报记者 赵 慧 麻翛然 文/图
市第六水厂项目现场

    “市第六水厂的开工建设,对于合理使用南水北调水源、构建‘地表水为主、地下水应急’的城市双水源供水格局、改善城区供水结构、保证供水质量、增强供水能力、保障城市公共供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安阳水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同日前表示,将强力推进项目进展,确保我市第六水厂建设工程如期完工。

    实现水资源科学调度

    如何在确保我市地下水有效压采的情况下,实现水资源的科学调度、合理利用,保障全市人民吃水、用水安全,始终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民生大事。根据城市总体发展规划需要,市政府编制了《安阳市城市供水专项规划(2012—2020)》,明确了“优先使用境外地表水、其次使用境内地表水、最后使用境内地下水”的城市供用水原则和“以地表水(南水北调水和岳城水库水)为主体、以地下水为备用补充”的供用水规划格局。

    按照这一城市生活用水供水思路,我市于去年9月23日建成了南水北调配套项目——市第八水厂。作为我市第一座南水北调配套水厂,丹江水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38号口门倾泻而出,经过市第八水厂净化处理后,沿着我市四通八达的地下管网流进千家万户,城区大部分居民吃上了清澈甘甜的丹江水。为更好地实现《安阳城市供水专项规划(2012年~2020年)》提到的城市供用水规划格局,市政府决定建设第六水厂和第四水厂二期项目工程。

    建设中的第六水厂采用双水源模式。所谓双水源,顾名思义,该水厂水源不再是单一的地下水或者地表水,而是有两部分,一部分来自于南水北调工程,一部分则来自于岳城水库。

    在2017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开工建设第六水厂被列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十件实事”之一。8月14日,市第六水厂开工奠基,市委书记李公乐宣布:“安阳市第六水厂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在奠基仪式上掷地有声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第六水厂建设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项目,是《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市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12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京港澳高速公路与人民大道交叉口东南侧的市第六水厂项目工程现场。

    “我们水厂规划总用地168亩,总建设规模30万吨/日,分两期进行建设。目前我们看到的北边这一片是第一期,建设规模为10万吨/日,主要建设内容为净水厂一座,新建叠合清水池、送水泵房及其他配套设施和配水管网等。”安阳水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胜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主体建筑的地基处理已经完成,包括清水池在内的部分构筑物钢筋绑扎、模板支设相继完成,等待进行混凝土浇筑。“这是清水池,这是加氯加药间,这是送水泵房……”魏胜一边指着现场一边介绍,建设中的安阳市第六水厂水处理工艺、自动化水平与市第八水厂基本相同,都是原水经过长途输送,进入水厂后经网格絮凝池、平流沉淀池、V型滤池等多种水池过滤沉淀,在过滤沉淀过程中进行加药净化和两次加氯消毒,最终进入清水池的水按照饮用水标准进行106项指标化验,合格后进入送水泵房加压,最后通过供水管网流入居民家。

    施工现场,记者见到所有裸露的土地都覆盖上了黑网。“目前我们暂时停工,主要是响应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魏胜表示,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水务集团公司就认真落实大气扬尘治理的各项规定,完善各种制度,防尘设施全部到位,比如施工现场按照要求安装喷淋设备,并定时喷洒防止扬尘,还在工程车辆出口处安装有清洗设备,对出工地车辆的轮胎及车身进行清洗,防止车辆携带泥土污染城市道路。而在安全方面,他们首先从现场人员抓起,一人一卡,禁止非项目人员进入,所有入场作业工人都要经过培训,持证上岗,并且配备安全帽、防护绳等。工地现场设置了临边防护,配备专业消防器材,建设有专门作业间防止工地现场出现明火,并设置专门安全人员定时巡查,保障现场用火、用电安全。

    据了解,市第六水厂一期工程计划于2018年9月实现通水目标,目前一期工程的土方开挖工作大部分已经完成,地基处理完成整个工程量的80%,主体已完工10%。自分水口至厂区的南水北调源水管网铺设工作也只剩下最后的500多米就将引入厂区。工期紧张、任务繁重,但水务集团协调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参建部门在确保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前提下,严格落实我市大气污染治理各项规定不放松,严把时间节点,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奋力推进项目建设。

    构建双水源格局

    采访中,记者能够感受到安阳水务集团公司对这座水厂建设投注了大量心血。“我们这个水厂位于安阳城区东部,紧邻京港澳高速公路,可以说是安阳的一个形象窗口,所以我们也致力于把市第六水厂打造成一个花园式的厂区。”安阳水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同表示,这是我市第一座双水源水厂,为的就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也是为了保障市民用水安全,万一某一水源出现紧急情况,可以启动备用水源。

    据介绍,目前我市有四个地下水厂、两个地表水厂,其中第八水厂为我市城区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配套的第一座水厂,第六水厂是我市城区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配套的第二座水厂,第四水厂二期建设也正在同步进行。明年,第六水厂、第四水厂二期如期建成通水后,第八水厂、第六水厂、第四水厂三座大型地表水厂就此形成一个“品”字形布局,且互为犄角、优质互补,届时我市将实现以南水北调丹江水为主的地表水全覆盖的供水新格局。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我市境内有第37号、第38号、第39号共3个分水口门,为我市带来了充足的优质地表水源,其中市区段有第38号和第39号两个分水口门,每年分配给我市水量为2.352亿立方米,约合64万立方米/日。第六水厂就引水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38号小营分水口门。第六水厂平时使用南水北调工程的水,但在无法使用该水源情况下,可以在总进水井处打开阀门让岳城水库的水进入水厂。

    “第六水厂项目建成后,不仅可满足我市城市东部社会及经济快速发展的供水需求,而且将极大地改善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北关区、文峰区的生活生产供水状况,还能从长远上、根本上解决我市东部城区供水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保证该地区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刘国同表示,合理使用南水北调水源,构建“地表水为主、地下水应急”的城市双水源供水格局,对于改善城区供水结构,提高供水质量和供水能力,保障城市公共供水安全,加快推进我市城市化进程,构建和谐安阳、宜居安阳具有重大意义和至关重要的作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