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安阳
南水北调水 流进安阳河
时间:2017-11-29   来源:安阳晚报   浏览量:

南水北调水 流进安阳河

截至10月底,我市共引用南水北调生态补水829.01万立方米,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记者 陈玥

     “现在感觉这里的水质明显好了。前段时间水深大约有两米,现在有三米多,放水量很大,水质也有所改善。”10月31日,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汤河渡槽附近, 76岁的郑承星和伙伴们看着汤河沿岸的风景,感叹这些年汤河水质发生的变化。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汤河退水闸门开启,一股股清流奔腾翻滚,最终注入汤河。据了解,9月以来,汉江发生明显秋汛,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首次167米高水位运行,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供水充足。我市抓住时机,积极向上级争取生态补水指标。10月27日11时许,我市首次实现利用南水北调水对安阳河、汤河进行生态补水。截至10月底,我市共引用南水北调生态补水829.01万立方米,其中安阳河引水345.6万立方米,汤河引水483.41万立方米。此次生态补水,受水区域主要为安阳河退水闸下游两岸殷都区、北关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阳县)和内黄县以及汤阴县城区及周边乡镇、村。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工程在我市境内全长约66公里,穿越汤阴县、龙安区、文峰区、高新区、殷都区5个县(区)、14个乡(镇)、85个行政村。沿线分别布设37号董庄分水口门、38号小营分水口门和39号南流寺分水口门以及汤河退水闸、安阳河退水闸和漳河退水闸三个退水闸。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分别从总干渠37号、38号和39号三个分水口门引水,管线总长约92公里,线路涉及内黄县、汤阴县、文峰区、殷都区、龙安区、北关区、高新区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阳县)8个县(区),21个乡(镇、办事处),99个行政村。

       目前,全市已建成投入接水的配套水厂有3座,分别是38号输水线路的市区第八水厂和37号输水线路的汤阴一水厂、内黄四水厂。市区第八水厂为新增水厂,设计供水规模为10万吨/日,于2016年9月下旬通水运行,由供水初期的5万吨/日,已逐步达到9万吨/日左右;汤阴一水厂为改扩建水厂,设计供水规模为2万吨/日,于2015年12月下旬通水运行,由供水初期的1万吨/日,已逐步达到2万吨/日左右;内黄四水厂为新建水厂,设计供水规模为8.3万吨/日,一期工程(4万吨/日)刚刚建成,于2017年8月底开始通水试运行,日供水能力1.2万吨,随着县城区管网配套建设的逐步完善,供水规模将逐步加大。截至2017年10月底,我市累计引水总量为4252.69万立方米,其中城市生活供水3423.68万立方米,生态补水829.01万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向我省受水区城镇供水,同时提供大量生态补水。通过这次生态补水,有效补充了我市地下水资源,改善了安阳河和汤河水质,促进了水循环,改善了河水生态环境,使河水变得更清,进一步完善了安阳河河岸公园和汤河湿地公园的功能,为我市市民创造了一个“近水、亲水、乐水”以及“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