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安阳
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助推美丽安阳建设
时间:2017-11-15   来源:安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助推美丽安阳建设

 

为改善我市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宁静、和谐、美丽安阳,鉴于今年9月,汉江发生明显秋汛,丹江口大坝加高后首次167米高水位运行,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水量充足的现实,市南水北调办及时向省南水北调办争取生态补水指标。1025日,省办批复同意安阳河、汤河退水闸开闸退水,流量均为10 m3/s,对我市进行生态补水。从1027日至1113日,我市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引用丹江水对我市的安阳河、汤河进行生态补水。历时18天,累计引用南水北调生态水3063万方,其中通过汤河引水1588万方,通过安阳河引水1475万方。通过生态补水,安阳河、汤河河水变得清起来、活起来、靓起来,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补给了沿河两岸地下水源,为全市人民创造了一个“近水、亲水、乐水”以及“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誉,社会效益显著。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向我省受水区城镇供水,同时提供大量的生态补水。安阳市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利用建好的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引用丹江水对我市进行生态补水,加大我市河流水生态的修复,逐步改善我市水资源短缺的严峻局面,势在必行。此次生态补水,受水区域主要为安阳河退水闸下游两岸殷都区、北关区、示范区(安阳县)和内黄县以及汤阴县城区及周边乡镇、村。为做好这次生态补水工作,相关县区及部门,提前做好了退水闸下游社会治安治理、环境治理和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保障了群众用水安全和河道工程安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