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年鉴/大事记
河南省南水北调大事记2011(五)
时间:2015-08-26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92日,省长郭庚茂到新郑市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点薛店镇观沟移民村,了解学校教师生活和移民孩子入学情况,并看望入住新居的移民群众。

92日,省南水北调办会同省文物局在荥阳组织召开“河南·中国南水北调博物馆选址”咨询会。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到会并讲话。

92日,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树山带领指挥部办公室有关人员,到中牟县大孟镇张湾、雁鸣湖镇小店、小朱三个安置点调研第二批移民新村建设进展情况。王树山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搞好宣传推介,切实建好移民新村,千方百计让移民群众放心满意。

92日~3日,英国《泰晤士》报中国分社社长马珍女士(Jane Macartney)、助理黄丽莎,美国《洛杉矶时报》北京分社社长白思卉女士(Barbara Demick)到河南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和新郑市观沟移民新村采访,并在郑州采访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

94日,南阳市淅川县第一批移民搬迁规模最大批次、最后一个批次盛湾镇河扒村移民顺利迁出。一次性搬迁357户,1530人。共组织各级干部及工作人员1830人,动用客车48辆、货车261辆、工作用车382辆。

95日,南阳市召开第一批移民搬迁顺利完成新闻发布会。617日~94日,历时80天,南阳市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搬迁76批次1376160886名移民,实现不伤、不亡、不漏、不掉一人和安全搬迁、文明搬迁、和谐搬迁。

97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河南境内工程“奋战一百天,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劳动竞赛动员大会在郑州召开。中线建管局局长石春先,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线建管局副局长郑征宇主持会议;中线建管局副书记韩连峰宣读劳动竞赛实施方案;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安排河南境内委托管理项目劳动竞赛任务;省南水北调办副巡视员、投资计划处处长李颖及河南境内各建管、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97日,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管局平顶山段建管处成立。

99日,河南省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村20名村支书、村主任赴日开始为期21天的培训。

911日,新乡市召开移民乡、村干部培训会议。会前组织参观了刘庄、龙泉、李台、祥和的新农村建设。

914日,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到郑州潮河段工程施工现场进行调研。

915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分别向河南省政府和省政府移民办发来贺电,对河南省圆满完成第一批移民集中搬迁任务表示祝贺。

915日,焦作市市长孙立坤到普济路倒虹吸施工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普济路供暖主管道连接问题。

915日~16日,中线建管局在安阳段建管处召开渠道膨胀土处理方案技术讨论会。

915日~17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到河南省调研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及干线征迁情况,并在郑州召开座谈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经济与财务司司长朱卫东、征地移民司司长袁松龄、中线建管局副书记韩连峰等参加调研。

916日,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新乡市调研期间,专程前往辉县市常春社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乡段7标工地调研移民迁安和工程建设情况。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新乡市委书记吴天君、市长李庆贵等陪同调研。

917日,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庞汉英和副巡视员李颖一行到许昌段建管处就工程开工后合同管理、预算管理和工程变更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调研。

917日,南阳市移民安置指挥部举办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迁安县乡移民安置资金财务管理培训班。

919日,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主持召开“两办”处级以上干部会议。

920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刘洪涛、副厅长石迎军带领建设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到新乡市延津县岵山铺移民新村看望、慰问移民群众,并察看第二批移民新村建设情况。

921日,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座谈会,回顾第一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肯定取得的成绩,总结实践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对第一批移民后续帮扶和第二批移民新村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叶冬松主持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922日,安阳段建管处举办“文体美食庆中秋 建设工地度佳节”活动,为南水北调的建设工地增添一份别样的节日气氛。

925日,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到安阳段检查指导工作,并代表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慰问工程建设者。

926日,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树山带领指挥部办公室有关人员,到漯河市试点移民和第一批移民新村走访,并与漯河市市长祁金立、副书记张社魁交换意见。

926日~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稽查办特派员傅仲保到河南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927日,平顶山市召开南水北调总干渠征迁动员会,安排部署干线征迁工作。

927日~28日,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禹州长葛段和郑州段调研并指导工作。

928日,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到南阳市调研检查指导南水北调干线征地拆迁、居民安置、白河倒虹吸工程建设和丹江口库区文物发掘工作。

929日,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与省信访局联合召开河南省南水北调信访稳定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南水北调信访稳定工作,表彰优秀(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李新华强调继续扎扎实实做好南水北调信访工作。

929日,省南水北调办、河南省政府移民办在许昌市召开黄河南总干渠专项迁建现场观摩会,对电力、通信、广电等专项设施迁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929日,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禹州长葛段正式开工。

9月工程施工进展

安阳段:3座河渠交叉建筑物主体工程及管身段回填、进出口段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16座左岸排水倒虹吸开工建设,其中15座主体工程完成,另一座刘家屯沟倒虹吸完成管身段、进出口段、进口底板和翼墙混凝土施工,正在进行出口底板和翼墙施工。9座渠渠交叉建筑物(渠渠倒虹吸)全部完成。25座公路桥全部开工建设,有17座具备通车条件,6座完成桥梁吊装,西稻田西公路桥完成桥梁下部工程施工及梁板预制,即将进行桥梁吊装;北流寺西北公路桥桥梁预制完成,灌注桩施工完成,正在进行桥梁立柱等施工。安阳河退水闸、南流寺分水口门、小营分水口门完成;3标洪河渠道倒虹吸出口、6标安阳河渠道倒虹吸出口、4标张北河暗渠金结安装完毕;安李支线铁路桥标正在协调迁建中。

新乡试验段:试验工程施工完成并通过单位工程验收,正在进行试验区试验延期观测工作。

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各试验区渠道运行工况模拟试验正常进行,配合试验单位完成试验退水4m3。完成40m箱梁预制1榀、30m箱梁预制2榀、桥台盖梁1根,共完成混凝土浇筑181m3,钢筋制作安装36t

石门河倒虹吸工程:完成进、出口闸室、渐变段土石方开挖,渠道全长374m,开挖成型274.6m,占渠道的73.4%,倒虹吸管身段全长1015m挖成型532.4m,占管身段的52.5%;完成Ⅳ92+480~Ⅳ92+912.4段垫层、9管节管身段及26管节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Ⅳ92+460~Ⅳ92+876.4管身段级配碎石换填施工。正在进行基坑积水抽排水施工。

焦作2段:1标:重夯施工全部完成,渠道Ⅳ41+400~Ⅳ44+100土方回填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桩号Ⅳ44+900~Ⅳ46+500段渠道土石方开挖,碳素厂南公路桥盖梁系梁和墩柱混凝土浇筑,苏蔺西北生产桥与中兴大道公路桥灌注桩施工。2标:进行总干渠Ⅳ46+300~Ⅳ47+169.8、Ⅳ47+825.8~Ⅳ48+300段土石方开挖、文昌大道公路桥桥台桩基、山门河暗渠进口段地连墙锚杆及洞身段的开挖与支护。山门河暗渠出口段右洞上半洞开挖支护200m,下半洞开挖支护134m,出口段左洞上半洞开挖支护106m,下半洞开挖支护53m3标:进行总干渠Ⅳ48+300~Ⅳ55+900段土石方开挖,演马庄煤矿东南公路桥桩基施工完成3根,后夏庄排水渡槽桩基施工完成1根,安阳城东南生产桥预压完成,正进行模板架立。张田河东南公路桥桩基施工完成1根。4标:进行总干渠Ⅳ55+900~Ⅳ57+155.5石方爆破、渠道Ⅳ60+760~Ⅳ61+080土石方开挖,聩城寨倒虹吸上游段石方爆破开挖、14号~17号管身段基底清基验收、碎石垫层及混凝土垫层施工,以及17号右联、16号左联底板钢筋制安,煤矿学校公路桥35m中梁和30m边梁预制,云台大道公路桥桥身开挖及240m箱梁预制、1号桥台盖梁及耳背墙混凝土结构施工,孟村东公路桥灌注桩施工及位村河排水渡槽槽墩槽台盖梁、槽墩柱及中系梁施工、剩余2T梁预制。5标:进行总干渠Ⅳ62+089~Ⅳ62+826.4、Ⅳ63+020~Ⅳ63+380土方开挖,Ⅳ62+546.4~Ⅳ62+641.4、Ⅳ63+040~Ⅳ63+450建筑垃圾清理,纸坊河倒虹吸进、出口渐变段钢筋混凝土施工,白庄北公路桥桩基施工完成3根,白庄生产桥桩基施工完成4根,吴村矿公路桥桩基施工完成3根。

辉县段:总干渠基本开挖成型,渠道土方填筑全面展开,渠坡防护有序进行,辉县6标开始渠道衬砌试验;7座河渠交叉建筑物全部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基坑降水、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施工,其中3座倒虹吸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完成;2座渠渠交叉建筑物开工1座,正在进行垫层混凝土浇筑施工;18座左岸排水建筑物开工建设16座,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桩基施工,其中7座左排建筑物主体工程施工基本完成;2座分水闸开工1座,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施工;30座公路桥开工19座,正在进行基础、下部结构、箱梁预制施工;12座生产桥有4座正在进行桩基、下部结构施工。

新乡卫辉段:总干渠基本开挖成型,渠道土方填筑全面展开,4座河渠交叉建筑物全部开工建设,正在进行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管身回填施工,其中2座倒虹吸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基本完成;2座渠渠交叉建筑物开工建设,其中1座倒虹吸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完成;9座左岸排水建筑物开工建设8座,正在进行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施工,其中4座左岸排水建筑物主体工程施工基本完成;2座分水闸开工建设,其中温寺门分水闸完成管身段和进口段垫层混凝土浇筑;20座公路桥开工11座,正在进行基础、下部结构施工;9座生产桥开工3座,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郑州2段:4个标段16.15km长的总干渠土方开挖施工正在进行,渠道开挖占施工明渠总长的78.72%,其中1.88km长渠道基本开挖成型;234标段总干渠的土挤密桩、强重夯等基础处理工作正在进行。倒虹吸底板混凝土浇筑40联节,其中倒虹吸箱涵整体完成23联节。潮河、魏河、十八里河、金水河等4座渠道倒虹吸的一期土方开挖、基础处理(CFG桩)、一期垫层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管身段混凝土浇筑正在紧张进行。刘村沟、荆胡沟、杏园西北沟、水泉沟等4座排水渡槽开工建设,分别完成24根、40根、20根、1根混凝土灌注桩浇筑。控制性建筑物:共有分水口门2座,其中,密垌分水口完成基坑开挖。渠道工程:明渠总长的78.6%16.15km)的渠道土方开挖正在进行,开挖成型1.8km

潮河段:进行临建工程和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施工单位均入住生活营地并开始办公。原始地形断面测量完成,右岸沿渠道路打通,强、重夯和挤密砂石桩试验开始,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正在进行。

 

108日~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水源地和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河南省南阳市,先后深入陶岔渠首建设工地、淅川县厚坡镇陈庄移民新村和宋岗码头附近库区,专程考察中线工程建设、水质保护和移民安置情况,并在南阳市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强调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又好又快地全面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把事关发展全局和保障民生的重大工程建设好,促进可持续发展,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109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在南阳市主持召开南水北调系统座谈会,听取南水北调沿线有关省份和项目法人对南水北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明确要求。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司局和部门,南水北调沿线各省南水北调办、移民办负责人以及有关项目法人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

109日,山东省南水北调建管局局长孙义福在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的陪同下,实地考察南水北调穿黄工程。

1012日,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贯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重要讲话精神。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李克强副总理视察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提升认识,提振精神,鼓舞士气,高效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高标准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主持会议;两办领导庞汉英、刘正才、王小平、蒋立、李颖、万汴京、李定斌出席会议。

1014日,省人大副主任铁代生一行到焦作、郑州视察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

1014日~15日,省南水北调建管局在郑州市召开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第十次建管生产例会。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1019日,南阳市提前10天率先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永久用地移交任务。

1021日,淅川县县内移民安置暨第二批人口核查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县移民指挥部正副政委、正副指挥长;11个移民乡镇的书记、乡镇长、主抓移民副职、移民办主任、财政所所长、卫生院院长、移民所所长、土地所所长、村镇所所长、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县直相关单位一把手;涉及一批县内安置的村支书;第二批移民村村支书;指挥部各工作组组长。

1022日,新乡市召开全市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新村沼气池建设工作会议。会前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凤泉区滨河社区和大块镇孟庄村沼气工程。

1026日,省委、省政府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总结表彰暨第二批移民安置再动员电视电话会,总结第一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表彰优秀(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长郭庚茂,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出席会议并分别作重要讲话;副省长刘满仓对移民安置工作进行总结和再部署。参会人员达1900多人。省委副书记叶冬松主持会议。

1026日,许昌市召开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总结表彰暨第二批移民安置再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1026日,平顶山市移民局组织建管单位、征迁设计、征迁监理和有关县、乡进行永久用地移交签证,永久用地全部移交给建管单位。

1026日,南阳市移民局在西峡县举办全市移民系统2010年度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培训会。

1026日~27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带领征地移民司副巡视员陈曦川等到河南省调研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和文物保护工作。

1027日,省南水北调办组织各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各项目建管处负责人和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30余人赴开封市河南第一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参加此次活动并作重要讲话。

1027日,南阳市“南水北调中线行”活动启动。

1028日,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旅游概念规划论证会在市迎宾馆举行。

1029日,省政府在新乡市召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征迁工作会议,对工程建设和征迁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副省长刘满仓,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副局长李长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主持,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通报前段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和征迁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步任务。

10月工程施工进展

安阳段:3座河渠交叉建筑物主体工程及管身段回填、进出口段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16座左岸排水倒虹吸开工建设,其中15座主体工程完成,另一座刘家屯沟倒虹吸完成管身段、进出口段、进口底板和翼墙混凝土施工,正在进行出口底板和翼墙施工。9座渠渠交叉建筑物(渠渠倒虹吸)全部完成。25座公路桥有17座具备通车条件,6座完成桥梁吊装,2座完成桥梁下部工程施工及梁板预制,西稻田西公路桥完成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及梁板预制,即将进行桥梁吊装工作,北流寺西北公路桥桥梁预制完成,灌注桩施工完成,副桥吊装完毕,正在进行主桥桥梁立柱等施工。安阳河退水闸、南流寺分水口门、小营分水口门完成。3标洪河渠道倒虹吸出口、6标安阳河渠道倒虹吸出口金结安装完毕,4标张北河暗渠基本完成金结安装。安李支线铁路桥标永久及临时用地征迁正在协调中。18座生产桥和活水村公路桥施工单位进场,完成控制点移交,设计单位提供6座生产桥施工图纸,正在进行施工准备工作。

新乡试验段:试验工程施工完成并通过单位工程验收,正在进行试验25区、78区混凝土衬砌板、路缘石及混凝土框格的拆除、非试验区渠道地下渗水的抽排、SY0+400SY0+700左岸大坑清基、溶洞混凝土浇筑前的人工清理及配合试验单位进行试验区的拆除试验工作。

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各试验区渠道运行工况模拟试验正常进行。完成40m箱梁预制2榀、30m箱梁预制2榀、盖梁施工2根,共完成混凝土浇筑324m3,钢筋制作安装55.4t;完成钢绞线张拉19.4t

石门河倒虹吸工程:完成进、出口闸室、渐变段土石方开挖,渠道全长374m,开挖成型274.6m,占渠道的73.4%,倒虹吸管身段全长1015m挖成型532.4m,占管身段的52.5%;完成Ⅳ92+480~Ⅳ92+912.4段垫层、9管节管身段及26管节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Ⅳ92+460~Ⅳ92+876.4管身段级配碎石换填施工。正在进行基坑积水抽排水施工。

焦作2段:1标苏蔺分水闸闸室及部分涵管段混凝土浇筑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进口段混凝土施工。建设路公路桥28根灌注桩全部完成,箱梁预制累计完成26片,碳素厂南公路桥8根灌注桩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盖梁混凝土施工。中兴大道公路桥42根灌注桩累计完成7根,苏蔺西北生产桥12根灌注桩累计完成9根。2标山门河暗渠进出口段渠坡防护、出口段翼墙底板及洞身段的开挖与支护。文昌大道公路桥18根灌注桩累计完成5根。3标演马庄煤矿东南公路桥32根灌注桩全部完成,张田河东南公路桥16根灌注桩完成2根,安阳城生产桥4根灌注桩、墩柱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现浇箱梁钢筋制安。后夏庄排水渡槽30根灌注桩累计完成15根,箱梁预制累计完成12片。4标聩城寨倒虹吸18号~24号管身及出口控制闸左联闸室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正在进行上游段石方爆破及9号~17号管身段混凝土施工。煤矿学校公路桥8根灌注桩全部完成,箱梁预制累计完成5片;云台大道公路桥16根灌注桩全部完成,箱梁预制完成4片;孟村东公路桥18根灌注桩完成15根;冯营工人新村公路桥8根灌注桩、桥墩系梁及墩柱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桥台盖梁施工。位村河排水渡槽16根灌注桩及24片预制T型梁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墩柱及中系梁施工。5标纸坊河倒虹吸进、出口闸室段及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出口渐变段混凝土浇筑及进口渐变段土方回填。白庄北公路桥12根灌注桩完成9根,吴村矿公路桥14根灌注桩全部完成,中州铝厂公路桥8根灌注桩完成3根,白庄生产桥20根灌注桩完成8根。

辉县段:总干渠基本开挖成型,渠道土方填筑全面展开,渠坡防护有序进行,256标开始渠道衬砌;7座河渠交叉建筑物全部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基坑降水、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施工,其中3座倒虹吸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完成;2座渠渠交叉建筑物开工1座,正在进行主体混凝土浇筑施工;18座左岸排水建筑物开工建设16座,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桩基施工,其中7座左排建筑物主体工程施工基本完成;2座分水闸开工1座,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施工;30座公路桥开工19座,正在进行基础、下部结构、箱梁预制施工;12座生产桥有7座正在进行桩基、下部结构施工。

新乡卫辉段:总干渠基本开挖成型,渠道土方填筑全面展开,渠坡防护有序进行,4座河渠交叉建筑物全部开工建设,正在进行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管身回填施工,其中2座倒虹吸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基本完成;2座渠渠交叉建筑物全部开工建设,其中1座倒虹吸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完成;9座左岸排水建筑物开工建设8座,正在进行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施工,其中4座左岸排水建筑物主体工程施工基本完成;2座分水闸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温寺门分水闸完成管身段和进口段垫层混凝土浇筑;20座公路桥开工13座,正在进行基础、下部结构、上部结构施工;9座生产桥开工5座,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郑州2段:4个标段的总干渠土方开挖施工正在进行,渠道开挖占施工明渠总长的90.26%,其中1.88km长渠道基本开挖成型。倒虹吸底板混凝土浇筑40联节,其中倒虹吸箱涵整体完成23联节。潮河、魏河、十八里河、金水河4座渠道倒虹吸的一期土方开挖、基础处理(CFG桩)、一期垫层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管身段混凝土浇筑正在进行,其中,潮河倒虹吸完成右侧3号~8号、左侧4号~8号管节、3号底板边墙混凝土浇筑;魏河倒虹吸完成右侧3号~8号、左侧4号~9号管节混凝土浇筑;十八里河倒虹吸完成右侧7号~15号、左侧7号~13号管节混凝土浇筑;金水河倒虹吸完成右侧9号~13号、左侧9号~11号管节混凝土浇筑。刘村沟、荆胡沟、杏园西北沟、水泉沟4座排水渡槽开工建设,分别完成53根、40根、31根、22根混凝土灌注桩浇筑。密垌分水口完成基坑开挖。明渠的渠道土方开挖正在进行,开挖成型1.8km234标段总干渠的挤密土桩、强重夯等基础处理工作正在进行。

潮河段:7个标段的施工营地建设全部完成,右岸沿渠道路贯通,各标段渠线内清表基本结束,总干渠渠道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强、重夯试验(强夯32个试验区、重夯4个试验区)正在进行;挤密碎石桩(17个试验区)试验基本完成,试验成果正在整理。5座河渠交叉建筑物中的黄水河河道倒虹吸、梅河渠道倒虹吸、丈八沟渠道倒虹吸开工建设,降排水试验完成,正在进行一期工程土方开挖施工,丈八沟渠道倒虹吸围堰及导流明渠施工基本完成。庙后唐沟排水倒虹吸围堰开始施工,土方开挖正在进行。

白河倒虹吸工程:正在进行临时工程建设,进、出口段营地场地平整完成,出口段营地围墙基本完成,营地房屋正在建设中。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