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年鉴/大事记
河南省南水北调大事记2011(四)
时间:2015-08-26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71日,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到荥阳市王村镇黄河岸边南水北调工程穿黄段调研南水北调博物馆选址工作。

72日,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带领有关市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到宛城区红泥湾镇姚家湾移民新村,调研移民自主搬迁后生产生活和移民新村建设工程扫尾情况。

73日,南阳市市长穆为民到社旗县城郊乡高庄移民新村看望从淅川县马蹬镇高庄村搬迁来的移民。

75日,省政府批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

77日,省委副秘书长、省直工委书记王群一行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77日~8日,副省长刘满仓到郑州、平顶山两市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安置工作,看望慰问工程一线施工人员。

78日,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禹州长葛段调研工程建设前期准备和征迁工作。

79日,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质量管理年动员会在郑州召开。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南水北调工程质量安全会暨质量管理年动员会议精神;宣读省质量管理年活动方案和成立质量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有关单位作表态发言。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711日,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做客人民网,在视频《高端网谈》栏目解读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

714日~15日,副省长、省移民安置指挥部指挥长刘满仓,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树山带领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有关人员一行9人,前往南阳市和淅川县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指挥部,亲切慰问一线移民工作人员,并到邓州市张楼乡南王营移民新村看望刚刚入住新居的移民群众。

715日,全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新村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第二批移民新村建设动员会在郑州市召开。

717日,河南省南水北调黄河南总干渠征迁安置工作协调会在郑州召开,全面安排部署黄河南总干渠征迁安置工作。副省长刘满仓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主持会议;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通报2010年黄河南总干渠征迁安置工作情况;郑州、许昌、平顶山、南阳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省通信管理局、省电力公司、省广电集团负责人作表态发言。郑州、许昌、平顶山、南阳市征迁机构、各项目建管处及有关设计、监理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718日,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树山,带领指挥部办公室有关人员,冒雨到平顶山、许昌市五个第一批移民安置点暗访迁后移民生活情况和搬迁前移民新村建设进展及搬迁准备情况。

718日,新乡市委书记吴天君到延津县城关镇小街村督查移民搬迁工作。

720日,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在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等陪同下,先后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新郑市移民安置点调研。

721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郭俊民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到分包的封丘县险峰移民新村调研慰问。

722日,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回顾总结两办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激励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信心,强化责任,推动南水北调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又好又快进行。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作重要讲话;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主持会议,两办领导庞汉英、刘正才、王小平、蒋立、李颖、万汴京、李定斌出席会议,两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723日,副省长、省移民安置指挥部指挥长刘满仓到封丘县险峰、获嘉县安洼两个移民新村,登门入户走访刚刚搬迁20多天的移民群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树山,新乡市委书记吴天君等陪同。

726日,南阳市委、市政府、市移民安置指挥部召开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新村建设扫尾暨搬迁后续稳定工作会议。

727日,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在郑州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新村建设第一次互督互查工作。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树山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南水北调办、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小平宣读互督互查方案和人员分组安排。

727日,漯河市召开第一批新村建设整改提高暨搬迁工作推进会。

728日,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乡段进行调研,先后到辉县5标刘店干河暗渠、6标东河暗渠和7标孟坟河倒虹吸施工现场,看望慰问酷热下奋战在工程一线的建设者。

731日,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王小平到淅川县库区滔河乡实地察看受淹农作物、水毁塌方路段、移民倒房户家庭、冲毁的道路和临时停车场等情况。

7月工程施工进展

安阳段:3座河渠交叉建筑物主体工程及管身段回填、进出口段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16座左岸排水倒虹吸开工建设,其中15座主体工程完成,另一座刘家屯沟倒虹吸正在进行管身段施工。9座渠渠交叉建筑物(渠渠倒虹吸)全部完成。25座公路桥全部开工建设,有16座具备通车条件,7座完成桥梁吊装,西稻田西公路桥完成桥梁下部工程施工及梁板预制,即将进行桥梁吊装;北流寺西北公路桥桥梁灌注桩完成,正在进行桥梁立柱等施工。安阳河退水闸、南流寺分水口门、小营分水口门完成;3标洪河渠道倒虹吸出口、6标安阳河渠道倒虹吸出口、4标张北河暗渠金结安装完毕;安李支线铁路桥标正在协调迁建中。

新乡试验段:试验区试验工程施工完成并通过单位工程验收,正在进行试验区试验延期观测工作及非试验区溶洞处理、渠坡防护施工。

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各试验区渠道运行工况模拟试验继续进行,完成试验导水6.8m3;完成丁洼公路桥桥柱2根,至此桥柱全部完成;完成140m箱梁预制,完成桥台盖梁1根。共完成桥梁混凝土浇筑202m3,钢筋制作安装27.5t;黄土岗南弃土场水保工程全部完成,进行初步验收。

石门河倒虹吸工程:完成进、出口闸室、渐变段土石方开挖,渠道全长374m,已开挖成型274.6m,占渠道的73.4%,倒虹吸管身段全长1015m挖成型532.4m,占管身段的52.5%;完成Ⅳ92+480~Ⅳ92+912.4段垫层、6管节管身段及25管节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Ⅳ92+460~Ⅳ92+876.4管身段级配碎石换填施工。正在进行降水、渠道土石方开挖、管身段钢筋制安混凝土浇筑施工。

焦作2段:1标段桩号44+85046+300段渠道土方开挖正在进行,开挖高程到98103m;渠道Ⅳ41+400~Ⅳ44+100土方填筑基本完成;建设路公路桥、碳素厂南公路桥正在进行盖梁施工,建设路公路桥箱梁预制完成33榀,苏蔺分水闸正在进行控制段和闸室段混凝土浇注。2标段上游明渠段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开挖高程到104m;暗渠进口段开挖高程到111m;山门河暗渠进口段地连墙施工完成,计划8月份进洞开挖;出口段右洞完成上半洞开挖支护施工164m,下半洞开挖支护施工78m,底板混凝土衬砌18m;出口段左洞完成上半洞开挖支护施工69m,出口段左洞完成下半洞开挖支护施工15m;出口渐变段、溜槽段垫层混凝土浇筑正在进行。3标段Ⅳ48+300~Ⅳ52+100、Ⅳ53+400~Ⅳ54+450段土方开挖正在进行,挖至120m98m高程;Ⅳ54+750~Ⅳ55+670挖到保护层高程96.2m。演马矿公路桥桩基施工完成16根、安阳城生产桥完成桥台桩基混凝土浇筑;成型的边坡正在进行防护。4标段主渠道Ⅳ55+990~Ⅳ57+155.5、Ⅳ60+550~Ⅳ61+500段正在进行渠道土石方开挖,部分渠段接近渠底高程;Ⅳ58+060~Ⅳ61+120段防护堤填筑正在进行,部分段达到设计高程。聩城寨河渠道倒虹吸管身段总共24节,18号~24号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完成,出口闸混凝土浇筑及原河床恢复基本完成;1号~17号管身段、退水闸正在进行石方爆破施工。位村河排水渡槽、煤矿学校公路桥、冯营工人新村、云台大道公路桥灌注桩桩基混凝土浇筑完成;孟村东公路桥完成11根灌注桩桩基施工;位村排水渡槽完成19T型梁预制;聩城寨退水闸开始土石方开挖。5标段渠道Ⅳ61+800~Ⅳ62+806.4段开挖高程到97.3111.6m;Ⅳ64+300~Ⅳ64+600段开挖高程至103.9m;Ⅳ64+600~Ⅳ66+514.5开挖至96.5高程;Ⅳ66+855.5~Ⅳ66+960段土方开挖高程至96.0m;纸坊河倒虹吸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完成,进、出口闸室段及原河床恢复基本完成;进出口渐变段混凝土浇筑正在进行;吴村矿公路桥完成10根桩基施工,白庄生产桥完成3根桩基施工。

辉县段:总干渠基本开挖成型,渠道土方填筑全面展开,地基处理施工正在进行,7座河渠交叉建筑物全部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基坑降水、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施工,其中3座倒虹吸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完成;18座左岸排水建筑物开工建设15座,正在进行基坑降水、土石方开挖、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桩基施工,其中4座左排建筑物主体工程施工基本完成;30座公路桥开工15座,正在进行基础、下部结构施工;12座生产桥有2座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新乡卫辉段:总干渠基本开挖成型,渠道土方填筑全面展开,4座河渠交叉建筑物全部开工建设,正在进行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管身回填施工,其中2座倒虹吸水平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基本完成;2座渠渠交叉建筑物全部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混凝土浇筑施工,其中1座倒虹吸水平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完成;9座左岸排水建筑物开工建设8座,正在进行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施工,其中2座左岸排水建筑物主体工程施工基本完成;20座公路桥开工7座,正在进行基础、下部结构施工。

郑州2段:4个标段16.15km长的总干渠土方开挖施工正在进行,渠道开挖占施工明渠总长的78.72%,其中1.88km长渠道基本开挖成型;234标段总干渠的土挤密桩、强重夯等基础处理工作正在进行。倒虹吸底板混凝土浇筑40联节,其中倒虹吸箱涵整体完成23联节。防汛度汛措施到位,工程形象进度面貌能满足度汛要求。

潮河段:8个标段的主营地按810日基本具备入住条件的进度目标要求,倒排工期,组织实施。7个施工标段围墙、彩板房、砖砌房基本完成,营地的排水设施、场地硬化、照明用电管线敷设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83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宗义带领有关人员,先后到平顶山市郏县马湾新村、鲁山县河扒新村、宝丰县柳沟营村、舞钢市姚营新村调研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

84日,南阳市召开南水北调生态文明建设及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经济师、环境保护司司长张力威,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市长穆为民致辞。

85日,副省长刘满仓到许昌调研中线工程许昌段干线征迁工作,并看望慰问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干部职工。

86日,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到焦作市调研移民安置小区建设进展和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看望慰问工程一线建设者,研究解决征迁安置和工程建设中存在的有关问题。

86日,省南水北调办举办河南省南水北调系统节能减排工作培训班,对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和统计软件使用方法进行培训。

810日,南阳市淅川县共搬迁4批次8763839人,其中市内12651167人,市外36112672人。金河镇观沟村213889名移民,分乘29辆客车,及75辆货车、18辆工作用车,于1540分全部安全抵达新郑市移民新村。老城镇岵山铺村151651名移民,分乘21辆客车,及75辆货车、22辆工作用车,于1600分全部安全抵达延津县移民新村。上集镇竹园村2471132名移民,分乘25辆客车,及120辆货车、80辆工作用车,于1645分全部安全抵达荥阳市移民新村。止此,全县已搬迁40个批次,涉及10个乡镇27个村674929443人,分别占到搬迁总批次的41.2%、总户数的45.5%和总人数的45.1%

810日,郑州市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搬迁正式启动。

810日~30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方城段、叶县段等6个设计单元工程初步设计概算预评审会议在武汉市召开。

811日,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安全保障方案调研会在南阳市召开。

811日,焦作市召开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7座跨渠桥梁、引桥及景观美化和夜间亮化设计方案汇报会。市委书记路国贤强调,要在确保城市交通功能的基础上,把跨渠桥梁建成展示焦作蓬勃向上精神、体现和谐幸福主题的艺术精品。

811日,省南水北调办副巡视员李颖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试验段调研并进行座谈。

812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权红军带领指挥部办公室有关人员,到漯河市临颍县王岗镇闫楼新村、召陵区万金镇余营新村、郾城区商桥镇申明铺新村调研移民新村建设和移民搬迁准备工作,并出席郾城区移民搬迁欢迎仪式。

812日,新乡市召集市南水北调办、新乡建管处、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及辉县市、卫辉市、凤泉区调水办等单位负责人,专题协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乡段跨渠桥梁施工工作。

815日,副省长刘满仓到焦作2段调研铁路交叉建筑物进展情况。刘满仓一行实地查勘新月待焦联络线现场,听取关于铁路交叉建筑物前期设计、招标投标等工作开展情况的详细汇报,对南水北调焦作2段铁路交叉建筑物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815日,安阳市南水北调办组织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的水利专家对安阳市南水北调调蓄池选址方案进行专家咨询论证。

817日,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膨胀土试验段调研。

817日~19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到河南省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并在19日召开的河南境内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省长郭庚茂在郑州会见鄂竟平主任一行;副省长刘满仓陪同调研并在座谈会上讲话;省长助理何东成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投资计划司司长刘春生、建设管理司司长李新军、征地移民司司长袁松龄,中线建管局局长石春先参加调研。省水利厅厅长王仕尧,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平顶山市委书记赵倾霖,许昌市市长李亚,郑州市市长赵建才,焦作市委书记路国贤、市长孙立坤等陪同调研。

818日,省南水北调办召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阳段生产桥和活水村公路桥、禹州长葛段招投标廉政教育专题会议。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庞汉英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巡视员、投资计划处处长李颖及省纪委效能监察室、省水利厅监察室主要负责人、省南水北调办参与招投标工作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819日,省常务副省长李克到南阳市淅川县调研,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等陪同。李克一行先后视察陶岔渠首和沿丹江口库区,并召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及移民征迁汇报会。

820日,河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袁福一行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乡段调研。

820日,省南水北调办在郑州召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宣传贯彻会议。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821日,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庞汉英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乡段调研。

826日~28日,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树山带领指挥部办公室有关人员,分别到最后一批搬迁的长葛市和鲁山县查看新村建设及搬迁准备情况,并就移民后续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到新郑市移民新村进行重点调研。

829日,南阳市召开南水北调干线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动员大会。

829日,南阳市召开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后续稳定暨第二批移民新村建设工作会议。

830日~91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到河南省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情况,并在南阳召开座谈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沈凤生、建设管理司巡视员兼副司长王松春、监管中心主任张忠义、中线建管局副局长郑征宇等参加调研。

831日,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王小平到南阳市淅川县督查移民搬迁工作。

8月工程施工进展

安阳段:3座河渠交叉建筑物主体工程及管身段回填、进出口段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16座左岸排水倒虹吸开工建设,其中15座主体工程完成,另一座刘家屯沟倒虹吸正在进行管身段施工。9座渠渠交叉建筑物(渠渠倒虹吸)全部完成。25座公路桥全部开工建设,有16座具备通车条件,7座完成桥梁吊装,西稻田西公路桥完成桥梁下部工程施工及梁板预制,即将进行桥梁吊装;北流寺西北公路桥桥梁灌注桩完成,正在进行桥梁立柱等施工。安阳河退水闸、南流寺分水口门、小营分水口门完成;3标洪河渠道倒虹吸出口、6标安阳河渠道倒虹吸出口、4标张北河暗渠金结安装完毕;安李支线铁路桥标正在协调迁建中。

新乡试验段:试验区试验工程施工完成并通过单位工程验收,正在进行试验区试验延期观测工作。

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各试验区渠道运行工况模拟试验继续进行,完成试验导水4m3;完成140m箱梁、230m箱梁预制,共完成混凝土浇筑138m3,钢筋制作安装26.4t

石门河倒虹吸工程:完成进、出口闸室、渐变段土石方开挖,渠道全长374m,开挖成型274.6m,占渠道的73.4%。倒虹吸管身段全长1015m,开挖成型532.4m,占管身段的52.5%;完成Ⅳ92+480~Ⅳ92+912.4段垫层、6号管节管身段及25号管节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Ⅳ92+460~Ⅳ92+876.4管身段级配碎石换填施工。正在进行降水、渠道土石方开挖、管身段钢筋制安混凝土浇筑施工。

焦作2段:1标段重夯施工全部完成。桩号46+30046+500段渠道土方开挖正在进行,开挖至高程97.5100m,渠道Ⅳ41+400~Ⅳ42+500土方回填至高程101104m。碳素厂南公路桥正在进行盖梁系梁和墩柱混凝土浇筑施工,建设路公路桥箱梁预制完成33榀,苏蔺分水闸正在进行控制段、闸室段混凝土浇注和钢筋制安。2标段山门河暗渠上游明渠段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开挖高程最低到104m,暗渠进口段开挖高程最低到106m,出口裹头段开挖至96m。明渠Ⅳ47+825.8~Ⅳ48+300段开挖高程至99m,右洞开挖支护上半洞进展178m,右洞开挖支护下半洞进展100m,左洞开挖支护上半洞进展100m,左洞开挖支护下半洞进展25m。进口段地连墙正在进行锚杆施工。3标段Ⅳ48+300~Ⅳ54+139.5段土方开挖正在进行,挖至距渠底平均深度3m,演马矿公路桥桩基施工完成5根、安阳城生产桥完成桥台桩基混凝土浇筑,后夏庄排水渡槽累计共完成9根灌注桩施工。成型的边坡正在进行防护。4标段渠道Ⅳ60+550~Ⅳ61+500段正在进行渠道土石方开挖,部分渠段接近渠底高程。Ⅳ58+060~Ⅳ61+120段防护堤填筑正在进行,部分段达到设计高程。聩城寨倒虹吸进口段开挖至93高程,18号~24号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完成,上游正在进行石方爆破施工。孟村东公路桥累计完成12根灌注桩施工,位村排水渡槽累计完成22T型梁预制。煤矿学校公路桥完成8根灌注桩施工。冯营工人新村公路桥完成共8根灌注桩施工。云台大道公路桥完成共16根灌注桩施工。5标段渠道Ⅳ62+600~Ⅳ62+700段开挖高程距底板平均深度4m,Ⅳ64+320~Ⅳ64+430段开挖高程距底板平均深度2m。纸纺河渠倒虹吸工程管身段混凝土浇筑施工完成,进口及出口渐变段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吴村矿公路桥累计完成11根灌注桩施工,白庄生产桥累计完成4根灌注桩施工,白庄北公路桥累计完成3根灌注桩施工。

辉县段:总干渠基本开挖成型,渠道土方填筑全面展开,渠坡防护有序进行,辉县6标开始渠道衬砌试验;7座河渠交叉建筑物全部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基坑降水、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施工,其中3座倒虹吸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完成;18座左岸排水建筑物开工建设15座,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桩基施工,其中5座左排建筑物主体工程施工基本完成;30座公路桥开工16座,正在进行基础、下部结构、箱梁预制施工;12座生产桥有2座正在进行桩基、下部结构施工。

新乡卫辉段:总干渠基本开挖成型,渠道土方填筑全面展开,4座河渠交叉建筑物全部开工建设,正在进行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管身回填施工,其中2座倒虹吸水平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基本完成;2座渠渠交叉建筑物全部开工建设,其中1座倒虹吸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完成;9座左岸排水建筑物开工建设8座,正在进行钢筋与模板制安、混凝土浇筑施工,其中4座左岸排水建筑物主体工程施工基本完成;20座公路桥开工9座,正在进行基础、下部结构施工;9座生产桥开工1座,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郑州2段:4个标段16.15km的总干渠土方开挖施工正在进行,渠道开挖占施工明渠总长的78.72%,其中1.88km渠道基本开挖成型;234标段总干渠的土挤密桩、强重夯等基础处理工作正在进行。倒虹吸底板混凝土浇筑40联节,其中倒虹吸箱涵整体完成23联节。防汛度汛措施到位,工程形象进度面貌满足度汛要求。

潮河段:对用于混凝土原材料厂家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考察,部分标段已签订砂石料、水泥、外加剂、粉煤灰供应合同;先期施工的原始地形断面测量成果批复;强重夯、挤密砂石桩试验部分标段开始试验前的原状土取样。右岸沿渠道路正在修建中。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方案专家咨询会召开。奋战100天劳动竞赛计划方案已审批。潮河段8个标段的主营地建设完成,各标段入住营地,生产营地正在建设中,完成移交永久用地附着物的清除。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