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环境移民
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两侧生态带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时间:2016-03-18   来源:环境与移民处   浏览量:

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总干渠两侧生态带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根据国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干线生态带建设规划》和《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2013-2017年)》要求,为改善总干渠两侧生态环境,确保南水北调总干渠水质安全,2016年年底前我省要完成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100米生态绿化带建设任务。省政府对南水北调总干渠生态带建设工作非常重视,王铁副省长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专题部署。省林业厅加强行业指导,派出9个检查组深入一线强化指导。省人大、省政协通过视察和调研等方式,对生态带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各有关省辖市政府高度重视、行动积极、超前谋划、措施到位。目前,南阳、许昌两市已经全部高质量完成生态带建设任务,其他地市也都在紧锣密鼓的规划建设之中。截至3月上旬,我省已累计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生态绿化面积约12万亩,近420公里。

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干渠生态带建设工作,高起点设计,高标准规划,精心组织,采取“财政投入3500万元以奖代补、干线沿线县区流转土地、吸引造林公司和大户承包”的办法,累计投入资金6亿多元,于201512月底前率先完成了总干渠两侧100米绿化带建设任务。

许昌市积极发挥政策引领作用以国家规划作为政策倾斜和补贴依据,以土地流转、政府补贴、大户承包、生态林和经果林相结合的机制为导向,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吸引民营企业、种植大户投入到生态带建设之中。201512月底,许昌市、县两级财政投资3923万元,吸收社会资金14050万元,已全面完成了辖区内总干渠两侧100米绿化带建设任务。

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水北调生态廊道建设工作,2015914日,平顶山市政府召开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廊道建设动员会。214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领千余人在宝丰县南水北调中线生态长廊开展了新春植树活动。出台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平顶山段生态廊道建设的指导意见》,该市组织国内知名企业、高标准编制生态廊道建设规划,并组织省内园林专家进行充分论证,努力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水质安全效益相结合,选择了内侧种植常绿树种、外侧种植油用牡丹的模式。目前,已经全面开始建设,现已建成2000多亩。

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将南水北调生态带与水源保护有机结合,2007年出台了南水北调两岸开发控制方案,统一规划总干渠郑州段两岸生态文明建设。2014年,郑州市政府组织开展了以保护干渠水质安全为前提的绿化景观设计,在此基础上,市政府主导,主城区由园林局牵头,各区政府分段负责,共同筹建以总干渠为中心轴线的62公里南水北调带状公园;目前在南水北调总干渠中原西路沿线已经完成4.5公里的高标准示范段,形成了省会郑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郑市、荥阳市段由林业局牵头,各局委配合,2015年底已完成了总干渠两侧长约60公里的生态带建设工作。

焦作市政府于2015年印发了南水北调农村段绿化工程实施方案,规划在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绿化带内侧营建40米生态景观带,外侧60米林业产业带。同时市政府成立督导组,对工程建设的土地流转、招标程序、承包合同及工程进度等进行不间断督查,排出名次在新闻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并作为年终综合考评和资金拨付的重要依据。目前已完成造林5000多亩,占总任务量30%

新乡市政府对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生态带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绿化建设会议,制订了《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绿化建设总体规划》,市政府还多次召开干渠绿化专题推进会和现场观摩促进会,要求各县、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强力推进干渠生态带建设工作。同时,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加大督查力度和频次,每周以《新乡政务督查》的形式,通报进度,纠正问题,特别是39日,王小平市长亲自带队督查,助推工作落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截至310日,新乡市生态带建设土地流转和整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完成植树12360亩,占总任务的64.3%,预计3月底之前可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根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绿化规划方案》,鹤壁市各县区正在全力推进,目前,土地流转任务基本完成,全市累计完成绿化面积5200亩,占总任务8630亩的60%,预计2016年年底前全面完成。

安阳市政府于201511月召开全市南水北调生态带建设工作会议,对此项工作做出部署,明确奖补政策并与沿线县区政府签订了责任状。目前,沿线县区均已出台了工作方案、技术方案和奖补政策,土地流转、绿化招标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已完成植树任务3000多亩,约占总任务的20%。预计全市于2016430日前完成南水北调生态带建设工作。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