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环境移民
国家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5-11-11   来源:环境与移民处   浏览量:

国家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

和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编制

工作会议召开

 

1029,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刘苏社司长,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境保护司石春先司长出席了会议,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了会议。我省南水北调办刘正才常务副主任和省发改委地区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一、会议主要内容

会议通报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实施总体情况,从2014年度规划实施考核情况来看,河南为好,湖北、陕西省为较好,丹江口水库水质持续稳定在II类水标准,丹江口水源区49个考核断面中46个达到规划水质目标,占94%。分析了《“十二五”规划》实施存在的问题,丹江口水源区目前主要存在部分河段水质不达标,污水垃圾处理配套设施不足,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库周生态隔离带建设滞后,环境监测应急能力不够等问题。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思路及相关要求。会上,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就“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大纲作了交流讨论。

二、国家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初步考虑

(一)关于“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内容。目前,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委托环境规划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长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编制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大纲》,初步提出“十三五”期间,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工作以提高水源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覆盖面为主的“保通水”,向巩固和完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基础上,保障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的水质质量、风险可控、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保供水”转变。规划大纲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保障水源区水质水量、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安全稳定供水、促进水源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思路,确定了到2020年末,丹江口水库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要求,总氮浓度与2010年基本持平,直接汇入丹江口水库的各主要支流水质不低于Ⅲ类的规划目标,提出了点源污染防治、面源污染防治、生态建设3大类11项治理任务。

(二)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的要求。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有关南水北调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高度重视本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实事求是,夯实基础。要依据已经过专家审核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大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资料收集、项目筛选,务必把工作做细做实。三是积极稳妥、协调推进。会议提出,规划编制工作由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境保护司)牵头负责,河南、湖北、陕西三省配合,并具体负责组织筛选本省“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和项目,于1220日前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对各省的时间要求是:1120前,完成搜集资料;1210日前,形成项目库初稿;1220日前,项目库上报北京。规划编制的时间安排是:今年年底前完成初稿,明年上半年完成送审稿,经部际联席会议审定后,报国务院审批。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