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环境移民
石春先司长一行来我省开展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调研
时间:2012-08-0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石春先司长一行来我省开展

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调研

 

201273082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环境保护司石春先司长率调研组到我省调研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面源污染治理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工作。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环境与移民处处长王家永、南阳市委市政府领导方显中、南阳市南水北调办、南阳市环保局等单位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石春先一行先后深入五里桥镇详细察看了农村面源污染点和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并在西峡县召开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面源污染治理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座谈会,省南水北调办、南阳市、西峡、淅川政府、南水北调办、环保局、农业局、林业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南阳市、西峡县、淅川县、省南水北调办相继汇报了我省各级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面源治理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方面所做的工作。指出我省在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面临的困难:一是水源区土地荒漠化严重,应加大扶持力度,提高标准;二是应与生态移民相结合,库周仍有3.5万人,对水质保护存在潜在的威胁;三是库周不易种植经济林,经济林的种植必然会增加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加剧面源污染。

石春先司长高度赞扬了我省丹江口库区人民为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质安全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充分肯定了库区各级政府在抓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明显成效。同时指出,面源污染仍相当严重,任务还很艰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果断措施,尽快改善水源地水质和生态环境状况。

石春先司长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水源区各地要对照规划要求,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南水北调调水水质安全。《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各地要认真对照规划政策,吃透规划精神,结合各自优势,及早着手,储备、包装、申报一批符合规划要求的优势项目,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后劲。二要抓住重点。各地要认真学习,吃透规划精神,对已获批的项目要突出重点,分清轻重缓急,找准结合点,编制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及早上马一批条件成熟、见效快的项目。

方显中副市长要求,一是各参会单位要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紧扣项目,集中精神,编制规划实施方案。二是抓好在建规划项目进度,保障质量。三是对“环农工程”项目进行总结、成果鉴定,进一步做好推广应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