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农工委调研组莅豫 调研生态保护与农村经济工作   7月3日,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房凤友、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李殿仁、王明义一行莅临南阳,就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保护与农村经济工作..."> 全国人大农工委调研组莅豫调研生态保护与农村经济工作-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环境移民
全国人大农工委调研组莅豫调研生态保护与农村经济工作
时间:2012-07-0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全国人大农工委调研组莅豫

调研生态保护与农村经济工作

 

73,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房凤友、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李殿仁、王明义一行莅临南阳,就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保护与农村经济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代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委副主任张同立、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南阳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单位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西峡县五里桥猕猴桃种植基地、陶岔渠首工程施工现场,实地察看生态农业结构调整项目及工程建设情况。3日下午,调研组在淅川县召开南水北调淅川水源区生态保护与农村经济情况座谈会,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和南阳市张振强副市长分别代表省、市做了工作汇报。

会上,调研组领导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就生态保护与工程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调研组对南阳市为南水北调移民迁安、工程建设及水质保护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和牺牲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南阳市为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搬迁安置移民16.5余万人,圆满实现了“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任务,征地拆迁工作扎实推进,水质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在各项工作中探索出好的方法和做法值得借鉴和学习。国家为弥补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所做出的牺牲,在政策、项目、资金上给予了库区一定的倾斜,水源区各级各部门要抓住机遇,贯彻落实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深入研究工程建设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在服务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做好水质保护工作的同时,促进地方经济科学协调发展。调研组要求,一要树立全局意识。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战略性世纪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做好、服务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水质保护工作。二要深入调查研究。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打破了水源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使水源区各地在有关产业领域上丧失了发展机遇,水源区各地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研究工程建设对地方经济的实际影响,探索发展新型经济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争取国家给予扶持和支持。三要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败在水质,影响水质的主要因素是面源污染,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是化肥、农药和畜禽养殖。这就需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发展生态农业。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