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环境移民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及其一行来我省开展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
时间:2012-05-1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

来我省调研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

产业带规划编制前期工作

 

510515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带领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来我省开展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查看了穿漳工程、穿黄工程、沙河大渡槽、陶岔渠首等节点工程以及位于总干渠沿线的生态文化旅游景点。如曹操墓、殷墟博物馆、岳飞庙、羑里城、温县陈家沟、少林寺、南阳武侯祠等。

13日,调研组在郑州市黄河迎宾馆召开了座谈会。听取河南省有关方面的汇报。调研组认为,河南地处中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自南向北纵贯了中原大地的核心区域。在淹没区和总干渠沿线及其附近分布着众多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遗址和文物点。有库区的楚文化,南阳的汉文化,许昌的曹魏文化,郑州的商周文化,焦作的东汉文化,安阳、新乡的殷商文化等。可以说,纵贯河南南北的总干渠,在广袤的中原大地形成了一条极为罕见的融合各个文化发展时期和各种文化因素的古文化廊道。

于幼军副主任提出,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编制要抓住重点,着力打造安阳“穿漳工程”、“焦作穿城区段工程”、“郑州穿黄工程”、“平顶山沙河渡槽工程”、 “南阳陶岔渠首工程”等几个重要节点工程。工程建成后,它们不仅是重要的工程节点,同时也可以开发成为特色旅游景点。要在这些地方选择合适的位置设置观光点、建设观景台,通过南水北调总干渠的串联,整合带动沿线自然及人文景观的旅游资源。把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从南阳经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到安阳的一个个精品旅游景点,用一条绿色水带像串珠一样串连起来,打造出一条新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同东西走向的沿黄“三点一线”历史文化旅游带结合起来,形成大中原“十字”形黄金旅游架构。

刘满仓副省长会见了调研组一行;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何东成副组长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王小平主任、刘正才副主任陪同调研并参加了座谈会。

 

于幼军副主任调研组一行参观我省邓州市花洲书院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