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环境移民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发改委带领三省(市)调研组来我省开展丹江口库区对口协作调研
时间:2011-09-13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发改委

带领三省(市)调研组来我省开展丹江口库区

对口协作调研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201199-10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境保护司刘国华副司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对口支援处杨椠处长带领受水区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有关部门组成的调研组到我省丹江口库区进行对口协作调研。

调研组先后调研了淅川县陶岔渠首工程、淅川县马镫镇沙罐山生态绿化工程、西峡县丰源化工、泰龙纸业、铁瓦河小流域治理项目。并在南阳市召开座谈会,省南水北调办刘正才副主任、王家永处长、省发改委地区司马卫星处长、南阳市崔军副市长及南阳、西峡、淅川、邓州、内乡县(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崔军副市长汇报了南阳市对口协作工作情况,王家永处长汇报了河南省丹江口库区对口协作和水质保护工作,省发改委及南阳市有关部门等负责同志相继作补充发言。汇报了我省水源区各级政府在水质保护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如实反映了水源区各市、县为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确保调水水质,大批移民动迁,大量耕地被占,大量企业关停,下岗职工生活困难,经济发展受到限制,财政增支减收等方面的困难,提出了迫切需要国家尽早实施对口协作的强烈呼声。从不同侧面提出了对口协作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协作范围、协作原则、协作重点、协作方式和内容、协作政策等相关建议。

国家发改委杨椠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对口协作与对口支援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目前该项工作处于起步阶段,应分三步走,一是听取各方意见;二是起草对口协作方案;三是方案完善上报,争取在年底前上报国务院。

刘国华副司长在听取了各方面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河南省对口协作前期准备工作,指出对口协作是国务院南水北调五次建委会做出的重要决策,水源区基本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为保护水质做出了贡献,开展对口协作很有必要。指出对口协作是继《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生态补偿的又一重大举措。要求受水区和水源区进一步提高对口协作的认识,务必抓紧抓实抓好。

刘正才副主任在最后的讲话中表示,我省将继续贯彻“三先三后”调水方针,确保调水水质安全,期盼对口协作早日启动,实现受水区和水源区的互惠双赢。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