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环境移民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一行到我省考察南水北调工作并召开汇报会
时间:2011-07-2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一行

到我省考察南水北调工作并召开汇报会

 

728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一行到我省考察南水北调工作,一下飞机就在郑州召开汇报会。石秀诗主任委员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振中,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李卫、崔俊慧,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龚繁荣等出席汇报会,并在会上就我省南水北调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汇报会由省人大副主任铁代生主持,省政府副省长刘满仓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委主任刘长春,副主任张同立,财经工委副主任刘建功,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出席汇报会。汇报会听取了王树山主任关于我省南水北调工作情况汇报。

石秀诗主任委员在讲话中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实施的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缓解华北地区缺水局面的重大基础性战略设施,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造福当代、福泽后世的千秋伟业。党中央、国务院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了2013年底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的目标。当前,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已经进入高峰期、关键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是中线工程建设的重点和主战场,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高度重视,各级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沿线干部群众积极配合,参见各方共同努力,南水北调和移民征迁系统积极协调,工作力度大,建设进度快,工程质量好。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给予高度评价。

石秀诗主任委员说,王树山主任关于南水北调工作汇报,脱稿娓娓道来,一气呵成。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感人、很动人。这也说明对南水北调工作情况非常熟悉、了如指掌。正是有了这种对工作高度负责、扎实细致、求真务实的作风,才能为省委、省政府提出正确的、符合实际的建议,发挥好参谋作用,才能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工作也才能做的更好,才能更有成效。听了汇报后,感到河南省南水北调工作特点十分突出,河南省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和受水区,也是渠道最长、占地最多、移民征迁任务最重、文物点最多、投资最大、计划用水量最大的省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败在水质,关键在移民。水源地水质保护任务十分繁重,保证工程充分发挥效益,保护好水质非常重要。河南省大力倡导“政绩融在清水里、丰碑刻在青山上”的绿色政绩观,致力于建设清水走廊、生态走廊,水源保护成效显著;工程建设全面开工以来,不断掀起建设新高潮,进度全面提速,质量始终受控,相信一定能够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实现既定通水目标;特别是对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移民诉求不断提高的新形势下,两年完成16.2万人移民搬迁任务实属不易,河南省采取得力措施,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优势、现行体制机制优势、政策集成优势,尤其是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有效破解了移民搬迁这一世界性难题,不愧是一项创举。相信河南省提出的“建设一流工程、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正确处理好“服从国家工程建设、服务河南经济发展、关注民生切身利益”,确保工程顺利推进、确保造福河南人民以及确保“工程、水质、干部、资金”四个安全的目标一定能够圆满实现。

石秀诗主任委员还就我省南水北调工作的具体建议提出了可操作性很强的指导性意见。

铁代生副主任首先对石秀诗主任委员一行来河南考察南水北调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石秀诗主任委员一行来河南考察既是对河南省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也是对南水北调工作的高度关注。石秀诗主任委员一行还要到建设工地、移民新村和水源地实地考察调研,深入了解南水北调各项工作情况,希望对我省南水北调工作给予更多、更好、更具体的指导,呼吁帮助解决问题。我们将以这次考察为动力和契机,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3年底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的目标,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建成经得起党和政府、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一流工程、廉洁工程、生态工程、利民工程、和谐工程。

王树山主任表示,在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进入关键期、高峰期的攻坚阶段,石秀诗主任委员一行来河南考察南水北调工作,体现了对我省南水北调工作的关心、厚爱和支持,既是对我们做好南水北调各项工作的鼓舞和鞭策,也是有力的指导和帮助。我们决心进一步提振精神、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优质高效、又好又快地推进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移民征迁和水源保护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和政府以及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放心满意的答卷。(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