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环境移民
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调研组来我省开展丹江口库区对口协作前期调研
时间:2011-06-2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调研组

来我省开展丹江口库区对口协作前期调研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2011617-1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地区经济司邹勇副司长、对口支援处杨椠处长,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境保护司刘国华副司长、范治晖副巡视员带领调研组到我省丹江口库区进行对口协作调研。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刘正才、环境与移民处处长王家永、省发展和改革委地区处处长马卫星、南阳市崔军副市长、方显中副市厅级干部等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调研了邓州市裴营乡刘楼移民新村、淅川县陶岔渠首工程、淅川县马镫镇熊家岗移民集中安置点、西峡县泰龙纸业、西峡县污水处理厂、西峡县猕猴桃种植基地。并在西峡县召开座谈会,省南水北调办、省发改委、南阳市及水源区6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30多人参加座谈会。

刘正才副主任汇报了河南省丹江口库区对口协作和水质保护工作,重点就对口协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设和意见,南阳市、西峡县、淅川县、邓州市、内乡县、栾川县、卢氏县等负责同志相继作补充发言,汇报了我省水源区各级政府在水质保护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如实反映了水源区各市、县为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确保调水水质,大批移民动迁,大量耕地被占,大量企业关停,下岗职工生活困难,经济发展收到限制,财政增支减收等方面的困难,提出了迫切需要国家尽早实施对口协作的强烈呼声。从不同侧面提出了对口协作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协作范围、协作原则、协作重点、协作方式和内容、协作政策等相关建议。

国家发改委邹勇副司长在听取了各方面的汇报后,指出对口协作是国务院南水北调五次建委会做出的重要决策,水源区基本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为保护水质做出了贡献,开展对口协作很有必要。河南在中线工程位置特殊,既是水源区,又是受水区,在水源区水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看后很受启发。关于一些具体问题,他指出:一是对口协作只是支持水源区发展的一种补充形式,不可能包揽一切,不能简单照搬援疆、援藏模式,要求各市、县要有清醒的认识;二是中央部委对口帮扶水源区,是应尽职责,是否作为协作方需再进一步商讨;三是受援范围应包括纳入《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范围的水源区所有43个县(市)。河南移民安置县较多,同时他们也是受益区,且国家已有补偿措施,因此,移民安置县不宜纳入协作范围;移民安置重点县如确需开展对口协作,也应在河南省内部考虑开展对口支援。

最后邹勇副司长表示会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意见,回京后形成报告上报有关领导,尽快出台对口协作方案。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