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环境移民
省政协副主席王平一行调研我省南水北调工作
时间:2011-05-13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政协副主席王平一行调研我省南水北调工作

 

59日至11日,省政协副主席王平带领调研组到焦作市、南阳市调研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移民征迁和水质保护工作。省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李中富、省政协机关纪检组长李海潮、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张明新参加调研;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及焦作、南阳市党政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穿黄工程,西峡县宛西制药工业点源污染治理、生态农业和水土保持项目,陶岔渠首工程、丹江口库区水质、淅川县移民安置点、库区文物整理点、淅川县污水处理厂和福森药业工业点源污染治理等。并在淅川召开座谈会,在听取省南水北调办和南阳市有关南水北调工作情况汇报后,王平副主席作重要讲话。

王平副主席首先对我省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经过几天的调研,亲身感受到南水北调工程不仅是一项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世纪工程,也是造福人民、惠及子孙的利民工程和千秋伟业。我省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水源地和受水区,作为渠道最长、占地最多、移民征迁任务最重、文物点最多、投资最大、计划用水量最大的省份,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沿线干部群众积极配合,参建各方共同努力,南水北调和移民征迁系统积极协调,我省南水北调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尤其是去年以来,工程建设全面加速,移民征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气氛浓厚,态势良好。工程建设进入全线开工高峰期,“黄河北发展、黄河南连线”建设目标顺利实现;移民迁安和谐高效,1.1万试点移民和6.49万第一批移民实现了平安和谐文明搬迁,第二批8.61万移民搬迁正式启动;水源保护成效明显,丹江口水库水质始终保持二类标准。打造了我省南水北调品牌,树立了河南形象。

王平副主席强调,2011年是南水北调工程三年决战的关键一年,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已经全面进入高峰期、攻坚期。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做好南水北调各项工作。要大力推进工程建设。要把工程建设进度作为重中之重,以2013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确保2014年汛后通水为目标,加速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河南段全线开工建设,确保今年实现“黄河北贯通、黄河南发展”的建设目标。要始终把质量作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生命线,在确保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抢抓进度,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要积极处理影响工程建设的征迁问题,进一步营造和优化施工环境,为又好又快推进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要大力推进移民迁安。南水北调工程关键在移民。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难度和强度前所未有。今年8月底前要完成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8.61万人的集中搬迁任务,同时继续做好7.6万已搬迁移民的后续帮扶工作。在移民安置工作中,要统筹兼顾移民群众生活与经济发展,坚持开发性移民方针,认真落实后扶政策,加快经济发展,提供就业机会,千方百计提高移民群众生活水平,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要大力推进水源保护。做好水源地水质保护工作,确保清水长流、永续北送是我们必须做好的一项政治任务。要积极争取《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发挥效益;要进一步加强监测、监管,切实加大工业点源、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水土流失治理力度,确保河南出境水质断面始终达标,确保一池清水入库、一泓清水北送。要大力推进文物保护。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积淀极为丰厚,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省。南水北调总干渠在河南境内经过的区域,自古以来就是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文化底蕴深厚的地区,文物古迹众多,文物保护任务繁重。要进一步做好文物发掘和保护工作,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王平副主席最后要求,各级政协要充分利用独特的优势,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大力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并表示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一定能够按计划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确保一渠清水送给沿线地区和京津人民,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放心满意的出色答卷。(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