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环境移民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一行到河南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工作
时间:2011-04-2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一行到河南

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工作

 

42627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任组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基尧、任启兴、李金明任副组长的全国政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证”调研组一行23人到我省调研南水北调水质保护工作。省政府刘满仓副省长,省政协王训智副主席,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王树山主任等现场陪同。

李金华副主席一行从湖北进入河南,就深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淅川县陶岔渠首、水质自动监测站和淅川县移民新村、丹江口库区库底清理现场进行调研。随后,李金华副主席在西峡县召开座谈会,先后听取了刘满仓副省长和南阳市穆为民市长有关工作汇报。会上,李金华副主席一行充分肯定了我省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进一步做好水质保护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李金华指出,通过这次调研,深受感动和启发。总的来看,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不仅对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尤其是水质保护工作高度重视,而且对于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民生问题也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对于地方来说,有得有失。做好南水北调工作,既是一种压力和责任,也是发展的动力和机遇。河南不是一个富裕省份,能够在工程建设和水质保护等方面做出巨大牺牲,取得今天的成效,确实不易。河南在支持国家建设方面,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确实值得学习。尤其是在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方面,做得如此精细扎实,充分体现了团结互济、合力攻坚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精神,确实让我们深受感动。对此,我们深表敬佩和谢意,希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让南水北调干线沿线各省市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全国人民了解河南这种顾大局、讲奉献的伟大精神。

李金华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水质保护任重道远。做好水质保护工作,认识是首要、结合是关键、创新是重点。一是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把对水质保护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放在第一位。水质保护问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也不是一代两代人的事情,是一件长期的历史性的大事。目前,水质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问题还会暴露出来,形势很不乐观。因此,各级各部门对于水质保护工作一定要常抓不懈,确保一池清水送北京,决不能因为一点小的失误而使水质保护工作功亏一篑。二是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和建立节约型社会结合起来,不能单独的考虑工程建设和水质保护问题。三是坚持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水质保护工作特别是污水处理工作单靠国家包下来效果并不好,要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探索出好的机制和管理体系。要通过招投标确定污水处理单位,要实行市场化经营,尤其是要注意发展非公经济。对于水源保护区的农村发展,要靠龙头企业带动。要在压力之下寻求一条创新之路,既搞好南水北调水质保护工作,又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张基尧指出,每次到河南,都深受鼓舞和震撼。河南省是干线最长、移民征迁人数最多、建设情况最复杂、生态保护任务最重的省份。自从南水北调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把南水北调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中有地位、有作用、有成效,在全省上下形成了认识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服务到位、措施到位的浓厚氛围。河南的工程建设、干线征迁、库区移民和水质保护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震惊的成绩,尤其是河南的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就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的水利移民工作缩影。我们不仅一直把河南作为南水北调工作的一面旗帜,也当作推动东中线工作开展的动力。作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战线上的一员老兵,衷心感谢河南人民和广大参建者为南水北调工程所作出的巨大奉献。

张基尧强调,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水质保护方面,河南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库区移民虽然取得了成绩,但还有8.61万移民要搬迁,确保移民搬迁不出问题、搬迁后稳得住是关键;工程建设虽然全线展开,但还面临着诸多技术攻坚和监督管理方面的挑战,务必确保干渠每一个断面都固若金汤,否则,一旦出现问题,一渠清水倾泻而出,将面临灭顶之灾;在丹江口水源地,入库水质恶化趋势不断加剧,地方经济发展和水质保护矛盾凸显,确保一池清水的压力越来越大。希望各级各部门对于这一客观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

对于下步工作,张基尧建议,一是切实做好库区及消落地水质保护工作,逐步减少直至取消水库网箱养鱼,严防消落地新的污染,并在库周划定水质保护区;二是加大入库支流的治理力度,确保每一个支流入库断面水质合格达标;三是完善污水处理管网配套建设,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四是加大尾矿治理力度,尤其是对于存在重金属污染的尾矿,要建立档案,严格监管;五是加大干线两侧保护区的水源保护工作,确保干渠不受污染;六是典型引路。对于水源保护区的农村,要坚持走生态产业、走富民治水之路。只有当地群众富裕了,水质才有长期保证。

李金明指出,河南省和南阳市各级各部门站在政治的、战略的高度看待水质保护问题,在高层次上统一了思想认识,并提出了“政绩融在清水里,丰碑刻在青山上”的绿色政绩观,决不以环境成本扭曲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决不干向子孙后代“征税”、转嫁生态隐性负债。这充分表达了河南各级各部门确保水质的决心和信心。河南确实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为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和农村工作。我感到很兴奋、很高兴。下一步,希望各级各部门,一要按照中线工程2014年汛后通水的目标,倒计时安排好各项工作,并分阶段、分层次、分步骤,一如既往地抓好水质保护;二要齐抓共管,抓好监督检查。特别是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薄弱环节,要高度重视;三要引入市场机制。当前,水质保护、生态建设、移民迁安等工作,主要靠国家补偿补助和支持。长远来看,还要靠发展、靠自己、靠增强当地经济实力。

座谈中,刘满仓副省长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河南省南水北调整体工作进展情况和水质保护情况,并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建议。王树山主任在陪同调研中汇报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对南水北调各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当前取得的成效和下步工作安排,并表示将按照全国政协领导和刘满仓副省长的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抓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移民征迁、水质保护工作,确保“一池清水入库、一泓清水北送”。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