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环境移民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保司调研我省水源区水质保护工作
时间:2011-01-2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保司

调研我省水源区水质保护工作

 

201111416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经济师、环境保护司司长张力威、副司长徐子恺一行深入丹江口库区水源核心区淅川县,调研我省南水北调水源区水质保护工作。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淅川县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现场察看了马蹬镇在石漠化荒山艰苦植树现场、福森药业金银花生态农业示范种植基地和大石桥乡库周生态隔离带建设等,参加了库周生态隔离带植树活动;并与省南水北调办、南阳市南水北调办、淅川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如何做好十二五规划,实现水源区水质保护、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多赢目标,形成“一库清水”永续北送的体制机制进行座谈。

会议认为,河南省水源区面积7815平方公里,是水库主要淹没区和移民安置区,肩负着保持一库清水的责任。河南省水源区各级党委、政府对水质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为减少水污染,率先在水源区343个县中全面停止种植黄姜并关闭其加工企业,关停并转了数百家污染型企业,认真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项目,建成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水土保持项目等发挥了减污和改善水环境的成效,境内的各入库支流水质改善明显,陶岔取水口水质稳定保持在二类水质标准,治污环保工作初见成效。

张力威总经济师指出,十二五期间南水北调水源区地方的发展思路是努力实现四个一目标:“明确一个战略重点、解决一对突出矛盾、建立一套管理机制、选准一个建设载体”,即:战略重点要从抓经济建设转化到生态建设上来;解决好水质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一对突出矛盾;对水源区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要从单一从经济发展指标转变到以生态环保为重点的绿色发展综合性指标,探索一套适合水源区地方政府管理机制;建立水源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并以此为载体实现水源区可持续发展。

张力威总经济师强调,水源区今后应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南水北调工程治污环保规划,纳入十二五优先实施,为水质改善创造条件,确保通水水质目标;二是加快协调出台水源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支持水源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产业,鼓励生态移民,为水源区在水质保护的同时保持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创造条件;三是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充分调动地方保护水源、保护生态的积极性。四是积极研究开展受水区对水源区对口支援。通过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实现李克强副总理要求的“一池清水入库,一泓清水北上”。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