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环境移民
河南·中国南水北调博物馆选址方案专家咨询会在荥阳市召开
时间:2010-09-03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中国南水北调博物馆选址方案

专家咨询会在荥阳市召开

 

201092,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南水北调办)会同河南省文物局在荥阳组织召开了“河南·中国南水北调博物馆选址”咨询会。参加会议的有省旅游局、省环境保护厅、省社会科学院、省博物院、省科学院地理所、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及郑州市南水北调办、中线局河南直管部、省工程咨询公司、省建筑设计院、荥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的代表。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荥阳市市长袁三军出席了会议,省南水北调办刘正才副主任到会并讲话。

与会专家及代表首先实地察看了位于荥阳穿黄工程右岸的拟建馆址,详细了解了拟建馆址与穿黄工程、周围交通、旅游以及文化景区的关系及布局。随后召开咨询会。专家组听取了《河南·中国南水北调博物馆建设项目建议书》编制单位省工程咨询公司的汇报,省建筑设计院关于博物馆建设概念性方案的汇报,以及荥阳市人民政府对该项目的优惠政策介绍。经过细致的探讨和交流,专家们从各自的领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并形成了咨询意见。

专家组一致认为,《河南·中国南水北调博物馆建设项目建议书》推荐的博物馆选址方案一即穿黄工程南岸方案是合理的。同时建议进一步研究该项目推荐选址与其他可选地点的比较优势,在项目的选址及比选中突出反映该选址对南水北调工程的意义及窗口作用;针对推荐的方案一,进一步开展总体规划设计;补充说明博物馆区与周围旅游、文化景区的关系。

刘正才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我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各省、市投资最大、移民最多、文物点最多、出土文物出土量最大的省份,建设南水北调博物馆是十分必要的。此次咨询会是编制单位根据2010629《南水北调博物馆项目建设意向书》专家评审会意见,对博物馆的选址进行的进一步比选及完善。为了使南水北调博物馆落户河南,首先要做好项目规划,博物馆选址要突出特色,把优势展现全面、表述透彻、体现到位。各有关单位要树立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抓紧时间,扎实做好项目各项前期工作,争取南水北调博物馆项目早日上报立项。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