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环境移民
鹤壁段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
时间:2008-12-2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领导重视   措施得力

鹤壁段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

 

鹤壁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南水北调办、省移民办1118日黄段工程征地拆迁工作例会精神,切实加强领导,积极行动,扎实工作,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

(一)加强领导,广泛宣传

各县区把征迁工作列入当前党政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建立精干、高效、得力的工作班子,制定本县区的实施计划,积极动员部署,开展工作。从市、县到乡()、行政村,层层建立领导组织,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人负责,层层实行责任制。国土、林业、水利、电力、通讯、广电等相关部门明确领导、落实专人负责。市县征地移民部门全力以赴投入征迁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加快推进力度。各级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深入征迁群众,了解情况、化解矛盾、指导工作,促进工程征迁工作按计划完成。同时,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营造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支持南水北调工程鹤壁段建设的良好氛围,为做好征迁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

(二)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和征地拆迁工作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省南水北调办、省移民办《关于明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征地拆迁有关工作机制的通知》精神,建立完善鹤壁段征地拆迁例会制度、督查制度、通报制度。市南水北调办组织督导组对县区进行实地督导,定期召开例会,了解征地拆迁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对问题进行了梳理。对措施得力、组织严谨、工作进展较快的县区和市有关局委,通报表扬;对措施不力、组织松懈、工作滞后的县区和市有关局委进行通报批评。

(三)签订征地拆迁目标责任书,严格责任追究

鹤壁市人民政府与淇县、淇滨区人民政府,鹤壁市南水北调办与淇县、淇滨区南水北调办分别签订责任书,建立征地拆迁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县、乡级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本辖区征地拆迁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隶属关系和分级管理的原则,逐级层层落实行政责任人,对责任主体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征地拆迁工作进度、资金管理等问题突出,或发生严重违规违纪的,按照有关规定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严肃处理。真正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明确,确保按时完成先行开工用地移交,保证鹤壁段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四)履职尽责,扎实工作

市南水北调办与县区乡征迁工作人员一道,以“为工程建设和建设单位服务,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征迁单位和群众服务”为原则,深入南水北调征地拆迁工程第一线,及时掌握了解和处理在征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调解决征地拆迁工作中的问题。白天做外业,晚上干内业,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沿线各县区实行县区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党员干部包群众,对征地拆迁政策中群众不理解、有疑问的地方,进行耐心解释。认真负责的干部队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为征迁稳定工作顺利进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五)调查研究,克服困难,及时处理问题

切实摸清征迁底数。要求县区、单位、乡镇、行政村都有自己一本清楚帐,对工程所在地的界定、摸底、登记、划线等工作要清楚明了,不留漏项。明确拆迁任务,核实清楚建筑物、地上附着物、搬迁人情况等。在此基础上,制定周密严谨的征迁工作实施方案。发现问题立即协商,尽快解决。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出现什么情况,都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尽职尽责。

(六)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保证补偿政策到位,落实廉政责任制

加大征地拆迁资金使用监管检查力度,加强监督监察和审计,规范征地拆迁资金兑付程序,严禁挤占、挪用和滞留征地拆迁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坚持以人为本,设身处地为沿线搬迁群众着想,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既要把握原则、严格政策,又要区别对待、灵活掌握,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确保补偿资金足额发放、及时到位,尽最大努力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增强征地拆迁工作的透明度,阳光作业,坚决禁止暗箱操作。

(七)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严格执行征地拆迁政策,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把全局需要和群众现实利益结合起来,既引导群众顾全大局,又要保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因工程实施带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实现和谐征迁,确保沿线区域社会大局稳定。(鹤壁市南水北调办)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