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环境移民
郑州市南水北调总干渠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顺利完成
时间:2007-10-23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郑州市南水北调总干渠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国家环保总局、水利部、国土资源部国调办环移[2006]134号文件精神,按照省政府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的要求,经过相关部门、技术支撑单位和县(市)、区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脚踏实地工作,已全面顺利完成任务。
  领导重视,措施到位。郑州市在保护区划定工作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王林贺为召集人的保护区划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以南水北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为组长的六个工作督导小组,各县(市)、区也建立了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和安排,亲临工作现场,听取汇报,指导工作;抽调技术人员成立了工作小组,分步骤、按阶段夜以继日地工作;构建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配合联动的工作机制,为这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郑州市制定了《郑州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方法和要求;《实施方案》详细划分了工作阶段,提出了各阶段的工作要求,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措施,以确保这项工作安排落实到位。
  坚持原则,实事求是。郑州市在总干渠划定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整体发展与局部发展相协调,分区分段、重点突出,简单明确、便于监督与管理”的原则。本着资料收集要详尽有据,现场调查要认真无漏,资料分析要实事求是,划定设计要计算准确,成果报告要符合规范来开展划定工作。工作过程中,市南水北调办技术督导小组跟踪现场服务,解答疑难问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县(市)区和技术支撑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不等不靠、不推不拖、扎实工作。基本资料收集,以购买资料和到有关单位收集为基础,并深入实际进行现场勘察核实,及时补充完善沿线地质资料和水文资料。
  全面排查,科学划定。这次划定过程中的现场调查,郑州市分两次完成。第一次是组织水利系统专家、设计院技术人员、市县两级南水北调办公室人员、所在乡(镇、办事处)工作人员及村组负责人对总干渠两侧各2000米范围内,生产、生活用井的水文地质参数进行核查,并标注到1:10000的地形图上;第二次调查是根据计算的保护区宽度,组织环保局、统计局、农调队、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所在乡(镇、办事处)、村等工作人员采用地毯式的调查方法,对总干渠左岸约3公里,右岸约2.5公里保护区范围内的居民点分布、工业概括、农业现状及污染源分布等进行实地调查,收集保护区范围内的社会经济及污染源情况的资料。
  经过技术人员对各分段的认真分析计算,在征求各有关单位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总干渠各分段一级、二级保护区宽度,标注在1:10000地形图上,完成了保护区划定报告和成果图。全市南水北调总干渠水源保护区总面积为597.17平方公里,其中一级保护区面积39.35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面积557.82平方公里。
  南水北调总干渠郑州段水源保护区划定报告和成果图的完成,将对郑州市南水北调总干渠水质保护工作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郑州市南水北调办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