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运行管理
穿黄工程最大跨渠建筑物主体工程完工
时间:2008-07-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6月25日下午6点30分,随着最后一车现浇桥面板混凝土的顺利浇筑,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最大的跨渠建筑物---石化路跨渠桥主体工程提前半月完工,双层桥体一展其雄伟姿态。
  石化路跨渠桥位于输水明渠约3+190.00处,与明渠斜交45°角,全长227.15米,为上下双层结构,上层每跨为5片Ⅰ形梁,下层为3片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梁,梁体分为30米长和20米长两种,桥梁单片最量53吨,总共58片,吊装高度,即地面距桥墩盖梁最大高度约20米。石化路跨渠桥一桥飞架南北,将承担起连接交通主干道以及中国长城铝业公司供水管线的历史重任。
  承担石化路跨渠桥施工任务的中国水电十一局基础分局始终以创建南水北调精品工程为目标,按照穿黄工程建设管理部“创建精品工程”的要求,强化全体职工的质量意识,在项目实际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及时有效地控制好工程进度、成本、安全文明施工。对潜在可能造成事故的因素,制订预防措施;根据年度进度计划编制了季度计划、月计划和周计划,作为具体工作部署依据;合理规划,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施工组织;通过技术攻关和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确保了进度目标的顺利实现;在施工过程中,派出技术精英,通过缜密试验,解决了桥梁建造难关预应力梁施工的突出难题,通过采用“多片梁同时准备,快速浇筑”的预制梁施工方案,有效缩短了单片梁生产周期,使预制梁的进度由开工初期的平均每月完成4片提高到每月完成13片。项目部在施工中针对高原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桥梁的墩台身表面易出现龟裂现象。为了保证墩台身内实外美,一是采用帐篷保湿保温技术,确保混凝土在灌注及初期强度增长过程中减小混凝土内外温差;二是拆模后,采用毡布和塑料薄膜包裹墩台身表面,确保混凝土后期强度增长过程中的保湿保温;三是加强对工序的质量控制,立模前对所有的钢模板进行清洗打磨;立模时模板必须平顺缝线对齐,为防止漏浆用双面胶粘贴工作缝;灌注混凝土时精心作业、精心施工,使墩台身的质量表面光洁,色泽一致,线条流畅。通过一系列措施较好地解决了混凝土表面易出现龟裂和侧弯值过大等技术难题,充分达到镜面混凝土要求,施工质量赢得了多方好评,预制梁于2007年12月全部完成。该桥吊装难度很大。为组织好施工,项目部认真勘察,科学规划,周密制定施工方案。在吊装前组织技术人员对桥梁下部结构从墩台柱、盖梁、支座等进行全面、详细复查,同时进行安全、质量技术交底,制定安全应急预案,严格按照监理批复的施工方案进行吊装施工。为确保桥梁吊装成功,项目部多次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反复研究、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方案,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三个领导小组;由总工程师负责的技术组,主要解决吊装桥梁自身的技术要求和吊装过程中气候、作业环境影响等技术问题;由生产经理负责的施工现场指挥组,负责组织、指挥、协调吊装机械设备、吊装材料、施工人员的最佳组合;安全管理人员负责的现场安全协调组,全权负责监督、检查吊装过程中的安全事项,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在南水北调穿黄建设管理部和多方单位的鼎立支持下,预制梁于4月17日顺利吊装成功,并陆续转入桥面施工。但是现浇桥面板层混凝土施工却在十几米高空中施工,着实给项目部出了一个大难题,也给跨渠桥的生产增加了压力。时间就是命令,为了保证工程进度,项目部根据设备和生产的可行性,综合相关的知识技能和经验进行技术分析和交流,大胆采用悬臂挂蓝法施工作为边梁翼板现浇混凝土支撑体系,施工程序化,安装快速方便,而且支撑体安全性高,成本又低,由此保证了桥面的提前贯通。
  目前,工程建设已进入桥面防水混凝土浇筑、栏杆安装准备阶段。项目部将再接再厉,争取进度与质量双赢,为南水北调工程树立良好形象。(中国水电十一局 李建锋)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