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合同验收工作现场会在安阳召开
时间:2014-08-0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合同验收工作现场会在安阳召开

 

8月1日,河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在安阳召开合同验收工作现场会,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杨继成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省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建设管理处、南水北调河南质量监督站以及各项目建管处的主要负责同志、部门负责人以及各设代处、地代处处长、各监理标段总监理工程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项目建管处汇报了工程验收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建议以及下一步验收工作的安排,科光公司安阳段监理部介绍了安阳段做好验收工作的具体措施。省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单松波传达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河南省建管局关于验收工作的相关规定。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考察了安阳工程现场和充水试验工作。

杨继成副主任指出:要肯定成绩,增强完成验收工作的信心。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任务艰巨,时间紧,任务重,但是通过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去年底全部完成了总干渠渠道衬砌,今年5月底全部完成了总干渠通水验收工作,6月底我们又基本完成了总干渠剩余尾工建设,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在工程建设方面向全国人民上交了一份完美答卷。而工程验收工作也是工程建设的一部分,相信通过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圆满完成工程验收任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杨继成副主任全面分析了我省南水北调工程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要正视困难,正确面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验收工作进展不均衡,较工程建设相对滞后。从各段看,安阳等开工较早段完成验收比例高,开工较晚的南阳等段完成验收工作相对比例较低;从委托项目整体看,工程已基本完工,分部工程验收仅一半,单位工程验收完成尚不到20%,验收工作相对滞后。二是普遍存在“重建设、轻验收”思想。参建各方对工程验收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技术力量配备不足,大量高级技术人员转战其他项目工地,现场的验收工作存在应付、走过场现象。三是参建单位现场验收工作人员数量、技术水平不足。四是现场施工单位资金紧张问题异常突出,剩余结算资金不多,周转资金很少,给验收工作也带来一定的难度。五是剩余验收工作任务异常繁重。我省总干渠要在汛后实现通水,合同项目验收工作也要在10月底基本完成,在3个月时间内完成剩余一半的分部工程验收,完成80%的单位工程验收,至少完成50%的合同项目完成验收,时间很紧迫,任务非常重。同时还要配合国调办完成中线工程的全线通水验收工作,做好工程的档案验收、水土保持验收、环境保护验收、消防验收等专项验收的准备工作,配合工作的任务量也很大,在进行紧张的充水试验的同时,利用有限的建管力量、有限的现场条件、有限的时间空间做好这些验收工作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

会上,就如何做好合同验收工作,杨继成副主任提出要一鼓作气,千方百计地完成验收工作任务。一是要高度重视验收工作。验收工作是基本建设程序中的重要一环,是工程建设程序的要求,各参建单位目前的工作重点要从建设转移到验收工作。各参建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明确相关责任人;二是要周密制订合同验收计划,严格考核。各建管单位要组织好合同验收计划的制订工作,围绕节点目标,拿出切合实际的计划和措施,经省建管局批准后正式印发。省南水北调办(建管局)将根据批复的验收工作计划,一个月一考核、一个月一通报,对完成验收工作任务的表扬,对没有完成验收工作任务的要采取措施;三认真做好验收资料准备工作。验收资料是验收工作的重要基础,做好验收资料准备是提高验收工作效率的前提。不同的验收阶段对验收资料有不同的侧重点和要求。各单位一定要依据验收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认真准备验收素材,对质量缺陷处理、设计变更等重点问题,一定要在报告资料中全面真实反映;确保验收工作质量。验收工作的目的是检查工程质量,确保工程建设任务高质量的完成,为工程投入运行提供保障。在验收过程中,各验收工作人员一定要按照国家和行业的验收管理规定,严格执行验收各项标准,严把验收质量关,保证验收质量。

最后,杨继成副主任对桥梁验收移交、防汛、总干渠充水试验期间的安全保卫和安全监测、工程完善、变更索赔等工作做了详细安排部署。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