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3-03-1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315日,省南水北调办在郑州召开2013年度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会议,贯彻落实38日鄂竟平主任在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管理专题约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质量管理工作。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作重要讲话,李颖副主任主持会议,杨继成副主任通报了干线及配套工程质量督导情况,会议还组织观看了南水北调质量问题警示教育片。省南水北调办机关有关处室、各项目建管处、各省辖市南水北调建管机构、各监理、施工、设计单位现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小平主任强调,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各参建单位要高度认识确保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的重大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质量,要求必须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确保工程质量万无一失,确保南水北调工程质量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南水北调工程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利民工程,确保南水北调工程质量是人民的期望;工程质量优劣,直接关系工程的成败,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为固若金汤的优质工程是南水北调这一世纪伟业工程本身的要求。全体建设者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把质量放在工程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努力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王小平主任指出,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开工以来,逐步建立健全了建管单位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政府监督相结合的质量管理体制,完善了质量管理制度,工程质量始终可控,未发生重大质量事故,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充分肯定。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我省南水北调质量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工程建设全速推进对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我省南水北调干线工程建设已进入冲刺和收尾阶段,配套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进入了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随着管理跨度增大、强度增加,质量管理工作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随着通水目标日益临近,一旦出现质量事故,必将影响通水目标如期实现,不但影响河南形象,也极有可能损害国家形象。务必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决战决胜的信心,把对质量管理的责任体现在每一个项目、每一项工程、每一个步骤上,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道工艺、每一个细节上,努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王小平主任要求,一要持续质量高压态势。加大对工程质量检查、稽察力度,充分利用质量信用评价、质量预警、质量举报机制,完善质量控制网络,加密检查频次,扩大覆盖范围,强化检查手段,对发现的问题,加快认证速度,加大处罚力度,严惩恶意质量违规行为,坚决对质量问题实行零容忍,硬起手腕、敢于碰硬,追踪结果,确保各类质量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杜绝质量事故发生,努力消除工程质量常见病、多发病。二要加强质量管理力量。成立质量飞检大队,利用地质雷达、混凝土强度回弹仪、混凝土扫描仪等先进检测设备,严格按照有关管理规定,对工程质量进行拉网式排查。各参建单位要按照合同约定配足配强管理力量。三要盯紧关键部位工序。突出薄弱环节的监管,强化高填方、改性土、跨渠桥梁、大型控制性建筑物、隐蔽性工程等重点工程实体质量管理,对关键工序、重点监管项目和质量关键点,实行严管严控,完善预警机制,增强风险意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四要加强源头过程控制。严把材料进场关,决不允许不合格材料进入建设市场,确保原材料质量;严把工序验收关,对重要隐蔽工程和关键部位实行建管、监理、设计、施工和质量监督站五方联检,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下一道工序;加大对关键工序考核工作的抽查频次,每月以稽察、飞检、巡查、暗访的方式进行抽查,严格考核奖惩。五要加强质量信息管理。建立方便快捷的信息平台,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全面。六要坚持原则严格奖惩。开展季度、年度质量信用评价,建立完善质量评价警示机制和质量管理信用档案,构建施工、监理单位质量信誉平台,强化质量问题约谈工作机制,以铁的心肠、铁的手腕、铁的纪律,严抓严管,扎扎实实做好质量管理工作,优质高效、又好又快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