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南水北调铁路交叉工程现场协调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2-04-2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铁路交叉工程现场协调会在郑州召开

    4月25日,南水北调铁路交叉工程现场协调会在郑州召开。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共同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刘满仓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建管司司长李鹏程介绍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安排及对铁路交叉工程工期要求、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介绍了铁道部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协商配合情况及下一步推进意见;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及南水北调沿线各省市南水北调办事机构、铁路交叉工程代建铁路局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陆东福副部长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重大战略性工程,也是造福人民的民生工程,对于缓解华北地区严重缺水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具有重要作用。铁道部对南水北调铁路交叉工程建设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第六次建委会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建立完善高效有力的协调推进机制,并积极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沟通协调,落实措施,解决问题,强化督查,铁路交叉工程建设取得了突破进展。
    陆东福副部长强调,铁道系统各有关单位要把参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担当起重任,经受住考验。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依法规范推进铁路交叉工程建设。建管方面要严格工程设计方案审批,严格履行建设程序,规范招投标行为,优化施工组织,交叉作业,平行推进,赶早赶前。施工安全方面要坚持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为核心,把运输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落实安全措施,在确保运输安全的前提下赶工期;要落实安全责任,严密控制施工安全的关键环节,紧盯危害安全问题的整改。运输设备管理方面要密切配合工程建设,不得在补偿费用等方面推诿扯皮,影响工程建设。调度方面要科学安排行车组织和调度指挥,统筹兼顾,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运输和施工安全。各单位要加强廉政建设,依法规范招投标行为,严禁违法转包分包;要严把设备物资采购验收关;要加强建设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要全力以赴,密切合作,深入开展保工期、保安全、保质量、保廉政劳动竞赛,建立领导干部问责制度,落实责任,加强协调监管,齐心协力,如期实现建设目标。
    张野副主任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跨流域、跨区域的优化水资源配置的重大工程,是事关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得到了铁道部等部委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务院南水北调第六次建委会后,铁道部专门成立领导机构和督导组,研究落实铁路交叉工程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为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推动了铁路交叉工作全面展开。
    张野副主任强调,2011年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已建工程发挥效益,在建工程进展加快,工程质量明显向好,征地移民取得重大成果,治污环保取得明显成效,铁路交叉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12年是三年决战的第二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通水目标已经明确,工程建设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工程建设尤其是铁路交叉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这次协调会的召开必将迎来铁路交叉工程建设的崭新阶段。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要加强协调,及时解决各类问题,各建管单位要顾全大局,积极为铁路交叉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施工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工作机制的作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铁路运行安全,确保通水目标如期实现。
    刘满仓副省长指出,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铁道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郑州召开铁路交叉工程现场协调会,现场办公、现场督办,体现了深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学习。同时,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得力措施,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想方设法,加快铁路交叉工程建设进度,铁路交叉工程总体进展良好。
    刘满仓副省长强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铁路交叉工程多,工期紧张。河南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大力度,精心组织,协调到位,切实做好各项征迁和专项迁建工作;要按照工程建设需要,及时移交建设用地;要按照政策,合情合理、高度负责、实事求是地解决好补偿问题;要千方百计做到零障碍施工,一旦发生阻工现象,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要为广大建设者做好后勤保障和全方位服务,让广大建设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去;要按照这次会议要求,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倒排工期,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全速推进铁路交叉工程建设;要继续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为一号工程,讲政治、顾大局、作奉献,服务、协调、推进好南水北调这一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确保铁路交叉工程顺利推进,确保南水北调河南段工程如期实现通水目标。
    王树山主任表示,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南水北调第六次建委会精神和这次协调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突破重点难点,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征迁任务,营造更加良好的施工环境,齐心协力打好铁路交叉工程建设攻坚战,为如期实现通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