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举报公告牌揭牌仪式在郑州段工程现场举行
时间:2012-02-2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举报公告牌揭牌仪式

在郑州段工程现场举行

221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双洎河渡槽施工现场举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举报公告牌揭牌仪式。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刘满仓在揭牌仪式上讲话并揭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主持揭牌仪式。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综合司司长程殿龙、监督司司长刘春生、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监管中心副主任于合群、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建设管理局局长张忠义、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监督司副司长袁其田,河南省水利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郑州市市长马懿等出席揭牌仪式。

鄂竟平主任说,举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举报公告牌揭牌仪式,目的就是通过这个活动向全社会表明,南水北调系统诚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期盼用举报这种快速直接的方式发现并处置工程质量、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以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又好又快。

鄂竟平主任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事关国家全局的惠民工程,其成败关系着首都等地的供水安全,关系着沿线数亿群众当前和今后的生活和生产发展。建好这项伟大工程,确保工程质量是关键。去年以来,我们着力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质量责任,组建飞检大队,理顺体制机制,对发现的质量问题进行从速从严从重的责任追究,形成了高压态势,使工程质量明显向好。但是,当前的质量形势依旧严峻。今年工程全线展开,战线拉长,参建单位增加,质量监管任务更加繁重,为此,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明确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即总体上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具体将强化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强化以飞检、稽查和举报为主的监查体系;二是强化质量责任终身制和一线员工奖罚制;三是强化五部委质量监管联动机制;四是强化每季度集中处罚的工作制度。做好这四个强化,必须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提供线索、加强举报,帮助我们更好地开展质量监管工作。同时,希望通过受理举报,更快更准地查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其他如资金等方面的违法违纪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确保工程资金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们的干部队伍清正廉洁、经得住检验。

鄂竟平主任强调,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将把举报受理作为抓监管、保质量、保安全的重要手段。对于群众举报,一定会做到有报必受、受理必查、查实必究。对于实名举报,一旦情况属实,将在处理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同时,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对作出重大贡献的举报人,将给予重奖。

鄂竟平主任要求,各参建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举报受理工作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特殊重要性,尽快建立和完善举报受理的工作制度和机制,使群众知道什么问题可以举报,以及举报的途径和方式,并创造条件方便群众举报。要坚持有一件查一件,尤其对实名举报,要迅查迅核。要向举报人反馈结果,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让群众保持举报的积极性。同时要做好保密工作,使人民群众不但愿意举报,也敢于举报。从而,保障工程质量更好,资金和干部更安全,使社会各界能更加关心南水北调工程,帮助我们发现并及时改正问题,确保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廉洁工程,向党和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刘满仓副省长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造福人民、惠及后世的千秋伟业。质量是生命,资金是保证。质量和资金是否安全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尺,关乎南水北调的社会形象。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设立举报公告牌标志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举报受理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标志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狠抓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的决心、信心。

刘满仓副省长强调指出,河南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线最长、投资最大、用水量最大、移民征迁人数最多的省份,也是开工最晚、任务最重、时间最紧的省份。尤其是今后两年,河南不仅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主战场,也是资金流最为集中的关键时期,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对实现通水目标起着决定性作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提出的“突出高压抓质量、突出监控管资金”要求,切实加强质量管理,继续保持质量管理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实体质量检查力度和频次,加强政府质量监督和专项稽察,对工程质量全过程实行有效监控。要逐级建立和完善举报受理的工作制度和机制,认真受理和对待举报线索,一经查实,严肃处理。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工程质量好的单位给予重奖,对质量管理混乱、管理措施不落实、频发质量缺陷和发生质量事故的责任单位,坚决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规定,严格追究其责任。要加强资金监管,深化审计、稽察、检查联动机制,切实堵塞资金管理漏洞,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工程安全,确保把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段建设成为优质、廉洁、利民工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张忠义局长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质量问题责任追究管理办法》和《南水北调工程合同监督管理规定》,将质量管理的高压态势作为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常态。充分发挥工程建设举报受理工作机制的作用,建立完善举报协助办理的规章制度。加强建设资金使用监管,堵塞资金管理漏洞,配合做好专项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确保建设资金安全。(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