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南阳段现场建设观摩侧记
时间:2011-11-0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阳段现场建设观摩侧记

 

115日上午,鄂竟平主任在河南调研一结束,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就组织各项目建管处负责同志到南阳市区段开展观摩活动。

“观就是认真看、仔细看、看细节;摩就是研究、切磋、交流;观摩首先是观,重点是摩。”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一语点题。

南阳市区段1标改性土拌和站正在生产改性土。大家从皮带机上土、破碎、水泥土拌和、电脑控制机房等各个环节认真观看。还不时询问一天能生产多少改性土、怎么控制拌和比例等问题。拌和站负责同志一一作答。刘正才副主任抓起一把拌和好的改性土,给大家讲解用肉眼辨别改性土是否均匀的方法,大家听得十分专注。

潦河涵洞式渡槽涵洞内,大家围拢在一起,刘正才副主任指着两仓混凝土浇筑的结合部说:“这是最容易造成错台、气泡的部位,大家说怎么避免?”“关键在模板和模板的咬合。”大家纷纷说。“这个简单的道理大家都很清楚,避免出现错台、气泡现象关键在用心、在细节。”刘正才副主任还从模板厚度、钢筋套筒保护、模板搭接长度等各个细节启发大家,眼观脑摩。

白河倒虹吸工程是南阳段工期最长的标段,跨两个汛期施工,施工安排非常重要。项目经理介绍说,他们根据河道来水特点,提前谋划,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完善内部奖罚机制,浇筑一方没有质量缺陷的混凝土奖励班组2块钱,目前已经完成年度计划的90%,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听完介绍,观摩团走近施工现场近距离观看混凝土保护层和钢筋间距,钢筋排列整齐均匀,保护层边沿与钢筋排列几乎是两条平行的直线。大家连声赞叹。刘正才副主任点评道:“项目经理始终日夜驻守在现场很重要,还动脑筋、想办法,完善内部考核奖惩和质量控制机制,仅10月份就浇筑混凝土1万多方,是有些设计单元半年的浇筑量。值得认真借鉴,并深刻反思,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

在南阳市区段1标全填方段,观摩团随时停车,聚集在正在碾压的渠道上。刘正才副主任考问大家碾压工艺、技术规范和具体要求,并向大家介绍高填方段渠道碾压GPS实时监控系统。该系统在淅川5标率先投入使用,通过基站和终端对碾压厚度、遍数、错层、轨迹等实时监控。刘正才副主任现场安排在新郑南段推广应用。据了解,5日下午观摩会一结束,郑州建管处主要负责同志即赴淅川5标考察学习,计划年底前在新郑南段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

方城段6标膨胀土渠段占很大比例,改性土换填量达100万方。施工单位及早准备、及早着手,改性土一体式拌合站已经建成,并率先完成生产试验,已经开始正常性改性土回填。他们还超前统筹考虑,将开挖渠道挖出的可用土方用塑料薄膜覆盖保护,充分利用,还可保证雨后及时回填。鄂竟平主任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要求推广这一好做法、好经验。刘正才副主任说:“方程段6标施工单位在开挖的时候就想到了回填,并把可用土用塑料薄膜覆盖,不但节约了弃土场占用的土地和运输成本,还随时可以施工,这就是细节。我们要十分注重细节。怎么从细节入手、优化施工组织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重要课题。细节决定成败,成败论英雄。”

这次观摩活动观摩了南阳市区段1标改性土拌合站、潦河涵洞式渡槽、全填方段渠道,2标十二里河渡槽,7标大跨度桥梁,白河倒虹吸和方城段6标,每到一处,都结合单元工程实际,针对每一个细节,从正反两个方面,详细讲解,深刻分析点评,并要求各项目建管处从细节入手,认真思考,举一反三,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加快进度,确保质量。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