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到我省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
时间:2011-11-0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

到我省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

 

在强抓工程进度、严抓工程质量的关键时期,在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高峰期,112日至4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带领调研组到我省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沈凤生、综合司司长程殿龙、建设管理司司长李新军、监督司司长李鹏程、监管中心副主任于合群、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张忠义参加调研;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庞汉英、刘正才,副巡视员李颖及安阳、焦作、郑州、平顶山、南阳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鄂竟平主任一行不辞辛苦,一进入我省境内,就直接奔赴安阳段7标进行调研。在随后的短短3天时间内,从北到南先后深入到南水北调中线安阳段1标,焦作25标、焦作13标,穿黄工程,郑州潮河段5标、郑州21标,沙河渡槽3标和1标,方程段6标,南阳市区段白河倒虹吸、7标、1标,淅川段5标、湍河渡槽等15个标段现场调研。鄂竟平主任特别关注工程进度和质量,每到一处,他都仔细听取相关部门工程建设汇报,并与随行人员一起检查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

在安阳段7标,鄂竟平主任详细询问工程投资多少、目前进展如何、计划什么时间完工、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等等,在渠底、渠顶仔细巡查。他强调,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始终是工程建设的关键,绝不能有半点含糊,要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对质量要加强监管,做到严而又严。当看到下游500米处渠道正在混凝土衬砌时,他又徒步走到衬砌现场,翻过10多米深的渠道,在渠道边坡上,现场进行打压检验土工膜焊接质量,并考问施工和监理人员检测指标和方法。当得到正确的回答并检验合格后,鄂竟平主任十分满意。

鄂竟平主任非常关心焦作25标总干渠与中铝铁路中铝工企站铁路交叉工程的进展。来到该标段,鄂竟平主任就认真询问、深入了解工程情况。计划什么时候开工?”“1125日开标。”“工期多长?”“总工期20个月,计划20138月完工。”“采用什么施工方案?”“由于处在深挖方渠段,采取上下两层顶管施工方法。”“技术上有没有问题?”“顶管施工技术成熟可靠。鄂竟平主任在与该工程负责同志一番交谈后指出,南水北调中线2013年底主体工程完工的目标已经确定,工期十分紧张,铁路部门与南水北调部门要密切配合,互相支持,齐心协力,目标一致地加快工程进度,要从最坏处着想,把问题和困难考虑得充分一些,超前谋划,保证按时或提前完成建设任务。焦作13标瓮涧河倒虹吸施工则更加复杂,工期也更为紧张。该工程穿越新月铁路和郑焦城际高铁,基坑内三家施工单位同时施工,工程进展受到很大影响和制约。在听取施工单位汇报后,鄂竟平主任要求,南水北调和铁路施工单位一定要认真充分沟通协商,制订科学施工方案,合理交叉作业,尽最大可能避免互相造成影响,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

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的关键性控制性工程,两条隧洞已经贯通,正在进行隧洞内衬施工。鄂竟平主任一行从北岸竖井下到距地面50米深的隧洞内,沿着3400多米长的隧洞穿越黄河,向黄河南岸出口一路前行,认真查看。并在内衬施工现场停下来,详细了解内衬技术方案、施工进展、计划工期、质量控制等情况,他要求要严格按照施工方案,高标准,严要求,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切实把这项惠及子孙后代的千秋伟业工程建设好。

在郑州潮河段5标,鄂竟平主任得知施工单位正在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大资源投入,上足人员和设备,完全满足进度要求,能够圆满或超额完成今年计划任务时,连连称赞。看到丈八沟倒虹吸正在绑扎钢筋、立模板,他径直走进管身内和出口段,认真检查钢筋均匀度和混凝土保护层厚度。检查发现钢筋间距和保护层厚度都符合设计要求,鄂竟平主任高兴地说,施工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和文明施工,始终关注工程质量,严格要求,努力建成优质工程。随后,鄂竟平主任一行沿着施工便道来到郑州21标潮河倒虹吸施工现场。施工单位向鄂竟平主任汇报说,郑州21标已完成今年计划任务的88%,目前正在超额上人、上设备,自我加压,抢抓进度,完全能够按时完成今年的计划任务。鄂竟平主任频频点头。鄂竟平主任还上到五六米高的潮河倒虹吸进口翼墙上,拿起尺子亲自丈量钢筋间距和保护层厚度。他强调,工程的生命是质量,施工单位要高度重视,在工程质量上多下功夫,钢筋及混凝土强度等实体质量千万不能出现问题、千万不能发生质量事故。

沙河渡槽工程以其技术含量高、施工复杂被认为是最具挑战性的工程之一。在沙河渡槽3标,鄂竟平主任一边认真检查工程质量,一边询问施工单位还有什么困难。鄂竟平主任对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环境表示感谢,并针对砂石料供应紧张问题,要求施工单位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现场办公,尽快解决。平顶山市政府负责同志表示,一定落实责任,盯紧盯死,一天不误,加紧办理大营石料厂各种手续,保证砂石料正常供应。鄂竟平主任对这种求真务实的作风表示赞赏。在沙河渡槽1标,鄂竟平主任深入了解槽身预应力试验、制槽能力、质量控制、工程工期等情况,强调既要尊重科学,采取科学工艺,优化方案,保证质量,又要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既要安全实用,又要注重外观好看,打造亮丽景观。

鄂竟平主任赶到南阳方城段6标时,尽管天色已晚,工地依然机声隆隆。施工单位正在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昼夜施工。方城段6标膨胀土渠段占很大比例,改性土换填任务重。该段施工单位及早准备、及早着手,改性土一体式拌合站已经建成,并率先完成生产试验,已经开始改性土回填。他们还超前统筹考虑,将开挖渠道挖出的可用土方用塑料薄膜覆盖保护,充分利用,既节约了弃土场所占土地,又节约了运输成本。鄂竟平主任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要求推广这一好做法、好经验。

白河倒虹吸工程河床地质条件复杂,降排水难度大。鄂竟平主任在现场认真听取项目经理汇报。当得知施工单位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完善内部奖罚机制,责任落实到班组,已经完成年度计划的90%,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仅10月份就浇筑混凝土1万多方,鄂竟平主任高兴地说,只要用心、精心、尽心就一定能在进度和质量两方面取得好业绩。鄂竟平主任还在下到倒虹吸出口管身段认真查看混凝土浇筑、钢筋绑扎质量,他对该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十分满意。

紧接着鄂竟平主任来到南阳市区段1标三次穿越宁西铁路处。设计部门就穿越方案和前期工作向鄂竟平主任进行了详细汇报,当了解到该工程计划工期基本排到2013年底时,鄂竟平主任强调,穿宁西铁路工程极有可能成为影响通水的关键节点,设计单位要抽调精兵强将抓紧设计,全力以赴往前赶,有关建管部门要专题研究进度计划,排出设计、招标、施工等各个环节的时间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将进一步加强与铁道部的协调,保持共识,努力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淅川5标是全填方段,最大填高达26米,而且过水流量达380立方米每秒,相当于一条地上悬河,一旦决口,后果不堪设想。为保证渠道碾压质量,施工单位建设了高填方段渠道碾压GPS实时监控系统,对碾压厚度、遍数、轨迹等实时监控,大大提高了效率和质量。鄂竟平主任对此十分感兴趣,详细了解安装、监控过程,并叮嘱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和河南省建管局在高填方段推广应用,以先进科技为支撑,促进工程建设。

湍河渡槽是南水北调中线过水流量最大的渡槽,采用造槽机施工。鄂竟平主任认真听取工程进展、质量控制情况汇报,观看造槽机工作原理动画演示,并进到试验槽内仔细查看。他强调,湍河渡槽不仅对质量要求高,而且工期也十分紧张,要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优化施工方案,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进度,尽可能缩短工期,确保按既定目标完工。

在与河南省政府交换意见时,鄂竟平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通过几天的调研,感受很深刻。一是工程质量明显向好。工程实体质量、质量监管工作都明显向好,这充分说明这几个月的工作成效是明显的,工作思路是正确的,省里对质量工作是高度重视的,措施是有力的,建管、监理、施工单位对质量的认识是一致的。二是进度抓得比过去明显紧了,有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桥梁建设,绝大部分都开工了。各参建单位在安排部署上把进度作为重点工作认真对待,行动迅速,措施到位,工程进度基本按照计划进展,整体进度是好的,大多数标段都能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三是施工环境比过去更优良。河南各级省委、省政府真正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环境营造当成一项重要工作、当成大事要事来对待,主动积极服务工程建设,尤其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长达731公里,穿过人口稠密的地区,涉及利益群体众多,这么好的环境确实来之不易。四是尽管工程质量、进度、环境都出现了好的形势,也存在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主要是质量不可估计过高,进度上工期还十分紧迫,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建管体制、机制还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鄂竟平主任要求,要正确认识形势,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真正把下一阶段的工程质量和进度工作安排好、谋划好、落实好。在质量方面,要上下一致,齐心合力,目标一致,深入分析存在质量问题的原因,巩固治理成果。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将继续保持质量高压态势,加大飞检、稽察频次,并在每季度最后一个工作日梳理问题,鉴定评价,进行奖惩。同时,研究建立质量终身制,对一线班组、职工开展奖罚,申请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快速处理机制。在进度方面,要有针对性地、摘要地抓进度。当前所有标段已经全部开工,经过一年的建设,有些工程按照正常施工,成不了控制工期工程;有些工程不强抓进度,就可能影响通水目标。要认真梳理,突出重点,盯紧盯死控制工期项目,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下大力气,花大功夫,一天不误,全速推进,切实把工程进度抓上去,确保按时实现建设目标,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何东成副组长强调,各级各部有关部门、各参建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鄂竟平主任重要讲话精神,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保持清醒头脑,落实责任,强化措施,认真梳理、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毫不松懈,加强监管,狠抓质量,瞄准目标,加快进度。要积极主动为施工单位搞好服务,创造良好环境。要加大协调沟通力度,互相支持配合,凝聚力量,提高效率,同心同德,攻难克坚,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建设目标。

王树山主任指出,鄂竟平主任在调研期间,不辞辛苦、起早贪黑、加班加点、一丝不苟,对事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很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鼓舞、鞭策和激励。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按照鄂竟平主任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领导,提振精神,落实措施,细化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把质量,强抓进度,加强监管,完善制度,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在确保质量与安全的基础上,强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又快又好地推进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

(综合处)

2011年11月3日,鄂竟平主任调研潮河段5标工程建设

2011年11月3日,鄂竟平主任调研郑州2段1标工程建设

2011年11月2日,鄂竟平主任调研安阳段1标工程建设

2011年11月2日,鄂竟平主任调研安阳段7标工程建设

2011年11月2日,鄂竟平主任调研安阳段6标工程建设

2011年11月2日,鄂竟平主任调研焦作2段5标总干渠与中铝铁路中铝工企站铁路交叉工程的进展

2011年11月2日,鄂竟平主任调研穿黄工程建设

2011年11月3日,鄂竟平主任调研方城段6标工程建设

2011年11月4日,鄂竟平主任调研南阳市区段白河倒虹吸

2011年11月4日,鄂竟平主任调研南阳市区段7标姚弯东南跨渠公路桥工程建设

2011年11月4日,鄂竟平主任调研淅川段5标工程建设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