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铁路、公路交叉工程建设协调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1-09-0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铁路、公路交叉工程建设协调会在郑州召开

2011年9月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在郑州组织召开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铁路、公路交叉工程建设协调会。省政府副省长刘满仓作重要讲话。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主持会议;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副局长郑征宇,郑州铁路局副总工程师齐林育,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刘兴彬,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庞汉英、刘正才,省南水北调办副巡视员李颖,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工程技术部、工程建设部负责同志及河南直管部部长高必华,省政府移民办副主任李定斌等出席会议,省交通运输厅、长江设计公司、黄河设计公司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铁路、公路交叉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就前阶段铁路、公路交叉工程建设情况做了进一步的梳理总结,研究提出了加快铁路、公路桥梁开工和建设进度的工作措施,明确了各单位的主要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并就近期需重点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刘满仓副省长强调,要充分认识铁路、公路交叉工程建设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铁路、公路交叉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与渠道工程协调推进并提前完工,将直接影响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确定的2013年底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总体目标的实现。河南段工程特别是黄河以南段工程具有线路长,跨铁路、公路交叉建筑物数量多,初步设计批复较晚,设计变更较多且较频繁等特点,对工程建设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造成铁路、公路交叉工程建设进度缓慢。铁路、公路交叉工程施工程序复杂,制约因素多,协调难度大,往往成为工程顺利建设的制约因素。当前,南水北调工程正处于加快建设的高峰期和关键期,加快铁路、公路交叉工程开工和建设十分迫切。各单位、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加快铁路、公路交叉工程开工和建设。

刘满仓副省长要求,一要千方百计、争分夺秒做好铁路、公路交叉工程前期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千方百计加快各项前期工作进度,确保铁路、公路交叉工程尽快开工。各设计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保证设计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设计工作进度和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现场建管单位要按照工程建设进度与设计单位签订施工图供图协议,各设计单位按照供图协议及时提供图纸,保证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各建管单位要依法依规到相关审批单位办理施工行政许可、临时保通方案等相关审批手续;铁路、公路等审批单位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采取加强领导、联合办公、及时沟通协调等措施,确保铁路、公路交叉工程的建设进度和工期;涉及军队的专项设施迁建工作程序复杂,周期较长,省政府移民办要提前谋划、及时沟通协调、尽快完成迁建工作,为后续工作争取时间。秋收以后,所有的铁路、公路交叉工程用地要全部移交建管单位,满足工程建设需要。二要目标管理、倒排工期。目标管理要倒排工期,所有铁路、公路交叉工程至少是重要的交叉工程,要逐一做建设方案,确定时间节点,细化阶段目标。跟踪控制、跟踪问效、掌握进度、定期通报;省交通运输厅要成立专门协调机构,配备专职人员,专人领导负责,及时协调解决公路交叉工程行政审批、验收、接养等有关问题;河南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审批各项行政许可手续。临时保通方案要科学、合理、可行,在满足交通功能需要的前提下,交通系统各级部门要积极支持、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三要加强领导、实施到位。为强力加快、顺利推进铁路、公路交叉工程建设,由中线建管局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联合研究建立奖惩机制;建立由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省南水北调办、郑州铁路局、省交通运输厅等有关单位参加的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和信息专报制度。各单位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现场调研、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协调会议精神,加强配合和协作,继续发扬“5+2”、“白+黑”的工作精神,强化服务国家重点工程的意识,同心协力、顽强拼搏,加快推进铁路、公路交叉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南水北调通水目标的顺利实现。

王树山主任有针对性地提出六项要求,一要强化紧迫感。强化通水目标日益逼近的紧迫感;强化协调内容多,协调单位多,协调任务重的紧迫感;强化设计变更多,进展缓慢的紧迫感;强化前期工作速度慢的紧迫感;强化征迁用地不及时的紧迫感;强化资金保证不足的紧迫感。二要强化责任感。强化分秒必争的主人翁职责意识。三要强化协作感。要及时沟通,加强协调,建立机制。四要强化必胜意识。要充分肯定工作成绩,坚定必胜信念;倒排工期,确定工作节点,争取提前完成。五要强化荣辱感。要充分认识南水北调工程意义,提高感悟,鼓足干劲。六要及时落实会议精神。各参会单位,会后要迅速向单位负责人汇报,及时落实会议精神。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