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张忠义调研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建设
时间:2011-08-1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张忠义调研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建设

8月11日至15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张忠义一行从淅川陶岔渠首出发,沿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渠道一路北上深入调研,详细调研工程建设中所遇到的困难,认真征求参建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破解工程建设难题。他要求参建各方要明确责任,强化管理,落实措施,以务实的态度、坚定的信心,千方百计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河南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刘正才等陪同调研。

在陶岔渠首,张忠义局长在察看工程施工现场、听取淮委陶岔建管局关于渠首工程建设情况介绍后,指出,陶岔渠首工程施工场面全部展开,工程施工进度非常快,让人眼前一亮。希望陶岔渠首工程参建各方共同努力,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争取把工期往前赶,为中线工程全线通水提供良好条件。

随后,张忠义局长从南到北,先后察看了淅川段1标、5标,湍河渡槽,镇平段2标,南阳段1标,澧河渡槽,叶县四标,沙河渡槽,宝郏段1标,北汝河倒虹吸,禹州长葛段8标,双洎河渡槽,潮河段1标,荥阳段2标,穿黄工程,焦作1段1标2标,焦作2段2标,新乡段石门河倒虹吸,鹤壁段淇河倒虹吸,汤阴段1标以及穿漳工程等标段。每到一处,张忠义局长都认真听取汇报,详细询问工程进度与质量情况,与建管、设计、监理、施工单位负责人深入交谈,深入了解制约标段施工的最大因素有哪些?工期滞后的原因是什么?工程质量和进度方面还存在什么问题?问题出在哪个层面?需要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解决或反映什么问题?等等。对于工程进度,张忠义局长要求,各级各方要认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落实措施,攻难克坚。通过积极协调,加快工程施工中的图纸及时供应、设计变更,促进资金及时到位结算、建筑材料及劳务价差调整、铁路和公路跨渠桥梁审批等,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坚决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对于工程质量,张忠义局长说,质量是南水北调工程的生命,参建各方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本着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特别是高填方段和控制性工程项目,要加大科技投入和施工监管手段,明确质量责任,落实质量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在座谈会上,张忠义局长指出,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已经全面进入高峰期和关键期,施工任务十分繁重,时间十分紧迫。全面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提出的“六抓一加强”,就是要始终坚持进度和质量的统一,通过“两依靠两促进”,切实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难题。尤其是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重点督办的控制工程项目,工期几乎没有缓和的余地,务必想方设法,排除一切干扰,确保控制性工程关键节点目标顺利实现。

针对下一步工作,张忠义局长强调,一是倾能倾之力量,采取超常规手段和方法,重点加强河南段工程建设管理力度,促进各个节点目标的实现。二是倾能倾之政策,为中线工程施工提供良好的环境。南水北调中线局能做的事情决不拖延,决定下来的事情要立刻干、及时办,并积极争取好政策,运用好政策,为一线施工创造条件,不断加快工程建设步伐。三是全局上下联动,互相配合,形成合力。中线局各职能部门要一线建管单位建立沟通机制,随时掌握工作动态,一切以服务工程建设为目的,减少环节和程序,提倡机关下基层,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四是加强协调和内部监督。要加强与铁路系统、地方政府各部门的协调,积极推进跨渠桥梁以及交叉建筑物全部开工。并通过内部监督,定任务、定目标、定责任,务实重干,提高效率。

张忠义局长强调,当前首先要认真解决制约工程进度的关键问题。一是价差调整问题。这是当前工程建设中的主要矛盾,关系到各项工程能否顺利施工,影响按时完工。必须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出台的有关政策,尽快催促各单位做好基础工作,抓紧上报,争取尽快批复,有效缓解一线施工单位资金紧张的压力。二是通过制订奖励政策和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全面调动参建各方的积极性,出实招,见实效,务必确保工程按时完成。三是狠抓责任落实。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抓不好不是能力问题,而是责任问题。在大抓进度的同时,要牢牢坚守住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这根红线,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度汛安全,使工程在质量可控、安全可靠的环境下顺利推进。

王树山主任指出,张忠义局长就任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后,第一次调研就到河南,这充分说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对河南段工程建设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在调研中,张忠义局长冒酷暑、顶烈日,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工作作风扎实、细致、务实,值得我们学习。当前,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正处在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高峰期、关键期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各参建单位要以张忠义局长这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落实调研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优质高效、又好又快地推进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