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郭庚茂省长到南阳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工作
时间:2011-08-0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郭庚茂省长到南阳调研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工作

8月3日至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到南阳市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徐衣显,省科技厅厅长贾跃,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市长穆为民等陪同调研。

3日上午,郭庚茂省长一到南阳,顾不上休息,立即赶赴唐河县桐寨铺镇梁庄移民新村,看望慰问移民乡亲。梁庄移民新村是第二批移民迁安中全省确立的两个创新型安置点之一。雪白的墙壁,灰色的屋顶,大气的设计,古朴的造型,徽派建筑风格在这里得到了完美展现。一条宽16米、长427米的步行街,更是大大提升了移民新村的品位,淅川县滔河乡梁庄村的1117名父老乡亲8月4日将在这里深深扎根。郭庚茂省长随意走进一座新房,仔细查看房屋的质量、布局、水电安装和配套设施建设情况,与移民代表亲切交谈,耐心询问移民对新家是否满意,土地分了没有,还有哪些困难需要政府帮助,并详细征求移民代表意见。移民代表纷纷感谢省长对移民群众的关怀,感谢党和政府让他们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他们表示对各项条件都相当满意,正在抓紧收拾准备明天搬过来,没有什么困难。看到一排排移民新居整齐美观,干净整洁,水、电、道路设施完善;了解到唐河县委县政府已全面做好了移民搬迁和后续帮扶的各项工作时,郭省长不住地点头表示满意,他高兴地对刚搬进宽敞明亮新房的梁建六等移民说:“祝贺你们乔迁新居!你们舍小家为大家,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作出了重大贡献,党和政府感谢你们!各级政府将尽可能地为移民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大家过上幸福日子!” 

与移民代表握手告别后,郭庚茂省长来到宽敞明亮的新村学校。操场上,当地群众正在支起临时锅灶,精心准备各种食物,等待移民乡亲的到来。郭庚茂走上前去,亲切地与大家打招呼,充满深情地说,移民为改善国家的水利条件远离故土,我们一定要把大家安顿好、照顾好,让移民群众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听说每户移民家庭都发放有结亲连心卡,上面印有包户干部的电话号码,便于随时帮助移民解决困难时,郭庚茂连声称赞:这个办法好!

在张店镇老人仓移民新村村民樊付花家,郭庚茂省长与大伙儿促膝谈心,拉起家常。他仔细询问樊付花家里有几口人,都在哪里打工,“结亲连心”结对帮扶政策落实了没有。当听到樊付花对新村建设和生产安置比较满意,全家有5人在外地打工等情况后,郭省长非常满意。郭省长又问,是不是早点搬过来,心里才感觉踏实?才能更好地发挥所长,多渠道开辟增收门路?与过去比,是不是搬出来发展的有利条件多?得到肯定答复后,郭省长十分欣慰。郭省长动情地说:“移民群众舍弃故土,主动搬迁,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各级政府要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多扶持移民群众,帮助移民群众快发展、早致富,实现安居乐业。”离开时,郭省长一再嘱托村支书马国勤代他向全体村民问好,并祝愿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4日上午,郭庚茂省长一行来到南水北调白河倒虹吸工程施工现场。白河倒虹吸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穿白河工程,是南阳段三大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南阳市境内最大的穿河建筑物。该工程总长1337米,静态总投资5.12亿元,总工期为32个月。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6458.6万元。在施工现场,郭庚茂省长认真听取了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广大建设者表示亲切慰问。

郭庚茂省长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广大参建单位能够参与这项伟大的工程建设,能够打响自身品牌,既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可以说,建好南水北调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无论是各参建单位,还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付出了巨大努力,克服了众多困难,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应给予充分肯定。

郭庚茂省长强调,一要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南水北调举世瞩目,质量安全是工程的生命线,来不得半点疏忽和任何闪失。白河倒虹吸等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各建管、施工单位要紧盯质量安全问题不放松,进一步严格现场监管,严格质量奖惩,严格监督检查和专项稽察,对质量安全一抓到底,确保不出现任何工程质量安全问题。二要确保工程工期。南水北调工程浩大,投资巨大,如果不能按期完工,将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各建管、施工单位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要抓住咬定目标,倒排工期,卡紧时间节点,抓重点破难点,抢抓工程进度,按时完成各项任务。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为工程建设提供一流服务,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确保工程建设一天不误、全速推进。三要确保安全度汛。白河倒虹吸工程虽然按计划完成了一期工程,保证了河道行洪安全。但仍不能掉以轻心,行洪一旦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工程质量和进度。各建管、施工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工作,认真落实度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在4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郭庚茂省长指出,这次到南阳调研,主要是看看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以及全国第七届农运会筹备和全省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南阳是一个人口大市和农业大市,最近一个时期除着力推进自身发展外,还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南水北调移民迁安、粮食安全和全国农运会三项涉及全局的重大任务,特别是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硬仗。因此,南阳的各项工作理应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从目前情况看,南水北调各项工作总体上进展顺利,态势良好,移民迁安平安、和谐、顺利,实现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移民迁安目标为期不远。南阳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为此投入了大量精力,付出了很大心血,全局做出了积极贡献,广大干部群众也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南阳市各级各部门的同志们,向丹江口库区广大移民乡亲表示慰问和感谢。

在谈到南水北调时,郭庚茂省长指出,做好南水北调工作,无论是对南阳本身,还是对河南全局的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已经进入一个关键阶段,特别是库区移民第二批大规模搬迁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决战决胜时期,省委、省政府对于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十分关注。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更加珍惜局面,保持态势,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的顺利推进。

郭省长强调,做好下步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年初省委、省政府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不久前召的全省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落实中解决问题,努力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地更好发展。实际工作中,一要提振精神,抢抓机遇,加速南阳崛起。二要明确方向,抓好关键,加快工作落实。三要拓宽思路,开拓创新,破解发展瓶颈。四要坚持不懈,服务大局,确保完成国家重点任务。尤其是要坚持不懈、善始善终地抓好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移民工作确是天下第一类难题,难度很大,我们刚开始提出“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想法时,部分同志还想不通。能否完成任务,关键是取决于克难攻坚打硬仗的精神状态,取决于背水一战的坚定信念。实践证明,当时省委、省政府对于丹江口移民迁安问题上审时度势,痛下决心,提前搬迁,这一决策是正确的。无论干什么事情,如果精神状态上不去,就永远拿不下来。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所取得的成效,不仅是水库移民迁安史上的伟大创举,也是我们干好其他工作的精神财富。只要有了移民迁安这种精神,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干不好的事情。希望大家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掘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信心,务实重干,乘势而上,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调研中,王树山厅长向郭省长认真汇报了近期全省水利工作、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工作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思路。郭省长对于全省水利和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当前和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