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省委卢展工书记考察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情况
时间:2011-08-0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委卢展工书记

考察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情况

 

带着对重点项目建设的高度重视,8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深入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建设工地,调研考察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情况。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副省长张大卫,郑州市长吴天君,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直有关部门及郑州市、荥阳市有关负责同志等陪同考察。

在穿黄工地南岸现场,卢展工一行听取了王树山厅长和施工单位有关工程概况及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工作进展情况介绍,认真查看了南岸明渠、退水建筑物、进口建筑物及跨渠建筑物,并乘座电梯通过竖井下到穿黄隧道,查看了隧道建设情况。看着宏伟壮观的穿黄工程,卢书记对工程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参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广大干部职工、工程技术人员和相关企业,向为工程建设提供精心服务、创造良好环境的各级党委、政府及移民征迁机构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希望各单位要再接再厉,继续发扬成绩,优质高效地建设好、服务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确保通水目标的顺利实现

 84上午,在结束调研考察召开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一同调研考察的省直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畅谈调研收获和打算。根据会议安排,王树山厅长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重点汇报了全省水利、南水北调、移民系统谋大事、抓急事、办实事、促改革、转作风、保稳定的基本思路。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卢展工书记强调,重点建设项目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牵动性,河南的持续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离不开重点项目的支撑。这次调研,先后行程1000多公里,看了30多个重点项目,很受鼓舞、很受感动、很受触动、很受启发。一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在持续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二是正在持续是提升的持续、统筹的持续、为民的持续,三是正在持续展现出重点项目的引领作用、带动作用、突破作用、示范作用、支撑作用和统筹作用,四是正在持续展现出干部群众的良好精神状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谋求发展的意识,忠诚履职的责任、求实求效的运作、围绕全局的合力、锲而不舍的韧劲、攻坚克难的精神正在持续,这是最为宝贵的,只要有这种气势,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卢展工书记指出,当前,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正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要坚持立足于学、立足于转、立足于做、立足于实,把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实践中,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中。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提升发展思路,提出了中原经济区战略。随着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现在的关键就是做,就是坚持 “三具两基一抓手”,突出重点,抓重点、重点抓。

结合调研情况,卢书记就如何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调指出:第一,突出重点谋全局。抓住了重点就抓住了全局。要提升认识,深刻认识到重点项目在中原经济区建设总体布局和规划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抓住牵动全局、带动全局、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合理确定重点项目,做到科学选择、科学布局、科学实施,提高重点项目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在全局中的示范作用、突破作用、支撑作用。第二,着力重点为提升。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关键都在提升。提升既包括思想观念、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包括发展思路、发展举措的拓展。要在发展中突出体现转变、体现调整,不断提高民生项目在重点项目中的比重,更好地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第三,围绕重点聚合力。要坚持以点带面、以点带线,围绕重点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强化政策导向,突出优先保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和趋势,体现科学发展的主流和方向。要通过重点建设项目来形成导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第四,突破重点求先行。要进一步认识重点项目建设与经济发展全局的关系,进一步认识重点项目建设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系,进一步认识重点项目建设与我们确定的发展思路、发展规划、发展任务、发展目标的关系,进一步认识重点项目建设内在的效益和本身的意义,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取得突破、力求先行。

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项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工程,也是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的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我省长达731公里,占用土地60.3万亩,需要征迁移民群众21.7万人,库区水源地7815km2,配套工程962公里,工程的实施对于缓解我省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标志性、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当前国内最宏大的穿越大江大河的工程。穿黄工程位于郑州市黄河京广铁路桥上游约30公里处,南起荥阳王村化肥厂南的A点,北至温县南张羌乡马庄东的S点,概算总投资31.37亿元,总长19.3公里,其中穿越黄河底部的上游线隧洞和下游线隧洞洞身各长4.25公里,内径7米。主体工程于20059月开工,目前,上下隧洞已全部贯通,正在进行隧洞二衬施工。穿黄工程涉及的8531.3亩建设用地已提前交付,征地范围内的63284名群众已全部搬迁安置完毕。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