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建设会议要求严字当头强化责任狠抓质量努力建设优质工程
时间:2011-07-0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建设会议要求

严字当头 强化责任 狠抓质量 努力建设优质工程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于幼军副主任一行质量检查反馈意见,进一步加强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特别是质量管理工作,76日,河南省召开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建设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参建单位进一步认清形势,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又好又快建设。

副省长刘满仓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主持会议;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副局长郑征宇、于合群到会指导;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通报了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及工程质量情况,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庞汉英、刘正才、王小平,副巡视员李颖出席会议。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有关部门、河南直管部,有关省辖市南水北调办,省南水北调办各处室,省政府移民办及干线征迁组,南水北调河南质量监督站及各项目站,安阳、新乡、焦作、南阳、郑州、平顶山、许昌段建管处及各勘测设计、建设监理、施工单位总部和现场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还对汛前百日劳动竞赛活动优胜单位进行了表彰;施工、监理、设计单位及郑州、南阳市南水北调办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刘满仓副省长指出,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开工以来,工程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干线征迁和谐有序,施工环境总体良好,质量安全总体受控,应予充分肯定。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一定要保持头脑冷静,清醒地认识在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质量问题。各参建单位一定高度重视,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多措并举,坚定不移地抓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

刘满仓副省长强调,一要严字当头,严抓质量,确保工程质量全部合格,力争建设一流工程。质量是百年大计,关乎根本、关乎长远、关乎未来。南水北调工程质量尤其是高填方段工程质量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一旦出现问题,后患无穷,不堪设想。各参建单位要以为国家、为社会、为事业、为人民负责的态度,以铁的纪律、铁的手段、铁的措施,严把质量关。二要对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质量检查组检查发现的个性和共性问题,逐项逐条,坚决彻底整改。各参建单位要认真对照国务院南水北调质量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切实做到认真梳理、对号入座、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明确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整改目标,限期整改到位,并向省南水北调办作出承诺,写下保证书,记录在案。要把7月份作为质量检查月,全线开展质量自查自纠;要制订自查自纠方案,认真查摆问题,坚决不能图形式、走过场;要对存在的质量问题,强化完善质量管理措施,立即整改落实。三要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强化督察。各参建单位领导要亲自抓,深入建设一线,掌握一手材料,切实强化现场管理,加强领导力量和技术力量;要细化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做好纵到底、横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尤其对关键环节、薄弱环节、重大问题、共性问题要认真研究,措施要更细、更严、更实、更具可操作性;要加强质量安全全员培训,增强质量意识和质量知识,切实做到严格按规程操作,来不得一点马虎,要不得一点折扣,真正把打造优质工程的观念和思想落实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省南水北调办要定期不定期开展质量检查和明察暗访,检查人员、设备、方法、跟踪要过硬,发现问题决不放过,一盯到底,跟踪督查到底,定期通报工程质量。四要严格质量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整改不力、重视不够、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提出警告性批评;对问题较多,并且整改不认真的单位,要实行经济处罚,计入黑名单;对于问题特别严重、整改不力,问题得不到切实解决的,要考虑提前中止合同,驱逐出南水北调建设市场。省南水北调办和中线建管局要对这次出现的质量问题追根溯源、追查到底,采取果断措施,严格责任追究,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厉处罚,绝不能姑息迁就。五要确保度汛安全。各参建单位要制订完善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健全防汛组织机构,明确防汛责任,落实度汛措施,尤其对正在建设的河渠交叉工程等重点部位要落实工程措施和应急措施,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工程安全度汛。六要全力服务好工程建设,创造一流施工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对砂石料供应提供政策支持,就近保证向各施工标段提供符合质量要求的砂石料,并采取必要措施,努力稳定材料价格;要全天候搞好协调服务,杜绝阻工、盗抢现象发生,做到零障碍施工;省南水北调办要加强与中线建管局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及时高效地解决问题,保证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高速度、高质量、高标准顺利推进。

郑征宇副局长指出,2011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高峰期、关键期的开局之年,是三年决战的关键一年,也是河南段工程建设的攻坚年,河南成,则中线成。当前河南段工程全线如火如荼紧张施工,工程进度明显加快,工程质量持续好转,安全生产全面受控,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顺利实现工程建设总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成绩的背后仍存在进度、质量方面的问题,与大抓进度、狠抓质量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必须本着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建立完善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真正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成为优质工程、一流工程。

王树山主任在通报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及工程质量情况时,对确保工程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质量集中整治活动和于幼军副主任的现场检查为契机,举一反三,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查找管理工作中的不足,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和措施,提高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强化措施,明确职责;要严抓问题整改,务求取得实效;要严格责任追究,严惩违规行为。王树山主任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下一步要切实抓好的8项重点工作。一是切实做好黄河北总干渠已使用完毕临时用地的返还复垦工作;二是切实加快用地手续办理进度;三是切实建立和完善阻工问题快速处理机制,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四是切实做好砂石料的开采运输保障工作;五是切实高度重视信访稳定问题,全力维护总干渠社会稳定;六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工程度汛安全;七是切实加强技能培训,提高一线作业人员业务素质;八是切实加快提供施工图纸,加快设计变更审批速度。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严格的工作标准、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又好又快地推动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取得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参建单位代表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一定以此次检查和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严格落实质量责任追究制度,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全面开展质量排查,及时消除质量隐患,严格按照规程规范要求,不断完善项目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始终受控。郑州市、南阳市南水北调办表示,全力以赴,攻难克坚,倾力提供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环境,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地服务好、保障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努力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