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带领检查组深入检查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质量
时间:2011-07-0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带领检查组

深入检查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质量

 

62772,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带领检查组深入检查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质量,并在郑州召开交流会。于幼军副主任、刘满仓副省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经济与财务司司长朱卫东、政策及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志民、投资计划司副巡视员王平、建设管理司副司长苏克敬、监督司副司长皮军、监管中心副主任由国文、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副局长郑征宇及特邀专家参加检查。河南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河南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刘正才及焦作、郑州、平顶山市党政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于幼军副主任一行顶烈日,冒酷暑,先后深入到焦作二段山门河暗渠、一标渠道高填方段、二标渠道衬砌施工现场,穿黄一标渠道衬砌现场和退水洞,郑州二段三标渠道衬砌现场、金水河倒虹吸、潮河段一标黄水河河道倒虹吸和渠道高填方段,平顶山段北汝河倒虹吸等工程一线认真检查。每到一处,于幼军副主任都认真听取汇报,详细询问了解质量控制情况,并不时向专家请教有关技术问题,与专家一起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措施,对各参建单位提出加强质量管理的明确要求。在建筑物工程现场,不仅认真检查工程实体质量,仔细检查各种建筑材料是否合格,钢筋制作、绑扎,混凝土浇筑是否符合规范要求,还认真核查各种记录、实验数据等,并现场进行混凝土抗压等多种试验。在渠道高填方段,重点进行渠道压实度检查,现场取样、现场检验。在渠道衬砌施工现场,运用超声雷达检测衬砌厚度、均匀度,对铺设土工膜现场进行打压试验,检测土工膜焊接缝是否漏气、是否合格,并对高地下水位渠段渠底排水管网布设、滤料要求等与专家深入探讨,要求设计、监理、施工单位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探索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法,为全线高地下水位渠段提供借鉴。

在交流会上,于幼军副主任指出,今年以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对狠抓工程质量认识高度一致,重视程度空前,把工程质量放在突出位置,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狠抓不放,常抓不懈,创新监管手段,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工程质量的有效措施。在频繁召开质量专题会议、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质量问题责任追究管理办法(试行)》和《南水北调工程合同监督管理规定(试行)》,划清质量问题责任,明确处罚标准。加强质量监管队伍建设,新建稽察大队专门负责工程质量“飞检”工作。全力开展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南水北调工程监理单位整顿和南水北调工程原材料质量整顿活动,南水北调战线和广大建设者工程质量意识明显增强,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南水北调中线局河南建管部、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和建管局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工程质量管理体系,设立了质量管理机构,配备了必要的质量管理人员,在质量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河南境内工程质量总体是好的,处于可控状态,工程质量集中整治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同时也发现个别单位自查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得力,整治效果不佳,整治工作开展不平衡。

于幼军副主任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质量第一的观念。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实施的缓解华北地区严重缺水状况的战略性基础设施,是惠泽华北2亿多人民的民生工程,是荫及子孙的千秋伟业,广大建设者要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自己良知负责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认真、勤勉、严谨的态度,严肃对待工程质量问题,切实做到殚精竭虑,全力以赴,不留隐患。要加强质量问题责任追究,加大处罚力度。各有关建管部门要真正履行好质量监督职责,切实加强质量责任追究,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要真正起到项目法人质量责任主体的作用,运用法律和经济手段,对监理和施工等合同主体单位加大管理、监督和处罚力度,切实规范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质量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水平。要认真做好两“整顿”工作。各参建单位要按照开展监理和原材料整顿活动的要求,继续扎实做好每个环节工作,务求实效,提高监理工作水平,确保原材料质量。要探索建立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的长效机制。要针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围绕确保南水北调工程质量安全这一核心,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的长效机制。要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建管队伍综合素质和建设管理水平,为工程质量安全提供组织和队伍保证。

刘满仓副省长在会上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调水工程,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造福人民、惠及子孙的世纪伟业。工程质量是工程的生命,质量问题最关键、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问题,质量一旦出现问题,后患无穷,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本着对国家、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高度负责的态度,保持清醒的头脑,实事求是地认真对待存在的质量问题。必须严抓质量,必须严管队伍,建管、设计队伍要严管,施工、监理队伍更要严管。抓质量要有铁的手腕、铁的纪律,要硬起手腕,决不姑息迁就,决不讲情面。要进一步研究查找薄弱环节、死角和盲区,进一步细化工程质量监管措施,真正做到纵到底、横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挡。要加强质检力量,更加严格细化制度,加密检查频次,改善改进检查方法,真正做到全程监管,真正把质量监管措施落到实处,经得起实践检验,确保质量合格,决不能留下后患。要进一步加强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通报,及时采取措施,坚决整改纠正,实行严格责任追究和奖惩制度。对因工作失误造成的质量问题,要严格追究责任。要根据问题的严重程度,对参建单位进行通报、约谈、清除市场、列入黑名单等。并实行责任上追制度,追究领导责任乃至建管部门的责任。要坚决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对工程建设需要的砂石料等建筑材料,尽全力做到就近取材,就近用材,降低成本,加快进度,保证质量。同时,进一步加强施工环境维护,采取一切措施,维护正常的施工秩序,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力求保证零障碍施工,确保把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建设成为一流工程。

王树山主任表示,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开工建设、形成新一轮建设高潮的关键时期,于幼军副主任带领检查组到河南段开展工程质量全面检查,表明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对工程质量的关注和重视提上了新的高度。通过检查,尽管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质量总体良好,但是,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对待,进一步明确质量安全责任,强化质量安全措施,加大质量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