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鄂竟平主任到我省南水北调控制性工程建设工地考察
时间:2011-06-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鄂竟平主任到我省

南水北调控制性工程建设工地考察

531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带领有关司、局负责人等一行7人,到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沙河大渡槽和湍河渡槽两大控制性工程施工现场考察,要求各单位务必站在对历史、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进一步齐心合力,强化质量管理,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把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利民工程、惠民工程,确保中线工程“2013年底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目标的按期实现。其间,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会见了鄂竟平主任一行。副省长刘满仓、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平顶山市委书记赵顷霖、市长陈建生,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市长穆为民等陪同考察。

会见中,郭省长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委会第五次会议的统一部署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具体要求,继续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为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河南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河南人民自己的大事和重要的民生工程,凝聚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合力,一如既往地全速推进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等工作,确保中线工程在河南顺利建设。鄂竟平主任对河南长期以来给予南水北调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前列,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每一次到河南来,都感到非常高兴和震撼,尤其是河南段的干线征迁和库区移民工作进展之快、工作之认真细致和积极主动确实令人振奋,其经验和做法要认真总结和推广。目前,河南段已经成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主战场,河南段工程特别是一些控制性工程进度和质量,直接关系到中线工程建设总体目标是否能够顺利实现。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将继续千方百计、集中力量抓好督察指导,扎实有效帮助地方解决困难,共同推进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同时,希望河南省委、省政府继续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鄂主任一行头顶烈日,冒着炎热酷暑,沿着施工通道,深入平顶山市沙河大渡槽一标、二标、三标和南阳市湍河渡槽施工工地实地察看。沙河大渡槽工地,鄂主任先后走进落地渡槽底部,攀上箱基渡槽施工作业面,登上梁式渡槽充水试验槽,和随行人员一起亲自查看钢筋间距、钢筋绑扎、混凝土质量和充水试验等情况,向承担工程建设的中国水电九局、四局、葛洲坝集团及建管单位、监理、设计单位负责人详细询问工程施工计划及执行情况,了解原材料采购、质量控制情况和各种检测方法。在湍河渡槽工地,鄂主任一行围拢在正在施工的巨大钢架结构“U”型渡槽机械一侧,详细询问钻孔灌注槽柱、槽墎、盖梁等工程施工情况、渡槽施工工艺和遇到的技术难题。

鄂主任指出,河南段工程已经全线开工建设,各个标段已进入施工高潮,这一有利形势,为顺利实现中线工程总体建设目标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但也要充分认识到,河南段多数标段开工时间晚,技术难点多,特别是一些控制性工程的施工技术非常复杂,会遇到许多想不到的难题。施工单位在中了工程建设标的同时,也中了质量标。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要严抓工程质量。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质量优劣,直接关系到工程建设成败和沿线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河南段干渠流量大,地质情况复杂,控制性工程多,施工难度大,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建管单位、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一定要把质量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通力合作、共克难关。既要充分发挥各方专家的作用,组织精兵强将破解重大技术设计难题,又要强化现场监管力量,严防施工质量“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发生,在思想认识上、施工组织上和监控措施上一丝一毫都不放松。要精益求精、细之又细,严格监控每一个环节和每一道工艺,确保工程质量万无一失,经受住现实的和历史的检验。二要强抓建设进度。现在距离2013年底只有两年半时间,扣除严寒和雷雨天气等影响时间,施工时间更加紧迫,加上一些控制性工程施工环节多,施工作业面狭窄,不确定因素多,稍有迟缓和松懈,施工进度就无法保障,整个中线工程通水时间就可能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各单位一定要进一步安排好施工计划,排好工期,一天不误,分秒必争,在确保质量与安全的基础上,强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各个阶段施工计划的圆满完成。三要深抓环境营造。目前,河南段整体施工环境比较通畅,征迁群众比较稳定,一些施工影响问题也得到了及时处理。但随着工程建设战线拉长和施工深度的不断推进,施工粉尘、强震夯、施工降水、车辆通行等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还将在相当长的阶段客观存在,新的问题和矛盾还会不断出现。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站在以人为本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及时协调处理好“工扰民”和“民扰工”问题,及时帮助施工单位解决好施工中的困难问题,为工程建设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特别是对一些个案问题和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理,严防事态扩大和矛盾升级。

考察中,王树山主任向鄂主任一行汇报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就一些关键问题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司、局负责人交换了意见,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按照郭庚茂省长、鄂竟平主任和刘满仓副省长的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力量,落实措施,细化责任,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又快又好地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沙河大渡槽工程位于平顶山市鲁山县城东,主体全长11.9381公里,分明渠和渡槽两大部分,跨沙河、将相河、大郎河三条大河,各类交叉建筑物共12座,包括沙河梁式渡槽、沙河至大郎河箱基渡槽、大郎河梁式渡槽、大郎河至鲁山坡箱基渡槽和鲁山坡落地槽,其中沙河梁式渡槽采用多跨U3孔联接方式,预应力预制整体吊装,槽墩间距30米,一次吊装重量1200吨。沙河渡槽工程不仅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中规模最大,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以其技术含量高、施工复杂被认为是最具挑战性的工程之一。

湍河渡槽位于南阳邓州市小王营与冀寨之间,工程轴线总长1030米,是世界上单跨流量最大的渡槽,也是国家“十二五”技术装备重点攻关项目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