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满仓副省长到辉县市暗访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工作 在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全线开工、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有序进行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了解掌握工程建设及移民迁安最新进展情况,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 刘满仓副省长到辉县市暗访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工作-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刘满仓副省长到辉县市暗访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工作
时间:2011-05-2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刘满仓副省长到辉县市暗访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工作

在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全线开工、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有序进行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了解掌握工程建设及移民迁安最新进展情况,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工作,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和移民迁安任务圆满完成,524日,刘满仓副省长轻车简从,深入辉县南水北调建设工地及移民新村进行暗访。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王小平等陪同。

刚刚吃过午饭,刘省长一行便来到第一批移民安置点辉县市党子口移民新村。该村172户756位移民是去年7月2日从淅川县仓房镇搬迁过来的。经过近一年的发展,移民基本适应了新生活,正在逐步融入当地社会。在新村村口,一群移民正围在一起拉家常。刘省长快步走到他们跟前,亲切地同他们打招呼。他说,今天来到这里,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乡亲们搬到安置地后这一段生活得怎样,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还有哪些事情需要政府关注。移民群众纷纷表示,刚搬到这儿时,生活不太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现在已经好多了。刘省长说,淅川靠近南方,辉县接近北方,在环境气候、风土习惯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差异,出现暂时的不适应是正常的。只要安下心来,坚定信心,一定能度过暂时的难关。接着,刘省长仔细询问移民群众在安置地收入怎样,靠什么维持生计并深入移民群众家中,认真查看厨房、卫生间、卧室等情况他勉励乡亲们要在安置地安心生活,勤奋创业,争取尽快过上好日子。

随后,刘省长一行又来到与党子口村紧邻的胡坡移民新村。该点是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安置点,安置仓房镇第二批移民170户661人,目前移民房屋主体工程已全部封顶,内外粉刷基本完成,水电安装和公益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计划6月底搬迁。刘省长对整个新村建设进度和质量比较满意,要求省办督促地方搞好移民新村的收尾和完善工作,在搬迁前把移民新村建好,把各项工作做好,为移民搬迁奠定扎实基础。

刘省长指出,当前,我省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已进入攻坚、决战时期,第二批移民搬迁正在进行,“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搬迁目标即将实现,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要引起高度重视。南水北调是国家工程、国家行动,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库区移民群众背井离乡,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我们一定要安置好他们,一定要关注好他们的后续发展,决不让一户家庭难过,决不让一个移民吃亏。二要解决实际问题。当前情况看,搬迁后的移民没有什么大事,但群众的小事也不能忽视。对移民群众提出的有关具体问题,相关部门要认真对待,制定计划,限定时间,妥善解决。三要关注长远发展。移民的后期扶持和发展致富问题关部门高度重视,高度关注,有关扶持政策要落实到位,有关帮扶资金足额兑付,确保移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深入谋划和精心安排移民的长远发展问题,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帮助移民群众发展生产、发家致富,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

随后,刘省长又来到南水北调工程石门河倒虹吸施工现场。该工程位于辉县市赵固乡大砂窝村西北1.5公里处,两端渠道全长374,目前已开挖成型274.6,倒虹吸工程部分构件已经完成,工程整体进展顺利。刘省长详细询问施工人员有多少,工程进度怎样,能否按计划完成任务,施工中还有哪些问题,资金能否保障,环境营造如何,防汛是怎样安排的。得知施工组织有力,安排有序,各项工作正按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整个施工的氛围和环境也比较好,刘省长对施工单位武警部队讲政治、顾大局的精神和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表示肯定,希望继续发挥部队干部善于做思想工作、善于宣传发动的优势,继续保持军民友好相处、军民和谐共建的良好态势,确保在和谐环境中加快建设。

紧接着,刘省长一行又来到辉县五标段干渠施工现场。该标段渠道全长6657米,目前已开挖成型6400米;渠道填筑开展工作面5750米,已回填成型1075米,完成单侧边坡混凝土衬砌900米。在渠道旁边,刘省长认真查看渠道建设情况,详细询问工程进展是否顺利,施工质量如何。了解到前段由于种种原因,该段施工进度相对滞后,刘省长要求施工的中国水电五局抓住天气晴朗和开展劳动竞赛的有利时机,下大功夫、花大气力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他指出,中水五局有较强的实力,有较高的技术水平,有较好的施工队伍,完全具备干好工程的条件,关键是要抓严、要严抓。要高度负责,硬起手腕,严加管理,严带队伍,建立管理、教育、考核、奖惩并重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施工队伍的积极性和战斗力。要下定决心,扭转被动,知难而进,迎头赶上,争取进入先进行列,切实树立良好形象。

最后,刘省长又来到刘店干河暗渠施工工地。他深入查看了工程进度和建设情况,重点了解了汛期的总体部署。要求施工单位在汛期之前抓紧时间,轮班作业,确保工程进度满足度汛需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确保不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切实把暗渠建设成防汛工程、一流工程。

刘省长强调,当前,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已经进入施工的高峰期和如期通水的关键期,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2013年主体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的建设目标,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一要切实加快进度。一段时间以来,通过开展百日劳动竞赛,沿线各地你追我赶、明争暗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建设氛围,极大地促进了工程进度。要在前段工作基础上,抓住当前汛期来临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科学施工,交叉作业,统筹安排,分秒必争保证工程建设的全速推进二要切实确保质量。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线,出了问题后患无穷,一定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严加监管,严把质量关,在点点滴滴的问题上都不能马虎,确保建设的工程经得起上级的抽查检查、明察暗访,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三要切实保障安全。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措施,规范操作,确保施工安全。汛期即将到来,要强化安全度汛意识,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充分准备,制定防汛方案,搞好汛期值班,备足防汛物资,卡住时间节点,提前做好工作,确保汛期内施工人员、周边群众和在建工程万无一失。四要切实优化环境。进一步解决好施工影响问题,处理好与群众的关系,维护好群众利益,营造好施工环境,保证工程顺利、和谐推进。切实加强管理。要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安全,在施工组织、物料摆放等各个环节严格管理,时时处处体现施工组织的规范有序展示参建单位的优良作风。

暗访中,王树山主任向刘省长简要汇报了近段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并要求大家认真落实刘省长的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抢抓时间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又好又快地做好我南水北调各项工作。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