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山主任在焦作、新乡调研防汛工作时强调   提前准备  周密组织   确保人民群众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 在我省主汛期即将到来的关键时期,带着对人民群众和南水北..."> 王树山主任在焦作新乡调研防汛工作时强调-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王树山主任在焦作新乡调研防汛工作时强调
时间:2011-05-1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王树山主任在焦作、新乡调研防汛工作时强调

  提前准备  周密组织  

确保人民群众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

在我省主汛期即将到来的关键时期,带着对人民群众和南水北调工程度汛安全的牵挂,5月17至18日,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带领省南水北调办有关人员,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新乡段,就防汛准备工作进行深入调研。他强调指出,要提前准备,加强防范,周密组织,确保人民群众和南水北调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焦作市副市长贾书君,新乡市常务副市长王战营,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等陪同。

5月17日下午,王主任一行先后来到南水北调工程焦作段普济河倒虹吸、山门河倒虹吸、聩城寨倒虹吸和纸坊河倒虹吸施工现场。每到一处,王主任都仔细讯问工程进度能否满足度汛需要,防汛物资准备得怎样,有关保障措施是否到位等,并深入建设现场查看工程进度,深入防汛物资仓库检查防汛物资准备情况,认真听取防汛工作汇报。他对黄河北工程建设进度表示满意,对施工、监理等人员在高温天气内坚守阵地、艰苦作战的顽强作风表示敬意,对有关部门对防汛度汛工作作出的准备和部署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了防汛准备中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并一一进行了指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5月18日上午,王主任一行又先后来到南水北调工程新乡段石门河倒虹吸、黄水河倒虹吸和刘店干河倒虹吸施工现场,深入查看工程建设进度,详细了解防汛物资准备、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并就地方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要求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想尽千方百计,做好一切工作,务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度汛安全。

王主任指出,近年来,气候异常,极端灾害性天气频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待防汛工作,估计充分,准备周密,未雨绸缪,把方方面面的事情考虑周全、部署细致,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具体要做好五个准备:一是思想上要做好准备。要高度重视防洪度汛工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人民群众安全度汛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度汛的重要性,切实把防汛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时刻绷紧防汛度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二是组织上要做好准备。要尽早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搞好人员分工,细化相关责任,一旦洪水到来,保证有关人员招之即来,来之能战,忙而不乱,有条不紊。三是物资和技术上要做好准备。我省6月中旬便进入主汛期,有关防汛物资和技术必须提前准备到位,补充到位,备足备齐,保证随时调得出、用得上,确保安全度汛的物资供应。四是实战上要做好准备。要在汛期到来之前,适时组织防汛实战演练,总结实战经验,提高实战能力,增强防汛水平,避免洪水来临时因仓促上阵、手忙脚乱而导致不必要的损失。五是防汛体系建立上要做好准备。要建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长效防汛体系,以科学的态度、有效的措施和完善的制度保证防汛度汛安全。

王主任强调,当前,我省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已经进入攻坚、决战时期,时间紧,任务重,而汛期的来临又是对各级干部的严峻挑战,能否平安、顺利地度过汛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是对各级干部政治素质、工作能力的实际检验。为此,各级各有关部门一要统一思想认识。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些,把工作准备得更细致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在建工程在汛期内安然无恙。二要加快建设进度。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当前良好的施工时机,倒排工期,科学调度,加班加点,加快进度,5月底前大头落地,6月10日前落实到位,确保工程形象进度满足度汛要求。三要落实防汛责任。要严格执行各项防汛责任制,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工程、具体责任人。通过强化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形成防汛抗洪的整体合力。四要加强沟通协作。各参建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工程沿线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防汛指挥机构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情况,明确防洪重点,落实相应措施,保证工程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要强化工作措施。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防汛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深入开展防汛安全大排查,抓好南水北调在建工程关键部位的防汛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要提前制定防汛值班制度,提前安排防汛值班工作,保证汛期信息畅通。

根据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今年我省南水北调在建工程防汛工作纳入全省重点防洪工程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各有关省辖市主管副市长为南水北调工程防汛的第一行政责任人,其他有关人员为具体责任人。在此基础上,我省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将建立由地方政府、水利部门和南水北调项目建管处等相关单位组成的上下联动、职责分明的防汛责任体系,为全省南水北调防汛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