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开工建设
时间:2011-04-2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开工建设

4月 29日,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启动暨许昌段开工动员大会在许昌召开。标志着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正式拉开了开工建设的序幕,也标志着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刘满仓副省长作重要讲话并宣布开工。会议由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主持;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石春先、副局长于合群,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尹宏伟,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庞汉英、刘正才,许昌市委书记李亚、市长张国晖及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许昌市各级党政部门、配套工程沿线省辖市南水北调办及各参建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刘满仓副省长指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套工程建设不仅对于有效改善我省南水北调干线沿线市、县水资源紧缺局面,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保障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

刘满仓副省长强调,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必须在2013年底前全部完成,2014年汛后与主体工程同步通水,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配套工程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把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上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进一步增强配套工程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坚持以人为本、分级负责、统筹兼顾、加强领导等基本原则,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配套工程尽快开工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各有关部门要同心协力,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保证工程顺利建设。各建管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周密组织,精心施工,分秒必争,一天不误,优质高效地推进工程建设,确保配套工程按时建成,让沿线人民群众早日受益,为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石春先局长首先代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对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启动暨许昌段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作为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密不可分的重要配套项目,承担着将中线之水输送到中原大地11个省辖市、32个县(市、区)的重任,要求与主体工程同步推进、同步建成、同步达效。在主体工程按照既定目标加快推进的同时,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顺利启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充分发挥工程建设效益具有重大意义和积极影响许昌段工程作为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首开项目,迈出了配套工程建设可喜的第一步。希望参建各方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齐心协力,共谋大计,共创伟业,把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放心工程、惠民工程。

王树山主任指出,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河南省南水北调办负责配套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计划安排、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为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全部采用委托建设管理模式,其中绝大部分委托省辖市南水北调办事机构负责建设管理。省南水北调办将会同省直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配套工程建设的指导和加大监管力度,在许昌市开工建设的基础上,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督促指导其他省辖市进一步加快各项前期工作步伐,尽快形成全省配套工程全面建设的崭新局面,努力实现我省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达效的目标。各有关省辖市南水北调办要积极主动地开展配套工程建设各项工作。要以对工程建设和征迁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解决好征地拆迁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既保证工程顺利建设,又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利益要科学安排,周密部署,整合资源,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要把工程建设质量放在首位,切实加强质量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投资效益;要严格要求,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确保干成事、不出事,确保把配套工程建设成为廉政工程、利民工程。

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是指从总干渠分水口门至城市自来水厂入口的输水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套工程的建设任务是通过总干渠40座分水口门,向南阳、平顶山、周口、漯河、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等11个省辖市的43座城市、48个受水目标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全年引水量37.69亿立方米,扣除南阳引丹灌区分水量和总干渠输水损失后,我省各口门总分配水量为29.94亿立方米。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由输水管道、提水泵站等部分组成,输水线路总长961.58公里,总投资约121.89亿元。需要征用永久用地3261亩,临时用地8.3万亩,拆迁房屋面积13.34万平方米。(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