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南段连线建设全面开工动员大会在我省南阳召开
时间:2011-04-2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南段

连线建设全面开工动员大会在我省南阳召开

4月25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南段连线建设全面开工动员大会在我省南阳市湍河渡槽施工现场召开。这不仅标志着我省黄河南段工程正式连线建设,也标志着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进入全线开工阶段,攻坚决战高潮已经到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出席会议并宣布全面开工;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主持会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建设管理司巡视员兼副司长王松春、征地移民司副司长张景芳,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建管局局长石春先、副局长郑征宇、于合群,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庞汉英、刘正才、副巡视员李颖,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南阳市政府副市长崔军等出席动员大会;省直有关部门,郑州、许昌、平顶山市南水北调办,南阳市各级党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黄河南段工程建管、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张野副主任指出,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战线最长,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是中线工程建设的重点段,也是关键段。自工程开工以来,无论是工程建设还是库区移民、水质保护,总体进展顺利。最近一个时期,河南省认真贯彻南水北调第5次建委会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全省上下协调联动、团结共建、大干快上的氛围空前浓厚,干线永久用地提前交付,桥梁、铁路、电力等专项迁建全面启动,丹江口水库移民全面实施,配套工程开工在即,工程建设环境和谐,举全省之力攻南水北调工程之坚的局面已经形成,成效显著,为工程全面提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野副主任强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3年底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全线通水的目标已经确定。当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经全面进入建设高峰期和确保全线如期通水的关键期,工程建设的主战场在黄河以南,河南段工程建设任务十分繁重。他要求,一要大抓工程建设进度。要坚定工程建设总目标不动摇,倒排工期,制定严密的工程建设计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二要狠抓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要坚持把质量安全放在工程建设管理的首位,强化质量安全意识,严格落实责任制,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设计要求组织施工,落实最严格的质量安全惩罚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合格,安全生产受控。要积极创造和谐共赢的施工环境。工程沿线各地方政府要继续发挥支持重点工程建设的传统,强化协调配合,落实好政策,做细群众工作。各参建单位要积极主动做好环境协调工作,避免或减少施工扰民,赢得群众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支持和理解。要建立工程建设环境维护和专项设施迁建快速处理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干扰工程建设重大问题,努力创造和谐的施工环境,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保障四要高度重视铁路交叉、跨渠桥梁和专项设施迁建工作。要认真研究,制定与主体工程建设相匹配的铁路交叉、跨渠桥梁和专项设施迁建计划,研究和发现可能影响进度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要加强协调合作,争取有关部门和地方的支持,全面加快铁路交叉、跨渠桥梁和专项设施迁建工作步伐。

 石春先局长要求参建各方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确保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南段建设的主战场上取得让国家、人民满意的成绩。他指出,黄河南段每年汛前、汛后各100天,是施工黄金季节,从今年起,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和建管单位每年都将组织汛前、汛后各100天的劳动竞赛,形成全线各层次、各片区、各单位之间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建设氛围。

王树山主任表示,南水北调中线黄河南工程建设号角已经吹响,全线开工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我们将继续以建设“一流工程、廉政工程、生态工程、利民工程、和谐工程”为目标,以“提供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环境、展示河南风采、塑造河南形象”为己任,以“服从国家大局、服务河南发展、关注群众利益”为原则,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振精神,克难攻坚,痛下决心,背水一战,大抓建设进度,严抓质量安全,狠抓环境营造,细抓投资控制,实抓队伍建设,坚决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南段各项建设任务。

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表示,要营造一流施工环境,搞好征迁群众生产生活安置;要按时启动实施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8.61万人的搬迁工作,确保圆满完成移民迁安任务;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加大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力度,确保一库清水北送;要扎实推进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尽早启动配套工程建设。

会后,张野副主任一行在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庞汉英的陪同下又深入到陶岔渠首,淅川一标、二标,穿宁西铁路渠段,白河倒虹吸,方城垭口和方城五标黄金河倒虹吸现场调研,认真听取汇报,与建管、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代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工程计划、工程进展、质量安全、度汛措施、降排水等各方面情况。他要求,各参建单位要分秒必争,抢时间抓进度,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要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严把材料关,严格过程控制,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