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刘满仓副省长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
时间:2010-12-03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刘满仓副省长

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

12月2日,省政府副省长刘满仓到郑州、许昌两市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树山,许昌市委书记李亚、副市长熊广田,郑州市副市长王哲,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以及新郑、禹州、长葛三市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沿着平坦宽阔的施工便道,刘满仓副省长一行自北向南,先后查看了郑州潮河段4标、2标和许昌禹州、长葛段工程建设情况,看望慰问奋战在工程建设一线的施工、监理、建管等人员,并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施工组织、人员投入、环境营造、施工影响、存在问题等有关情况。他强调指出,一是要加快进度。当前,一些标段施工组织得力、管理到位,劳动竞赛开展扎实,沿线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但也有一些标段工作滞后、进度缓慢,人力和机械数量少,没有形成有效作业面。项目经理要负起责任,敢于碰硬,对因主观原因影响工程进展的,要不徇私情,硬起手腕,采取措施,果断处理。要抓住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交叉作业,科学施工,争分夺秒,争取在元旦之前再掀新的施工高潮。二是要搞好服务。各施工企业承担的建设任务很重,施工时间很紧,各级一定要强化服务意识,做好相关配合和协调工作,为施工单位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特别是有些标段是外省人员在搞建设,人地两生,很不容易,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付出更大的关心和支持,积极协调,搞好服务,为顺利施工保驾护航。要教育引导和组织好当地群众,顾全大局,大力支持、配合和服务好施工单位组织施工。三是要创优环境。要加强监督,严格管理,教育施工车辆驾驶人员控制扬尘、减少抛洒,避免影响群众、造成浪费。要在保证工程建设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和解决好强夯、粉尘、降水等对群众的影响,保证工程平安和谐、快速推进。项目经理要多动脑筋、周密安排,照顾好群众利益,创造和谐的施工环境。要加强沟通,密切联系,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解决有关问题,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确保施工单位和周边群众和谐相处,从根本上解决“工扰民”和“民扰工”问题。

在新郑南段征迁现场,刘满仓副省长一行深入查看征迁情况,并认真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刘省长对群众的安置很关心,了解到该段征迁涉及9个乡镇、36公里,迁移坟墓3200多座,拆除房屋210多户、3万多平方米,他认真询问群众房屋拆除后是怎样补偿的,补给群众的钱发到手没有,对群众是如何安置的。了解到在国家补偿基础上,地方又拿出专项资金以奖代补,刘省长非常赞许。他强调指出,移民征迁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实际利益,一定要体现民生,以人为本,不让老百姓吃亏。得知当地对群众的安置采取货币补偿、由群众自主建房,刘省长叮嘱,要树立长远观点,安置群众建房要严格规划、科学合理,尽量少占耕地,实现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当前,天气已经转冷,群众是否得到安置,在哪里居住,乡村两级一定要了解清楚,工作做细,对搬迁群众生活状况、有无困难等问题,要深入排查,心中有数。特别对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和因灾因病返贫等困难群众,要有人管、有人问,及时慰问,给予帮扶,确保他们安全过冬。

带着对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新村建设的高度关心和对移民群众的深切关怀,刘满仓副省长一行先后查看了新郑市郭店镇山根和长葛市官亭乡下集两个移民新村的建设情况。山根移民新村安置移民188户、759人,新村占地96.77亩,目前,一层砌墙143户、封顶21户;下集移民新村安置移民326户、1315人,新村占地167.66亩,目前,有100余户一层基本结束。在施工现场,刘省长认真听取地方政府有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深入了解工程招投标、建设以及干部分包等情况,仔细询问监理人员组成、到岗到位、监管方式以及房屋质量等,耐心询问施工企业资质、质量自控、建筑材料价格和产地等情况,亲切询问移民代表是如何监督房屋建设的,生活是否习惯,对安置点位置、房屋户型和质量是否满意,对将来有哪些打算等。刘省长要求,施工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讲政治、顾大局、负责任,把移民新村建设作为政治任务,精心施工,确保质量,保本微利,自觉为移民着想,为政府分忧,真正把移民新村建成放心工程、民生工程,切实尽到应有的社会责任,展示实力,创好品牌,赢得政府和社会的认可与信任。监理单位要切实发挥监管作用,严格监督施工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部位,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及时纠正。驻点质量监督员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代表政府监管好移民房屋建设,维护好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移民代表要切实发挥作用,当好监督员,监督好房屋建设的每个步骤,确保移民房屋的质量和进度;当好联络员,及时向安置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传达移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迁安两地的桥梁和纽带;当好宣传员,把安置地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发展优势以及安置地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心、付出向移民乡亲及时宣传,使迁安双方相互理解、尽早融合。

王树山主任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刘满仓副省长的指示精神,切实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营造和谐有序的建设环境,确保黄河南工程建设尽快形成大干快上氛围;要切实解决好征迁群众临时过渡期内的生活特别是过冬问题,确保群众平平安安度过寒冬;要抓住当前施工有利时机,切实加快第二批移民新村建设步伐,确保移民房屋主体工程建设按节点高质量完成,为明年移民搬迁奠定良好基础;要认真细致扎实地做好南水北调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