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到新乡市调研南水北调工作
时间:2010-09-1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到新乡市

调研南水北调工作

 

916,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在新乡市调研期间,专程前往辉县市常春社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乡段辉县市第七标工地调研移民迁安和工程建设情况。卢书记对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的成效和丹江口库区移民社区安置的探索十分赞赏,先后两次嘱托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确实是件大事、难事,走到今天确实不易,大家辛苦了。一定代我转达对各级南水北调办、移民办和广大工程建设者的衷心问候”。新乡市委书记吴天君、市长李庆贵等陪同调研。

在常春社区,一期工程2栋五层住宅楼、2栋四层复式住宅楼已经建成,二期工程正在建设。宽敞的街道,崭新的楼房,祥和的气氛,新型农村社区雏形已跃然矗立。卢书记一下车,就随机走入靠近路边的党子口村移民马华良家中。看着新颖的摆设,整洁的装修,宽阔的复式楼房,卢书记拉着马华良的双手坐到沙发上说:“你家的住房,就是城里人也很羡慕。”接着,卢书记和马华良拉起家常,问马华良原来住在哪里,在哪打工,收入多少,为啥选在社区安置,当地政府有哪些优惠。一问一答,幽默风趣,笑声不断。

马华良告诉卢书记,父亲一辈曾于上世纪60年代因为修建丹江口水库搬迁到湖北荆门,由于不适应当地条件,加上其他因素,全家返回淅川县库区。这次搬迁,也有很多顾虑,怕承诺的条件不兑现,怕上当受骗。安置地乡镇领导多次到淅川县苦口婆心进行劝说,希望大家一步到位,到社区安家。全村群众多数看不准,不敢来。现在看来,我们是选对了,没有到社区安置的都非常羡慕,后悔都来不及。

马华良在云南打工开服装店,看到安置地条件这么好,正在变卖店铺,打算回到郑州或新乡发展,“这样,离家近,土地不用操心就有收入,既能在周边打工挣钱,又能照顾家里。”他的妻子告诉卢书记:“我是云南昆明人。河南这么好的房子,这么好的条件还留不住我们,还能飘到哪去。这地方好着呢!我们全家都欢迎卢书记再来我家看看,我们给书记做云南饭吃。”

卢书记一边祝贺马华良回乡创业成功,一边高兴地说“好好,云南饭就是过桥米线。”

从马华良家出来,卢书记意犹未尽,和入住社区的几户移民围坐一起,细论究竟,探讨未来。卢书记仔细询问乡亲们是否习惯新家的生活,下一步生产怎么安排。大家纷纷向书记汇报说,“从老家的旧房住到这里的新楼房,从农村进入了社区,我们的生活变得跟城里人一样了。”“党委、政府非常关心我们,周围的企业又多,很多人都找到了工作,收入也有了保证。”“第一批住进这里的移民有35户,听说环境好、生活好,俺老家还有不少移民也想搬到这里呢。”

王树山主任告诉卢书记,这次辉县市安排的淅川县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3个村4781957人,全部采取农村安置点安置,家家有房,户户有地。辉县市引导移民进入社区安置,原有土地采取集约经营,这是一次新的安置方式尝试,也是将来的发展方向。但这样安置,目前必须有产业基础做前提。只要移民群众放心满意,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先行一步,结合实际进行积极探索。

当地领导介绍,常春社区北区位于常村镇区北部,利用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地,结合国家水土保持开发整理项目,因地制宜,总规划面积1.05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6000人。目前,安置在辉县市的第一批移民,已有35130多人选择入住该社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多方优惠补贴下,第二批移民沿江村已有107427人踊跃舍弃原有农村安置点的安置方式,将在社区内建起联体别墅。

卢书记看到大家能够安居乐业,很高兴。他说: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修建的利国利民的惠民工程。但建设工程,也要做出牺牲。移民群众为国做出了奉献和牺牲,我们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想办法把他们安置好。第一,过去水库移民采取农村有土安置的传统方式,虽然也很好,但和这一方式相比,这种方式把移民安置和城乡一体化结合在了一起,住房建设和土地流转一步到位。这个方式更有创新意义和前瞻性。第二,农村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土地收益提高了,农民也可以摆脱土地束缚,外出打工,从事二三产业,农民欢迎,地方受益。移民看到了实惠和前景,第一批移民来社区安置还有顾虑,第二批就多了,这说明移民安置和地方发展结合起来,是一个很好的探索。第三,采取农村安置点安置移民,移民群众相对孤立,越孤立越难融合。农村安置和社区安置,移民能够自由选择。移民群众进入社区,和当地群众直接安置在一起,更有利于和当地融合。第四,移民为国家建设做出了贡献,不能让做出贡献的人吃亏。当地各级党政领导要注意和村组干部共同研究,不仅要保障安置后的生活水平不降低,而且还要逐步提高。对于社区的老人,也要注意多组织一些活动,让大家老有所养,老有所为。新乡市把移民安置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城乡一体化结合在一起,让移民直接融入社区,利用二三产业安排移民就业,千方百计增加移民收入,这个做法值得肯定,要好好总结。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辉县七标施工工地卢书记考察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情况,并看望慰问了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广大建设者。王树山主任向卢书记汇报说:“新乡市南水北调工程干线长度和安置的库区移民数量各超十分之一,在工程建设和移民安置方面一直做得非常扎实。南水北中线工程在河南全长731公里,干线征迁和库区移民21.7万人,是干线最长、征迁人口最多、投资最多、分配水量最多的省份。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现在,黄河以北干线已经连线建设,黄河以南干线年底前将实现连线建设的目标。库区移民已有7万多人迁出库区,其余8万多人将于明年8月底前搬出库区。到2014年汛后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河南境内将平添一条贯通南北的绿色走廊,成为新的旅游景观”。

卢书记边听边放眼眺望忙碌的工地和宏伟的干渠,他勉励围在身边的施工人员:“南水北调不仅解决北京、天津人民缺水问题,对于解决河南缺水问题和推动河南经济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希望大家一定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一定要把南水北调工程建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目送卢书记上车返程,王树山主任将当地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干部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召集一起,要求大家一定要以卢书记这次视察为契机和动力,进一步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对于丹江口库区移民,当前,既要抓好第二批移民新村建设工作,也要抓好第一批移民后续帮扶工作,确保已迁移民和谐稳定。工程建设单位要狠抓质量,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日夜兼程,强抓进度,使我省的南水北调工作更好更扎实更有成效。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