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沙河渡槽段工程开工
时间:2009-12-3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沙河渡槽段工程开工

1230,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沙河渡槽段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召开。沙河渡槽、北汝河倒虹吸和陶岔渠首枢纽3工程同时开工,标志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确定的2010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黄河北发展、黄河南连线”建设目标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宣布开工,省长郭庚茂作重要讲话。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颜纪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代生,副省长刘满仓,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省长助理何东成等出席会议。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石春先在会上报告了开工准备情况,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平顶山市委书记赵顷霖在会上发言。

郭庚茂省长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实施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千秋伟业工程。搞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建设,我们既是为全国大局作贡献,也是为中原崛起打基础、增后劲,对于缓解我省水资源短缺局面,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确保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郭庚茂省长强调,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确定了2013年中线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通水的目标。未来几年,我省将成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主战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搞好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段建设,对我们既是压力和挑战,更是动力和机遇。全省上下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态度,举全省之力支持工程建设。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支持、主动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郭庚茂省长强调指出,沙河大渡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复杂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北汝河倒虹吸和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也是黄河南连线建设的关键一环。这些重要节点性工程能否按时完工,关系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能否早日发挥效益。建管单位和全体参建者要充分发扬攻坚克难的红旗渠精神,科学组织、精心施工,推进工程顺利建设;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工程质量摆在首位,加强全方位、全过程质量控制;要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建立层层把关、分工负责的安全保障机制,确保工程建设安全。

郭庚茂省长最后强调,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工程建设在河南境内顺利进行,努力建设一流工程、生态工程、廉洁工程、利民工程、和谐工程,为服务大局、实现中原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野副主任指出,自2006年南水北调河南段工程开工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在建工程进展顺利,征地拆迁和谐推进,库区移民试点顺利完成,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工作深入进展,水源地水质保护工作力度加大。河南省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始终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以人为本、统筹兼顾、逐级负责、严格管理的理念,走出了一条科学建设、团结建设、和谐建设的新路子,形成了良好的政治氛围、社会氛围和建设氛围。

张野副主任强调指出,沙河渡槽段工程在今后的工程建设中将面临很多新的挑战。项目法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加强施工现场管理;要始终把加强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强化过程控制放在首位;要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和效率,促进矛盾和问题的有效解决,不断加快工程建设步伐;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推动工程建设与发展当地经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结合起来,切实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为利民工程、惠民工程。他表示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沙河段工程一定会高标准、高质量、又好又快地完成建设任务,打造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放心工程。(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