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加压促进动员大会在郑召开
时间:2009-10-1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加压促进动员大会在郑召开

10月13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加压促进动员大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建设任务,并对前一阶段表现突出的建设单位进行表彰。省政府刘满仓副省长、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石春先局长出席会议并分别作重要讲话,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郑征宇副局长宣读劳动竞赛评比办法,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王树山主任安排部署工作,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有关部门及河南直管部负责人,陶岔渠首建管局负责人,安阳、新乡、焦作、南阳、郑州段建管处负责人,鹤壁、汤阴段代建单位负责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各监理、设计、施工、地质单位负责人和工地现场负责人,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共1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政府何平副秘书长主持。

刘满仓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河南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战场,今年工作成效如何,对南水北调工程全局至关重要;目前的投资距年度投资计划差距不小,投资任务、实物工作量仍很繁重;当前季节是施工的最佳时期,必须牢牢把握。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进度的要求上来,同心同德,加快进度。他对项目经理们提出要求,一要有拼搏精神,要以高昂的斗志、迎战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工程建设。要树立打胜仗、不服输的精神;要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指挥工程一定要以身作则,要扑在工地上,实干、苦干、带头干。二要进一步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迎头赶上,把工程组织好,安排好,不窝工,不误事。三要做到建设主力上阵,主要机械设备到位,人停机不停,24小时不间断。四要严格管理、大胆管理,把队伍带出军事化作风。五要对工程任务统筹考虑,分解细化,做到日清日结。

刘满仓副省长对加快工程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从10月15日开始,对每个工程标段实行日报制度,当前重点报告完成工程的土方量;二是10月底黄河北连线的便道必须打通;三是各个工程标段10月底必须形成全程工作面;四是各标段必须24小时工作(技术指示不适应夜间操作的除外);五是工程进度实行半月一通报一排队,连续2次排序在后两名的,对项目经理进行戒勉谈话。

刘满仓副省长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施工。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大于天”的思想,按安全规章要求操作,确保施工安全;实行安全全员管理,既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又确保周边群众安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有安全的要求,安全的措施,安全的保障。二是最大限度少扰民。在施工组织安排上要充分考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尽可能方便群众。三是实施精细化管理,细化方案,细化目标,细化标准,实行精确控制和精确考核。四是打造企业文化,塑造品牌,鼓舞士气,练好内功,树立形象。五是要处理好关系,与基层干部、人民群众多沟通,多交流,尊重理解,相互支持。

刘满仓副省长要求河南省各级政府,一定要全力以赴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营造优良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一要扎实做好征迁工作;二要做好电力、通讯线路等专项迁建工作;三要做好环境治理。在兼顾群众利益的情况下,坚决制止和杜绝恶意阻工、影响和粗暴干扰施工、强装强卸等现象,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四要抓好社会治安,保证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的安全。五要围绕各项手续的办理,加强协调,提供方便。

刘满仓副省长最后指出,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新中国60周年大庆为动力,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掀起南水北调新一轮建设高潮,打一场漂亮仗、胜利仗,为全面实现2010年“黄河北发展、黄河南连线”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石春先局长指出,一要广泛动员,积极宣传,着力营造大干快上的氛围。各参建单位要分层次进行思想动员,发动广大建设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调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及今年工程建设目标上来,将动员大会的精神宣传贯彻到各建设阵地上,覆盖到全体建设者中间,要积极开展加快建设劳动竞赛,形成人人想工程、干工程,个个争模范、当标兵的大好局面。二要明确任务,完善措施,认真落实工程建设计划。要认真制定进度计划,制定进度延误的应对预案,制定加快工程建设的得力措施,确保各项进度控制目标圆满实现。要瞄准目标,细化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以小目标推动大目标的实现。三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强化对关键项目的控制。要准确把握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以点代面。要狠抓工程建设中的关键项目、关键节点,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工作中的各种制约因素。四要见缝插针,优化配置,保证施工强度的需要。要进一步动员各方面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一线力量,增强工作合力。参建各方要想工程之所想,急工程之所急,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加快工程建设。要利用目前有利的施工环境,通过加大设备投入,抢回因雨季或其它因素延误的工期,争分夺秒,大干快上;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施工人员、设备的数量,确保24小时不间断施工。五要强化质量,重视安全,创建优质文明工程。要正确处理好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工程进度的关系,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认真贯彻工程质量一票否决制,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杜绝质量事故的发生。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施工安全检查,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提高事故应急处理能力,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和工程安全。要通过文明施工,杜绝脏乱差现象,真正体现南水北调工程作为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风貌。六要加强协作,服务大局,构建和谐施工环境。要加强工作联络,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凝成一股劲,确保工程建设任务顺利进行。要加强对施工部门的管理,关注周边群众的利益,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要求,要认真协调,及时解决。要最大程度地减少施工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不良影响,切实为工程建设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七要及时总结,认真评比,奖优罚劣。要通过严格的奖罚制度,推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快速、扎实开展。

王树山主任在总结了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后指出,河南省在整个南水北调工程中肩负重大责任,面临巨大压力,特别是随着工程建设的逐步深入,各种问题和矛盾集中显现,各种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全面加快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挑战多。一是通水时间日益逼近,工期压力逐步加大。二是社会关注程度日高,加快建设迫在眉睫。三是外部环境日渐严峻,建管要求不断提高。四是矛盾问题不断涌现,制约因素亟待解决。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顺应时代潮流,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扎实有序地组织和推进各项建设;充分认识和估价工程建设中的各种“瓶颈”制约因素,并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变压力为动力,化不利为有利,扎扎实实组织工作,顺顺利利加快建设。

王主任指出,随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进一步提速,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以质量、安全、进度为中心,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的目标任务,科学制定计划,加大资源投入,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计划,为实现“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建设目标奠定扎实的基础。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浓厚建设氛围;二要科学筹划,密切配合,抓好征地拆迁工作;三要完善措施,注重宣传,打造和谐建设环境;四要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加快工程建设步伐;五要加强管理,规范行为,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六要严格标准,注重实效,提高设计工作质量;七要严明纪律,强化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王主任强调,全面实现今年的建设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时不我待,刻不容缓。我们一定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调办的悉心指导下,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大力发扬战天斗地的红旗渠精神、锲而不舍的愚公移山精神、鞠躬尽瘁的焦裕禄精神,进一步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快速、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为掀起河南段工程建设新高潮,如期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