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南阳市部署南水北调库区移民暨工程建设工作
时间:2009-07-1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编者按:南阳市委、市政府对南水北调移民和工程建设高度重视,层层动员,严格要求,责任明确,精心组织,措施有力。其做法值得借鉴。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南阳市部署南水北调库区移民暨工程建设工作

7月10日,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在南阳市召开南水北调库区移民暨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安置暨南阳段工程建设工作要做到“两个必须”、“三个强化”、“四个确保”。南阳市长穆为民等出席会议。

“两个必须”。一是必须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事关国家发展大局,移民工作是工程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自觉把南水北调库区移民和工程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抓好落实。二是必须不辱使命。目前,南阳膨胀土试验段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渠首工程即将开工,试点移民即将搬迁,大规模移民即将拉开大幕。特别是移民“四年任务、两年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打赢移民迁安和工程建设这场硬仗,全力以赴支持好、服务好中线工程建设。

“三个强化”。一是强化责任。移民是硬任务,来不得半点含糊,谁完成不成任务追究谁的责任。淅川县要把移民工作作为一项压倒一切的任务来抓;有安置任务的县市区,要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有帮扶任务的市直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高标准完成任务。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必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科学决策重大问题,亲临一线推动工作。市委决定,建立市四大家领导分包相关县市区移民暨工程建设工作制度,同时,决定抽调96名干部充实到市县乡指挥部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从大局考虑,全力支持,把政治强、干劲足、作风硬的同志选派充实到移民工作一线。对在移民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善于发现和培养,在政治上关心,优先提拔重用。二是强化沟通协调。移民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做好部门之间、迁出地和迁入地之间、市县乡村之间三个层次的沟通协调。各级各部门要一体联动,高效联动,共同处理好移民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三是强化纪律。首先是政治纪律。各级各部门要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对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要按照时限要求、标准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其次是工作纪律。要发扬“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办好每一件事情,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移民满意。其三是财经纪律。移民资金是带电的“高压线”,一定要依法办事,严格自律,纪检监察部门要成立专项检查督导组,对移民资金加强监督,严格审计,确保移民资金用在移民身上。

“四个确保”。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好政策,确保按期完成移民任务;二是扎实做好移民安置区各项工作,确保移民过上幸福生活;三是全力做好“活血化瘀”工作,确保库区社会和谐稳定;四是认真搞好规划设计、征地拆迁和环境营造等工作,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穆为民市长在会上要求,一要严格目标管理,实行一票否决。对全面完成移民任务的县市区给予表扬奖励,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市直有关部门也要列入目标管理,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二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的意见要求,市直部门要根据承担的任务,结合第二批移民搬迁村安置去向,抓紧制定帮扶方案和实施计划。有关县市区要确保帮扶项目与移民新村建设同步建设、同步完成。三要强化督察、跟踪问责。市委、市政府督察室要组建强有力的综合督察班子,深入一线,督促工作进度,检查工作质量。市移民指挥部要坚持每五天对各移民点建设进度进行一次督查,实行五天一督查,一排序,一通报。对完不成任务的县市,市政府将通报批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要向市委、市政府做检查。四要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各级干部必须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埋头苦干、带头实干,县市区党政一把手既要挂帅,又要出征,统筹安排,调集精兵强将扎实做好移民工作。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建立健全相应的利益协调和社会稳定预警机制。

会议还下发了《中共南阳市委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南阳市委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四大班子领导联系分包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工作的通知》。(南阳市南水北调办)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