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质量安全与加快建设工作会议在安阳召开
时间:2009-05-1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

质量安全与加快建设工作会议在安阳召开

  5月13日,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质量安全与加快建设工作会议在安阳召开。省政府刘满仓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安阳市市长张笑东到会致辞。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作工作报告,并和安阳、焦作、新乡、南阳等4个项目建管处签订2009年度质量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主持会议。会议对2008年度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王树山主任指出,2008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参建各方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质量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工作部署,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严把市场准入关、组织机构关、制度建设关、责任落实关、工程材料关、质量检测关、工程监理关、行政监督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注重安全生产组织建设、意识强化、制度完善、责任落实、监督检查、文明规范,质量和安全生产整体处于受控状态,工程建设质量满足设计要求,安全生产实现了零死亡的工作目标,保障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但质量安全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突出表现在:思想认识还有差距,从业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经费投入不足、设施不到位,质量“常见病”和安全“习惯性违章”现象仍然存在,应急预案需要进一步加强演练和完善。

  王树山主任强调,质量是南水北调工程的生命,安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建设一流的、全优的南水北调工程是我们的最高目标。在国际金融危机重创我国经济、去冬今春华北地区遭遇严重干旱的形势下,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已成为党和国家,水源区和受水区及工程沿线各级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当前,做好南水北调工程质量安全工作面临诸多有利条件: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安全工作,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体系基本建立,质量安全责任意识逐步深入人心,但新形势下,做好南水北调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也面临一些困难:加快工程建设对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工程建设外部环境日趋复杂。

  王树山主任明确了2009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并要求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掌握切实有效的方法,付出持续不懈的努力。质量管理方面要重点抓好八项工作: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提高设计质量、增强招标效果、落实质量责任、规范工程建设、落实监理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质量监管;安全生产方面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加强重大危险源管理、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做好安全度汛、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做好安全信息管理、搞好文明工地创建。

  王树山主任最后指出,随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的确定,全力推进工程进展,早日实现工程建设目标的重任历史地落在我们肩上。各参建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齐心合力,密切配合,营造和谐建设氛围;超前工作,提前准备,切实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加强组织,细化计划,强力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如期实现工程建设目标。

  刘满仓副省长首先对我省南水北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安阳、焦作、新乡、鹤壁、南阳等各段工程整体进展顺利;质量安全在受控状态,没有出现质量事故和重大安全事故;征迁工作和谐推进,焦作城区段拆迁取得实质性进展,安置步伐加快;库区移民试点快速和谐推进,如期完成移民新村建设和移民搬迁安置任务胜利在望;丹江口库区水污染防治与水土保持工作驶入健康轨道,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水质标准。

  刘满仓副省长指出,已开工标段整体形象不错,但各标段进展不平衡,值得大家反思分析,各参建单位不要骄傲自满,安于现状,要找差距,找不足,找软肋,找根源,开动脑筋,采取措施,争当先进,争当标杆。

  刘满仓副省长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确定了中线工程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的目标,现在距通水目标实现只有4年多的时间,任务之重,战线之长,时间之紧,强度之大,不容小觑,不容松懈。在金融危机重创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南水北调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面旗帜,理应担当“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历史重任的急先锋,充分发挥在拉动我省经济发展中的火车头、千斤顶、发动机、催化剂等积极作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是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需要,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需要,是解决就业、稳定社会的需要,是回应关注、满足期待的需要,是工程沿线各级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今年是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第一年,万事开头难,良好的开局是事业成功的保证,今年工程进展成效对今后工程建设、对整体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刘满仓副省长要求,要采取得力措施,加快工程进度。全体参建者要强化时间意识。“时间是海绵里的水,只要你勤奋地挤,总会有收获”,“人与人之间的差距通常是存在于八小时以外你做了些什么样的事情”。要学会管理时间、驾驭时间,做时间的主人,把时间发挥得淋漓尽致,深挖潜力,统筹考虑,周密部署。各项目经理要争做一线的优秀指挥员,积极主动,勇挑重担,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科学组织资源,充实队伍力量,调动精良装备,视工程如战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忘我工作,经受考验,不辱使命,攻下山头。要强力督查,深入一线,掌握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及时化解矛盾。要严格管理,文明施工,力创国际一流工程、精品工程。要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奖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刘满仓副省长还要求,要千方百计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质量安全是根本,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应付。细节决定成败,要把质量安全作为工程的生命线,实行全程全员全方位管理。要牢固树立质量安全意识,始终绷紧质量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形成了人人讲质量安全、人人抓质量安全、人人管质量安全的生动局面。要坚持以人为本,确保施工安全。特别是随着新的建设高潮到来,战线拉得更长,施工队伍更大,参建人员更多,更要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不安全因素,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要确保度汛安全。特别是对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河渠交叉工程,要严格按照安全度汛有关管理要求,切实做好工程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明确防汛责任,落实度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要确保施工场地安全。有效防止和减少打架斗殴、持械伤人、建材丢失等现象的发生。对各种违反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的行为,要以铁的手腕、铁的心肠、铁的纪律,毫不客气,严肃惩处。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一旦发生质量安全生产事故,要及时查明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严肃查处质量安全事故,营造重质量安全受奖、轻质量安全受罚的工作氛围。对于发生质量安全事故隐瞒不报的单位和个人,要从严、从重处罚。对重大质量安全事故责任单位,要通过经济赔偿、降低诚信度、清除出我省南水北调市场等措施严格追究责任。

  刘满仓副省长最后表示,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河南人民的一件大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南干渠最长、占地最多、移民征迁任务最重,受水量最大,投资最大,受益也最多。河南既是水源地,又是受水区,在这一伟大工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工程又好又快、优质高效建设,是我省义不容辞的义务。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南水北调工程作为河南一号工程,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对人民、对历史、对子孙高度负责的态度,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同心协力,一路绿灯,创建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建设一流工程,创造河南速度,打造河南品牌,塑造河南形象。 (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