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14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张野副主任,张力威司长,王松春、袁松龄副司长等一行6人到河南调研丹江口库区移民有关政策问题,并先后到原阳县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安置点、中线工程潞王坟试验段、焦作市城区段、穿黄工程进行了实地考察。河南省..."> 张野副主任到河南调研-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张野副主任到河南调研
时间:2009-02-1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213-14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张野副主任,张力威司长,王松春、袁松龄副司长等一行6人到河南调研丹江口库区移民有关政策问题,并先后到原阳县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安置点、中线工程潞王坟试验段、焦作市城区段、穿黄工程进行了实地考察。河南省政府刘满仓副省长,省南水北调办、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王小平等参加了座谈,省政府省长助理何东成,省南水北调办、移民办主任王树山,新乡市政府李庆贵市长,焦作市委路国贤书记等陪同张主任一行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座谈中,张主任认真听取了省南水北调办、移民办有关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干线征迁工作、新乡试验段工程进展情况汇报。针对地方提出的有关问题,张力威司长和王松春、袁松龄副司长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张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每次到河南来,都有很深的感觉,感到河南有一种催人奋进、只争朝夕的工作氛围和态势,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省南水北调办、移民办扎实细致的工作。河南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战场,确实起到了示范和带头作用。当前,拉动内需和前所未有的旱情,使国内外对加快工程建设和优化水资源配置重要性的认识空前提高,要抓住机遇,不负众望,把各项工作做好。张主任强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已经进入高潮,下一步,一是要对在建工程加强管理,保障工程进度和质量。在建工程越到尾声,越要加强质量监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战线长,跨度大,点多面广,已经引起广泛关注,但是,在具体工程建设上和普通建筑物一样,往往容易麻痹大意,运行中容易产生质量问题、出现薄弱环节,监督检查不到位。河南境内干渠进水流量每秒300多立方米,出口还有200多立方米,如果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一定要认真借鉴其他开工渠段的经验教训,对质量问题和薄弱环节高度警惕,高度重视。2009年的工程建设投资已经确定,要完成今年的任务,必须要加快施工招标进度,进场队伍尽快开工,施工用地尽快移交。要注意把施工队伍选择好,把施工队伍的市场信誉评价抓好,要通过一切措施,把信誉好、能力强的施工队伍招进来,把不合格的施工队伍堵出去。二是要继续发扬成绩,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部署抓紧推进库区移民试点工作,争取使移民尽快搬迁,尽快融入当地社会。库区移民试点工作的成败,关系到整个库区移民和中线工程建设的成败,要继续抓好重要工作节点,认真总结试点经验,为库区大规模移民搬迁做好准备。三是对于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国务院和建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在有关处理意见上取得了共识。下一步,将继续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刘省长指出,张主任一行到河南调研,体现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对河南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河南省一定按照张主任的指示精神,下大力气,把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刘省长指出,对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徐光春书记、郭庚茂省长等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对重点问题拍板决定,并亲自到基层调研指导,确保了中线工程在河南的顺利建设。下一步,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领导,加强督查,克难攻坚,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各段工作目标的圆满完成。

对于实施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刘省长建议,一是库区淹没线上的果园、林地补偿等问题,按照张野副主任的指示,进一步做好协调配合工作,妥善研究解决;二是库区淹没线上居民搬迁问题,要统筹考虑,分步实施;三是对工程实际运作和规划之间的差异,要把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具体分析,具体对待,共同推进工程建设和社会稳定;

刘省长表示,河南有决心、有信心把南水北调工程各项工作组织好、安排好、完成好。第一,黄河北连线建设去年底已经开工,今年要实现全线动工建设;第二,黄河南布点工程量很大,今年要争分夺秒做出规划和安排;第三,库区移民试点工作要立足房屋建设和搬迁安置,抓时间,赶进度,全速推进;第四,水源保护、水土保持、配套工程等工作也要加快进度,督察落实;第五,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注重抓重点、抓难点和薄弱环节。所有工作一天不停顿,一天不耽误。

刘省长强调,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涉及河南省的有关问题,我们一定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省上下叫响一个口号:效率就是进度,效率就是投资,效率就是发展。

王树山主任表示,省南水北调办、移民办将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文件、政策精神,千方百计地完成丹江口库区移民和谐搬迁和中线工程建设各项任务,向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南境内总长731公里。2005年以来,共有穿黄工程,安阳段、新乡试验段、南阳试验段和黄5项渠段工程开工建设,各段工程建设和征地拆迁进展顺利。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涉及10个移民村12个安置点1.06万人,自200811月启动以来,各安置点已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三通一平”任务,正在向移民住房建设为主的第二阶段转移。在丹江口库区移民方面,各级党委、政府突出抓了节点性任务、各项政策贯彻落实、迁安环境营造三大重点工作;在干线征迁方面,突出抓了难点问题解决、政策和资金兑现、遗留问题处理、施工环境维护四大重点工作。总体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南境内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是,从实施情况看,干线征迁的初步设计深度、临时用地使用管理,库区淹没线上资源处理、人口处置、移民外迁实施管理费、土地增补费列支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上级进一步引起重视和研究解决。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