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王树山主任在南阳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时间:2008-05-0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4月28日至30日,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副主任刘正才带领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到南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移民办副主任王长春、南阳市市长助理王中、南阳市南水北调办、市水利局、西峡、淅川两县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王树山一行重点考察了社旗县晋庄乡移民安置点、南阳试验段工程选址地、淅川县马蹬镇曹湾移民试点村、陶岔渠首、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宛西制药厂工业点源治理、西峡县回车镇挡子岭小流域治理、淅川县铁瓦河小流域治理及西峡、淅川两县老鹳河水质监测、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等情况。王树山主任还深入车间、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与车间工人、移民户、小流域治理区种植户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有关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王树山主任对南阳市各级党委、政府及调水、移民部门对南水北调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对库区及沿线移民的充分理解与积极配合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南水北调工程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工程项目,事关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南阳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任务重、责任大。这次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将淹没淅川县21.7万亩土地,需搬迁移民15.6万人。为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淅川县委、县政府树立“把政绩溶入清水中,把丰碑刻在青山上”的崇高理念,淅川人民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2003年以来,南阳市为了保护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禁建了很多工业项目,中断了许多产业链条,关停和治理了大量污染企业,消减全市COD排放总量50%以上。水源地已累计完成60多条小流域治理工作,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80平方公里,有效地控制了水土流失,使水源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南阳市还在水源地先后建成了伏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寺山国家森林公园、河南大鲵自然保护区、南阳恐龙蛋化石群自然保护区、香严寺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生态自然保护项目。渠首万亩生态园建设也已初具规模,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在线式水质监测系统已在渠首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凝聚了南阳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量心血和汗水。
  在谈到水源保护工作时,王树山主任强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国务院提出了“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明确要求,由此可见,水质安全是事关工程成败的关键。作为中线工程调水源头所在地,我省南阳、洛阳、三门峡三市,特别是南阳市负有保护好水源地生态环境,保证水质稳定达标的重大责任。做好水源地和沿线水质保护工作,确保碧水长流,是我们必须向中央做出的政治保证,也是我们必须向受水区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硬任务。目前,我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工作已全面启动,希望南阳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不要满足于目前取得的成效,要充分认识水源地水质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南水北调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充实工作力量,明确责任目标,对在建项目,要抓紧进度,早见效益;对已纳入规划的项目,要做好准备,及早启动;对未纳入规划的项目,要积极协调,努力争取;对明令关停的项目,要硬起手腕,毫不含糊,确保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安全。
  就移民安置工作,王树山主任强调:移民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库区、安置区的稳定与发展、关系到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能否顺利进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工作高度重视,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指示有关部门编制了移民安置规划,落实了经费,在靠近城镇、交通便利的地方选定了移民安置新村,对移民的生产生活做出了周密安排。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顾全大局,满怀感情,教育我们的移民群众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舍小家、顾大家,请他们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不会亏待他们,在安置点的生产、生活条件将比迁出地好得多,大家的日子将会越过越好;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坚持以人为本,想移民之所想,办移民之所需,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移民与原住民、移民规划标准与群众合理诉求、移民搬迁与新农村建设等几个关系,客观公正,扎实工作,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目标,确保库区和移民安置区长治久安。
  就南阳膨胀岩试验段工程,王树山主任指出,根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安排,南阳膨胀岩试验段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黄河以南的首开工程,也是大家盼望已久的事情。该试验段的开工建设,不仅可为后续工程建设提供宝贵的资料,而且预示着黄河以南总干渠工程建设拉开了序幕,意义十分重大。南阳试验段工程全长2.05㎞,考虑移民生产安置的完整性,征地渠段长度为2.417㎞;共涉及卧龙区3个乡镇5个村、高新区1个村;需征地1679.9亩,其中永久征地447.7亩,临时征地1232.2亩;涉及10kv输电线路2条,通信线路2条,以及其它一些零星实物。工程建设,征地先行,征地拆迁工作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前提和重要组成部分。希望省移民办、南阳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南阳膨胀岩试验段的征地迁安工作,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规范操作,及早准备,尽快将征地迁安工作落到实处,提供一流的服务,营造一流的环境,为南阳试验段工程的顺利开工创造条件。
  王树山主任表示,南水北调工程实际上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一项惠及子孙后代的千秋伟业。省南水北调办的角色,就是要本着服从国家大局,服务河南经济发展,关注群众利益的原则,做好协调和服务。上要协调服务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中线建管局,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各项政策和法规,并积极争取对我省的重视、理解和支持;省里要协调服务各有关厅局,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目标一致地服务好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建设工程;下要协调服务总干渠沿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倾听并帮助解答来自于各层面和群众的呼声与要求,与大家风雨同舟,帮助大家排忧解难。希望大家对省南水北调办的工作给予支持,也希望对省南水北调办的服务予以监督。对南阳市和淅川、西峡两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省南水北调办、省移民办要尽快梳理,抓紧落实。
  南阳市市长助理王中代表南阳市政府表示,南水北调是造福社会的民心工程,服务和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是南阳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论损失有多大、任务有多重、困难有多少,一定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南水北调办、省移民办的大力支持下,坚决承担起历史重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扎实工作,确保为沿线和京津人民送去“一库清水”,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放心的答卷。(综合处供稿)

王树山主任一行在南阳社旗县晋庄乡移民安置点调研

王树山主任一行在南阳试验段工程选址地现场调研

王树山主任一行在宛西制药厂调研工业点源治理

王树山主任在西峡宛西制药厂考察污水处理

王树山主任一行在淅川县垃圾处理场调研

王树山主任一行在淅川老鹳河查看水质监测

王树山主任一行走访淅川县马蹬镇曹湾移民试点村

王树山主任一行在淅川县陶岔渠首考察

王树山主任一行在西峡县老鹳河查看水质监测

王树山主任一行考察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

摄影:余培松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