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建设管理
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一行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施工现场调研
时间:2008-04-1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4月14日至16日,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副主任刘正才率领省南水北调办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深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阳段、新乡潞王坟试验段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考察施工现场,并分别召开建设管理和征地拆迁座谈会,详细了解施工质量、进度、安全与环境营造等情况。安阳市副市长葛爱美、新乡市副市长贾全明、市南水北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杨玉增、市长助理崔卫新、省移民办副主任王长春等分别出席座谈会,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及安阳、新乡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王树山主任实地察看了安阳段工程所有9个开工标段和新乡潞王坟试验段,每到一段都深入施工现场,认真听取一线施工人员的现场汇报,并在工地与施工人员一起用餐,与广大建设者亲切交谈,嘘寒问暖,打成一片,肯定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政治觉悟,赞扬了他们披星戴月、披荆斩棘的战天斗地精神,统一了思想,鼓舞了斗志,点燃了激情,凝聚了力量。
  就建设管理工作,王树山主任在安阳、新乡两市分别听取了有关单位工作汇报后指出,安阳段是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开项目,承载着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增辉河南的光荣使命,自2006年9月28日开工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正确领导下,在安阳市委、市政府和省移民办的大力支持下,安阳市和有关县(区)调水办、移民办做了大量细致而艰苦卓绝的工作,为施工单位营造了良好的建设环境;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通力合作,在质量控制、进度控制、安全生产、文明工地创建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有口皆碑。新乡潞王坟膨胀岩(土)试验段工程在新乡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征地拆迁和工程施工进展顺利,按照试验标准有序进行,5月份即可具备试验条件。潞王坟试验段提供的有效参数、有效措施将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其他膨胀岩(土)段的施工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
  今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重点将移至我省,一大批工程将相继开工建设,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也将转移到我们身上。王树山主任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把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为一流工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组织,精心管理。一要狠抓工程质量。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机构,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构建完备的质量管理体系。二要狠抓安全生产。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明确责任,健全体系,完善机制,强化管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加大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制度,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伤亡事故。三要狠抓工程进度。要抓住当前施工最佳时机,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精心组织,统筹兼顾,科学调度,只争朝夕,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四要狠抓文明工地创建。要做到与地方政府和广大群众和谐共处,十分注意土地占用和复垦,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建设环境;要讲团结,顾大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打造团队精神;要重视环境保护,不断强化环保意识,始终坚持环保施工,促进建设与环境的和谐。
  王树山主任强调,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参建各方要严格按照合同要求,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千方百计做到五个到位。一是服务意识要到位。省局各处室、安阳段建管处、监理、设计单位都要树立服务工程建设一线的思想,把工作重点向一线倾斜,按照分工和合同要求,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加强现场服务和指导,紧紧围绕工程建设,想工程之所想,急工程之所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及时解决施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监管工作要到位。质量监督站要加强现场质量监督工作,要以事前为主、事后为辅,重点监督和规范质量管理行为,提高监督的科学性、准确性、权威性,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处于受控状态。三是设计服务要到位。设计部门要进一步充实设代处力量,按合同要求和工程的实际进展,及时提供施工图纸,加强现场服务。四是监理控制要到位。监理单位要为业主做好咨询,协助业主做好对质量、进度、投资、安全的监督控制,严把原材料质量关、过程控制关、工程验收关,对重要部位和关键工序实行旁站监理,对未达到设计要求和规范标准的项目,应责成立即返工处理,决不姑息迁就。五是施工管理要到位。参建施工企业要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品牌意识,认真履行合同,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力争打出品牌、树起形象。
  就征地拆迁工作,在安阳、新乡两市分别听取了有关单位的汇报后,王树山主任首先对安阳、新乡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南水北调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征地拆迁工作的稳步推进,为安阳段和新乡试验段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创造了必要条件,但还存在一些影响施工的遗留问题,如专项拆迁、取(弃)土区临时用地、军事光缆等。这些问题之所以进展缓慢,有的是因为涉及到其他行业,有的是因为设计变更周期较长,有的是因为补偿标准偏低等。他要求,安阳、新乡两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重视、关心、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尽快解决征地拆迁中的遗留问题,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要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和教育工作,取得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征地拆迁工作的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建设管理单位要认真解决施工扰民问题;要妥善处理因工程设计变更引起的占地范围变化问题;要经常主动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工作,积极反映情况,沟通信息,争取理解和支持,共同创造南水北调一流的建设环境。(综合处供稿)

摄影:余培松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